>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高铁明年可能恢复350公里时速

来源:界面 作者:郑萃颖

  2011年,全国高铁降速,业内人士认为,按350公里时速设计的高铁以300公里时速运行,是浪费,并且高铁提速有助于缓解运力的瓶颈。

    11月10日国内首部记录高铁发展历史的《高铁风云录》作者在新浪的访谈中表示,他认为中国高铁完全有提速的空间,并预测中国高铁很有可能在2016年实施提速。

  作为高铁行业的研究人员,该作者对界面新闻表示,他认为中国高铁有必要提速:第一,中国最好的线路,京沪高铁的最小曲线半径比日本东北新干线还长2500米(最小曲线半径数值越大,表示线路越直,可以行使的速度更高),时速不应该低于日本东北新干线的320公里每小时;第二,中国高铁有高质量的车,设计时速是350公里,使用寿命30年;第三,中国拥有运营时速350公里高铁的经验。

  《高铁风云录》作者介绍,2008年8月1日京津高铁按照时速350公里开通,截至2011年8月16日降速时,已经安全运营了三年多;2009年12月25日武广高铁按照时速350公里开通,到2011年7月降速时,安全运营了近两年时间。此外还有包括郑西高铁、沪杭高铁、沪宁高铁等多条线路有过时速350公里的安全运营经验。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就曾表示,他认为高铁可以继续提速。全国政协委员、中铁建总裁赵广发在两会期间表示,高铁是按350公里时速建设的,按现在的速度运营是浪费。

  曾有媒体报道,认为7·23动车事故是导致高铁降速的原因,但《高铁风云录》作者表示,高铁降速是在2011年7月1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多条高铁线路时速从350公里降至300公里,当时京津高铁是唯一的例外,但在7月23日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京津高速也把时速下调到300公里。

  中国工程院院士、轨道交通专家曾撰文称,温州动车事故发生时,列车时速仅为100公里,事故原因是运行指挥系统出了问题,与轨道和机车无关。王梦恕曾指出,“按照中国现有的轨道技术,即使按照385公里时速运行,我们也完全能够保证安全。只是出于延长机车和轨道寿命等更多考虑,我们才要寻找最为‘经济’的实际运行速度。”

  早在2011年4月,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曾在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设计时速350公里的线路上开行时速300公里的列车,有更大的安全冗余,同时也使得票价在符合市场规律上有更大的浮动空间。”而《高铁风云录》作者表示,高铁提速虽然会增加运营成本,但票价的增幅很有限。

  如果铁路提速,北京到上海的最短时间将从五小时缩减到四个多小时,每日开行班次也可以增加,并且缓解运力瓶颈。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蔡庆华曾公开表示称,2014年京沪高铁日均超过250列高铁列车运行,仍不能满足高峰时期旅客出行需求。

  从2013年到2014年,高铁列车旅客发送量占中国全年旅客发送量的比例从25%提高到39%,高铁成为提高运力的主力。

  1997年至今,中国铁路经历六次提速,随后开始修建高速铁路。2014年,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达到世界第一,相当于世界其他国家的总量之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称,今年年底中国高速铁路的营业里程将达到1.8万多公里。与此同时,中国高铁也在走进国际市场。

business.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11/n426098913.shtml report 1438 2011年,全国高铁降速,业内人士认为,按350公里时速设计的高铁以300公里时速运行,是浪费,并且高铁提速有助于缓解运力的瓶颈。  11月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