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股疯涨另有玄机:分级基金助长效应显现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1月11日,在光棍节的日子里,尽管天气的寒冷让股民感知到了冬天的来临,但券商股的尾盘发力也让他们继续沉浸在市场的暖意中。

  不过,随着指数点位的不断攀升,市场各种风险也在积蓄。尽管预知了一定风险,但风险偏好者仍在期待股市能往上再走一会儿,尤其是他们押 注的券商股及证券类分级B。

  “一些人还在买入证券类B。”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这些证券类分级即将上折,很多投机盘看重的是上折复牌后的抢权行情;这也是助推昨日券商股尾盘上涨的原因之一。

  分级基金罕见折价 套利盘大肆反向操作

  自IPO重启消息公布以来,券商股成为市场领涨龙头。涨势正酣之时,券商股走出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涨停潮。

  对于这波行情,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IPO重启是诱因,但内在的逻辑还是出于估值修复的自发需要。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2日,今年以来申万券商(851931)指数累计跌幅达到39.15%,位居沪深两市板块跌幅榜首。

  随着反弹的深入,券商股业绩向好。“在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和资本市场逐渐回暖的重要关口,IPO的重启预示着市场正逐步回归正常,更是直接提振券商业务。”中航证券分析师符旸认为,10月份以来,资本市场企稳回升,市场成交额逐步放量,两融余额重回万亿,再加上IPO重启助力,券商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行业务和两融业务均将得到明显改善,并有望在四季度迎来强势增长。

  在主流声音中,以上因素主导了券商股快速实现估值修复。但在一些精通分级基金领域的投资者看来,券商股涨停潮背后,离不开证券类分级基金的助推作用。

  当券商股涨停潮涌之时,一些套利及投机资金已经先知先觉地在布局了分级基金,并造成后者场内份额的快速增长。以申万菱信证券分级基金为例,11月2日的场内份额为48.96亿份,但到11月10日这一份额变成了56.1亿份。易方达证券分级11月2日场内份额为5.28亿份,但到11月10日这一份额变成了6.28亿份。

  分级基金场内份额的暴增,时常离不开套利资金的追捧。上述研究员称,过去一段时间券商股股价确实有被低估,一旦市场回归正常状态,这一板块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但接连三天的涨停,也跟套利资金沾上了关系。

  据集思录网站统计,当券商股出现第一个涨停板时,折价率最高的一只证券类分级基金的整体折价约10%,其他多只证券类的分级整体折价率在5%左右。这意味着,如果当天二级市场买入分级A、B后合并(当日可盲合)后,在第二交易日赎回,这样的反向套利能锁定约5%甚至更高的收益。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在上述研究员看来,还是归因于分级基金本身的制度缺陷。当券商板块整体涨幅出现10%时,证券类分级母基金涨幅10%,分级B涨停,但分级A部分微跌,这样的的情况一经发生,就让证券类分级基金出现了整体的折价率。对于套利投资者来说,这是不错的套利机会。

  “现在大部分券商软件都实现了盲拆和盲合的功能,反向套利只要两个交易日就能完成。”上述研究员称,券商股和证券类B暴涨的时候,证券类分级A还不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套利资金同时在蜂拥进场抢A和B,然后合并。二级市场上推高了A、B的价格,然后合并后一级市场赎回,二级市场买盘支撑着A的价格不会暴跌。

  “问题是分级B开盘后不久就涨停了,套利资金想抢B可能要拖到第二天。”该研究员进一步称,那几天折价率一直存在,刺激着套利资金不断进场,这样的情况维持了至少3个交易日,造成的结果是场内份额增长的规模超过母基金的赎回规模,一定程度上也使得券商股的强势维持了更长时间。

  对于套利投资的收益率,杨宇则提出异议:“行情好的时候,其实更应该拿B,这样的收益远远大于额外的套利收益。第二天券商股一高开,当天的收益完全能超越前一天合并带来的收益。

  时移世易,在疯狂过后,券商类分级整体的折价率基本消失,有些甚至出现了溢价。这也让押注证券类分级套利的参与者失去了兴趣。

  投机者的新希望:推一把券商股赌上折

  不过,只要指数还在涨,证券类分级的机会还是有的。

  随着连日来的疯涨,一些证券类分级已经或者即将上折。截至11日,本轮反弹以来,招商证券分级成为第一只上折的证券类B。此外,仍有其他多只证券类分级的净值正在逼近1.5元的上折阀门。

  上述研究员称,就过往经验而言,上折会有抢权行情,很多人为此会继续买入证券类分级B,期待能在复牌后抢到1~2个涨停板。正因如此,11月11日,尽管券商指数涨幅略超2%,但仍券商B级(150236)、券商B(150201)、证券B基(150344)三只证券类分级B涨停。

  与投机者的风险偏好相比,经历过多轮牛熊转换的老股民则并不看好券商股的“现在时”。一位具有十多年股龄的资深投资者对本报记者称,自己炒股的原则是只买看得懂的股票;且不论券商股中长期会不会涨,短期疯涨过后正常也是需要调整去把风险释放掉的。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人看到了证券类分级A的投资价值。杨宇称,从过往的经验来看,投资者在上折复牌首日都会留住分级B,期待此后两天左右的抢权行情;同时随手抛掉分级A,使得分级A会出现较大跌幅。

  无论当前表现如何,券商股在A股市场今年的波动中,仍属于超跌股,这也支撑了中长期券商股的投资价值。截至目前,中信证券、申万宏源等仍位列今年以来A股跌幅榜前列。符旸对券商行情则颇为乐观。他称,虽然经过三个“涨停”,但券商整体估值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利好还将逐步释放,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因为,券商板块将会在未来呈现出震荡上扬的行情。

  作者:谢丹敏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0492.html report 3409 11月11日,在光棍节的日子里,尽管天气的寒冷让股民感知到了冬天的来临,但券商股的尾盘发力也让他们继续沉浸在市场的暖意中。不过,随着指数点位的不断攀升,市场各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