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红土创新基金总经理邵钢: 以PE方式投资新三板(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截至11月1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上涨到4048家,而去年底这一数字还不到2000家。按当前企业挂牌速度来看,业内预估,2016年挂牌企业数量有望突破一万家。

  然而,中小企业蜂拥挤进新三板的火热背后,新三板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也愈发引起重视。日前,在新三板方面有较多布局的红土创新基金公司总经理邵钢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针对新三板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相关分析。

  邵钢强调,新三板投资一定要以VC/PE的方式来做投资,而不是二级市场的投资方式,冒进的投资则可能将要为自己的莽撞而付出代价。

  《21世纪》:受股市巨幅调整的影响,新三板市场受到较大冲击,新三板投资产品普遍遭遇亏损,你们公司在这方面的情况如何?

  邵钢:新三板是我们2014年成立之初就明确要布局的重点。今年我们成立了专门的新三板投资部,上半年共募集了10只新三板产品,总规模达到15亿元,共投资了25个项目。今年新三板产品业绩普遍表现不好,但我们的产品绝大多数处于浮盈状态,整体表现还不错。

  能取得相对不错的成绩,我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我们的步伐不激进,基本没有受到股灾的影响。我们产品的规模平均控制在1亿多元左右,因为担心规模太大投资会很难做,如果为了完成任务必须投项目而没法精挑细选,质量肯定受影响。从今年来看,部分机构给客户亏钱了,还有一些产品遭遇清盘,说明冒进的投资是要买单的。

  二是我们拿票的价格本身比较低。我们是做VC/PE出身的,不会去高价拿票。新三板投资必须是赚企业成长性的钱,而不是赚短期交易的钱,我们不排除市场上有资金追求这种短期的获利方式,但我们一直坚持以时间来获取收益。

  我们投资的25个项目以新兴行业为主,比如泛TMT行业、生物医药行业、信息制造业、环保行业。因为我们本身对新兴行业比较熟悉,而这些行业又是国家重点扶植的领域,所以投资这类企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未来我们的投资也主要集中在这些领域。未来我们不排除从新三板里面找5到10家企业进行长期扶持,直到上市。

  《21世纪》:资本市场的功能是融资和流通,从融资功能而言,目前新三板4000多家挂牌企业中,只有部分企业能得到资金青睐,而还有一大部分企业在等待挂牌,您觉得这是否会导致新三板泡沫化?

  邵钢:新三板企业良莠不齐,泡沫是肯定存在的。预计明年挂牌企业会达到一万家,这里面百分之九十几的企业可能都融不到资,只能默默无闻最终被淘汰。但其中的一小部分能讲清发展逻辑、有明确前景的企业,肯定会受到资本的追捧。这部分企业将成长为对中国经济起重大支撑的中坚力量,这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必然要伴随着泡沫进行。

  我们投资的一家企业在新三板融资了3个亿,这说明即使整体融资困难,但好的企业还是会受到认可并有所作为。从美国纳斯达克来看,上万家企业中,最终走出来的超级企业也只有十几二十家,我相信未来新三板也可能有5家、10家,甚至100家这样的企业走出来。

  《21世纪》:除了融资功能外,目前市场上能体验到流通功能的新三板企业,更是极少部分。你们是否会担心项目退出困难的问题?

  邵钢:流通紧张的问题确实比较严重。今年上半年募资的时候,大家的热情比较高,但后来由于二级市场的暴跌,导致新三板的估值体系也被打破,大家都变得十分谨慎,新三板交易量也降至冰点。很多今年上半年募集的一些基金,可能都按兵不动,没有投入到新三板市场。

  此外,今年政策的不达预期也是影响新三板流动性的很大原因。去年大家预期会有连续竞价交易,结果出来做市商制度,这确实对新三板的流动性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但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的飙涨,做市商制度已经逐渐无法满足新三板流动性的需求。大家都担心投进去很难出来,所以流动性变得更加枯竭。

  流动性不好,我们在投项目前也会考虑退出的问题。退出我们有几条路,一是尽可能投资能够分到上层的企业。虽然分层标准还没出来,但企业盈利性好、股权分散、符合国家新型战略发展方向的优势企业,分到上层的概率肯定大。当然这归根结底还是要找到优势企业;第二是与投资人协商是否接受并购退出,如果投资人接受,这也是一种退出方式;第三是寻找一些能够达到IPO条件的企业,降低风险。

  此外,针对流动性紧张我们在产品上也有所调整。我们在较早之前就预估到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后期发的三四个产品,是可以进行二级市场投资的,资金比例大概占到产品的20%,这也是与客户协商定的。

  《21世纪》:您对分层机制、转板机制等新三板相关政策调整和发展的预期是怎样的?

  邵钢:从最近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的表述来看,年底分层机制落地的概率很大,分层机制出来以后流动性肯定会好一些,尤其是分到上层的企业,当然大部分在底层的企业流动性还是会很差。

  新三板不是一个简单市场,而是中国升级转型中,承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载体,是具有国家战略高度的,这也是新三板最大的价值所在。目前新三板的问题,国家肯定是已经认识到并且会尽快解决。除了分层机制,转板机制肯定也要试点推广。

  美国纳斯达克酝酿成熟的分层机制用了近二十年的时间,但中国不一定要按部就班,我们的体制是有条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

  作者:李洁雪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12/content_25638.htm report 2660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截至11月1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上涨到4048家,而去年底这一数字还不到2000家。按当前企业挂牌速度来看,业内预估,2016年挂牌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