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习近平六谈股市说了啥: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

来源:新京报

  昨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讲话时,习近平谈到了股市: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习近平上述对于股市

的部署和要求,虽然仅47个字,但几乎都是今天各财经网站的头条,许多股评人士撰文分析,总书记的这47个字,传递了什么信号?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习近平多次谈及资本市场,但具体谈到股市的次数并不多。查询公开报道,自上世纪90年代我国证券市场成立以来,习近平至少六次提及股市,其中四次都集中在今年,另两次则分别是其主政福建、浙江之时。

  今年以来四谈股市

  “股市涨跌有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

  “政事儿”发现,从今年6月至7月股市异常震荡至今,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四次谈及股市。

  首谈股市

  今年6月底,习近平赴俄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合组织峰会,随行人员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等。就在金砖国家峰会和上合组织峰会期间,多个国家部委组成“国家队”,接连推出多个稳定股市的政策。

  据俄新网报道,当时,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习近平讨论了中国股市局势。

  报道称,普京赞同中国领导层冷静对待这个问题(股市震荡)的态度。普京还表示,中国尽管目前面临问题,但依然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政事儿”注意到,在上合组织峰会的会后新闻发布会上,普京也表示,近期中国内地股市行情出现跌势,“但据最新数据,又发生了小幅回升”。“这是正常的”。“我认为,中国以前是,今后也依然将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二谈股市

  今年9月访美前,习近平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专访,回答了“前段时间,中国股市出现异常波动。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这与'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矛盾吗?”等问题。

  习近平作了两点回应:第一,股市涨跌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政府要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防止发生大面积恐慌。第二,中国股市出现了异常波动,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境外成熟市场也采取过类似做法。

  习近平表示,在综合采取多种稳定措施后,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市场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改变。

  三谈股市

  访美期间,习近平在西雅图市出席了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会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演讲中习近平再次提到股市。

  习近平说,前段时间,中国股市出现了异常波动,引起了大家关注。股市涨跌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政府的职责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防止发生大面积恐慌。这次,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稳定市场的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各国成熟市场也采取过类似做法。中国股市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

  四谈股市

  昨天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主题为“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

  根据新华社发布的会议通稿,习近平讲话时首先强调: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如何理解上述习近平谈到股市时所说的47个字?

  有股评人士分析认为,再过一个多月,中国股市将迎来创立25周年纪念日,我国即将进入“十三五”时期,此时对股市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在这样层级(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会议上对股市发展做出部署,本身就不同寻常,这说明解决股市现有矛盾、增强股市发展动力、提高我国股市的竞争力,需要统筹各个方面的行政资源、管理资源和能力资源”。

  主政浙江

  打造“信用浙江”、“证券强省”

  2002年,习近平任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次年出任浙江省委书记。

  据新华社发自2004年5月24日的报道,从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成立证券市场到2000年,国有企业数量偏少的浙江,始终处在第一轮的上市热潮的边缘,上市公司数量居于辽宁、四川等省份之后,仅列全国第12位。无论从上市公司的数量还是规模看,这都和浙江GDP在全国的排位相去甚远。不过,这一局面从2001年3月开始打破,到2003年,浙江新增加了十家上市企业,并且都是民营企业。

  报道称,虽然浙江涌现出民营企业上市潮,但浙江官方的管理很严格,单纯以“圈钱”为目的的企业根本排不上号;光有好的经营业绩,没有好的发展项目的企业也不在考虑之列。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专门视察省内的证券部门和机构,一再强调要打造“信用浙江”、“证券强省”。

  主政浙江时,习近平曾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论二百三十二篇。

  “政事儿”查询到,发表于2003年9月15日的《努力打造“信用浙江”》中,习近平写到:打造“信用浙江”,就要进一步强化政府信用,提升企业信用,建立社会信用;就要进一步健全信用制度,强化信用监管,倡导信用文化,营造信用环境;就要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包括信用信息、信用评价、信用激励和失范惩罚机制在内的社会信用体系;就要充分发挥政府在信用建设中的表率作用,树立诚信的形象,建设“信用政府”。

  福建省长任上

  “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1999年,习近平走上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岗位,次年出任福建省长。两年后,福建经济领域发生了一件大事:第一家全省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上市公司福建发展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发行。

  当时,上海证券报于2001年1月5日,发表了对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的专访文章《习近平:资本市场大有可为》。习近平表示:作为福建省唯一一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福建高速将充分利用证券市场的筹资功能,逐步将省内高速公路优质资产纳入上市公司,为福建省的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这次采访中,习近平还强调:福建高速发行后,福建省将总结经验,继续推动优质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行上市,为省内基础设施建设募集更多的社会资金,同时也为社会资金提供前景广阔、效益良好的基建项目。

  “政事儿”注意到,这篇报道刊发后,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关注。2001年1月6日,专家发表文章“省长为福建板块打气”,称“远华案”后,福建板块受到一定影响,但2001年新年伊始,福建板块屡有新股发行上市,特别是《习近平:资本市场大有可为》报道刊发后,“足以让投资者对福建板块放心”。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12/n426176139.shtml report 3537 昨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讲话时,习近平谈到了股市: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