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东山水20亿超短融违约 成国内首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对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山水)来说,11月12日是其20亿元超短融债券的兑付日,但在筹款期限还剩一日之时,其母公司中国山水水泥集团(以下简称山水水泥;00691,HK)却发布公告称,将无法于12日或之前取得足够资金以偿付境内债务,因此可以肯定境内债务将发生违约。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10月29日面对香港法院的质询时,山水水泥实际控制人张才奎、张斌父子还表示对到期债务有偿还能力。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山水水泥集团总部方面求证,该公司投资者咨询处人士称,目前可以披露的东西一切以公告为准。

  如今,山水水泥已确定无法偿还到期债务,山东山水的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成为国内超短融债券首例违约。在多位与山水水泥有关联的人士看来,破除山东山水当前财务状况危局,核心是解决其母公司山水水泥股东之争,以恢复外部融资通道。

  母公司确认无法偿债

  昨日(11月11日)上午刚过8时,山水水泥就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得出结论,山水水泥将无法于11月12日或该日之前取得足够资金以偿付境内债务。”

  早在11月5日,山水水泥就公告称,鉴于目前的资金状况以及面临的集资困难,其全资附属公司山东山水能否于2015年11月12日偿付到期的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存在不确定性。

  之后的一个交易日(11月6日),中诚信国际宣布,下调山东山水主体信用等级为A-,并将山东山水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在接下来的11月9日和11月11日,山东山水的主体及相关债权信用等级遭中诚信国际连续下调至CC。一般而言,该级别属于违约风险较高的债券类型。

  截至目前,山东山水国内存续债券共6只,累计余额71亿元。除已确定违约的20亿超短融外,还包括8亿元超短融“15山水SCP002”,40亿元中期票据“13山水MTN1”、“14山水MTN1”和“14山水MTN2”,以及3亿元定向债务工具“14山水PPN0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上债券将于未来两年陆续到期,其中26亿元的超短融和中期票据,需在明年一季度兑付。

  此外,山水水泥还有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将于2020年到期。根据相关规定,如境内主体超短融违约,境外债券必须提前赎回。山水水泥在公告中称,“为降低集团在于11月12日发生境内债务项下违约及随后的交叉违约后因债权人诉讼导致不稳定的风险,董事会于11月10日香港交易时间结束后决定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了清盘呈请,并申请委任临时清算人。”

  值得注意的是,山水水泥在公告中称,由于集团经营业务所在区域的经济增速放缓,水泥市场需求下滑,加上产能过剩,中国水泥市场竞争持续激烈,遂出现量价齐跌的局面。

  根据2015年中报,山水水泥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1.1%至50.64亿元,净利润亏损9.92亿元。截至9月末,山东山水账面可用的货币资金仅6.99亿元。不过,在一位与山水水泥有关联的人士看来,“20亿超短融债务,对山东山水来讲,只占总资产的约1/15,从当前的负债率来看,公司完全具有偿还能力。” 记者获取的山东山水2015年三季度合并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当期负债合计193.98亿元,公司资产总计335.09亿元,负债率为57.89%。

  股权争夺战升级

  事实上,多位与山水水泥有关联的人士认为,破除山东山水当前财务状况的危局,恢复外部融资通道,其中的关键还是解决母公司股东之争。

  今年4月初,河南天瑞水泥及其关联公司,将持有山水水泥股份由10.51%增至28.16%,取代山水投资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目前,山水水泥的股权结构为:原第一大股东山水投资退居二股东位置,持有公司25.09%股权;亚洲水泥和中国建材为第三、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0.96%、16.67%。

  6月份以来,新晋大股东天瑞集团屡次提出重组董事会,罢免现有全体董事,并委任其提名的多名董事。相关议案在两次股东特别大会中,皆被否决或部分否决。

  天瑞集团于6月18日提议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提议罢免山水水泥8位董事中的7位,同时提名了7名“天瑞系”董事人选。此后,山水水泥第三大股东中国建材(03323,HK)及第四大股东亚洲水泥(00743,HK)分别表态,反对免掉现任董事及通过重选董事。

  在10月13日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上,山水水泥3名原董事被罢免。被罢免的董事中,张才奎原任董事长,此后转任董事,其子张斌接任董事长。该次股东特别大会上,天瑞提出的罢免张斌的议案则被否决。

  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控制权纷争让本就身处产能过剩行业的山水水泥“雪上加霜”。如今,在全资子公司山东山水债务压顶的形势下,外部融资受阻的山水水泥,开始寄望于向大股东天瑞方面进行融资。山水水泥在公告中称:“天瑞提出协助本公司取得融资,但前提是需要撤换现届董事会,以及天瑞的被提名人或委派加入董事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水水泥将于11月25日再次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以考虑天瑞方面提出的决议案。在该次会议上,山水水泥将讨论罢免8位现任董事的议案。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12/76613.shtml report 2477 对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山水)来说,11月12日是其20亿元超短融债券的兑付日,但在筹款期限还剩一日之时,其母公司中国山水水泥集团(以下简称山水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山东山水20亿超短融违约 成国内首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