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双十一”成汽车电商试验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双十一”来临,各大综合电商都在摩拳擦掌,汽车电商也不例外。随着网上买车日渐升温,今年的“双11”,能否给购车者、厂商及电商带来更多期待与收获?

  从2013年开始,国内电商“双十一”汽车营销开始起步。今年“双十一”,汽车电商纷纷提前推出各自的方案,其重点和内容各不相同。汽车之家率先推出“一口价”等措施,力推汽车电商价格透明化;阿里汽车联合汽车厂商、经销商共同推出50余款车型、近3万辆特价整车;易车则推出了特价车、秒杀、红包发放等活动。

  热闹背后有文章,汽车电商发力“双十一”,并非简单的凑热闹,而是着眼于未来布局的考虑。

  “"双十一"对于汽车电商来说,其实是一块"试验田"。”汽车之家CEO秦致表示。网上卖车对于所有电商来说都是新鲜事物,参加“双11”促销是因为这期间会有很大订单量,汽车电商借此可以试验网上卖车的各个环节,从而不断完善流程和生态链。

  从数据上看,此前“双十一”期间汽车电商战绩不俗。汽车之家去年活动期间的订购总量为37117辆,订购总金额为60.54亿元;天猫汽车和易车购车活动订单总量均超过2013年“双十一”的5倍,这无疑直接增强了汽车电商备战今年“双十一”的动力。

  另一方面,汽车经销商对汽车电商的态度也在从初期的观望转为合作。相关人士表示,很多经销商发现电商确实在现阶段能解决他们的一些问题,例如高库存、盈利能力弱等。因此,在此次“双11”前夕的洽谈期间,很多经销商表示可以接受线上“一口价”等在线销售模式,期望能提升销量。

  实际上,如何把买车族吸引到网上来,是所有汽车电商面临的共同挑战。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单价高,服务链条长,长期以来尚难以形成真正的网购汽车市场。因此能否借助“双11”的契机,实现线上与线下的打通,是汽车电商、经销商共同关心的焦点。

  从目前各电商发布的具体策略看,今年汽车电商试水“双11”呈现出一些新变化。除了规模比去年更大,优惠和促销方式更多之外,最值得关注的是电商推出了网售车价格透明策略。其中,汽车之家、天猫都推出了“一口价”策略。消费者看中满意的车型后,根据网站上的价格可以直接到4S店提车,免去了再和经销商讨价还价的烦恼。

  “价格透明化是汽车电商取得实质性发展的核心要素。”秦致表示,现阶段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折上折”“一口价”及团购等多重销售模式将共同存在,但汽车电商未来发展必然趋向价格透明化,这也是汽车电商扩大市场的关键。

  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立成表示,对汽车电商来说,除了价格之外,用户满意的最终落脚点要放在“汽车后市场”上,必须针对这一需求进行相应的布局。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往年“双11”汽车电商推出的整车优惠活动大多限制数量,这本质上是一种营销而不是真正的销售。而今年部分电商推出售卖的车型不再限制数量。业内人士表示,前几年电商开始网上卖车时,因为量小,电商在与厂商谈判、设计支付方案时没有话语权,缺乏影响力。而今后销售规模上来后,会推动汽车电商生态链的进一步完善。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1/12/content_12120.htm report 1544   “双十一”来临,各大综合电商都在摩拳擦掌,汽车电商也不例外。随着网上买车日渐升温,今年的“双11”,能否给购车者、厂商及电商带来更多期待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双十一”成汽车电商试验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