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双11购物送保险成电商标配 退货运费险创单日保单量纪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2日电  保险,这个以往和双十一关联还不那么大的金融业态,也正在成为这个电商节日中重要的一份子了。

  “这是我最忙碌的一年双十一了”,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产品总监梁越平感慨说,今年是他入职的第八年,而如此忙碌的原因是,和电商深度融合的保险险种比往年多出许多。

  今年双十一,退货运费险单日保单量达到3.08亿单,同比增长65%,首次亮相双十一的天猫正品险覆盖所有天猫订单,品质保证险、物流破损险这两员双十一新兵,覆盖的商户数量共超过6万家。在912亿的天量交易量背后,为双十一护航的保险险种也创下历史记录。

  购物送保险成电商标配

  阿么女鞋旗舰店的客服体验负责人曾治超说,今年他们店铺为用户投保了品质保证险和退货运费险,加上天猫平台为用户投保的正品险,今年双十一,他们的每一笔订单,用户都能获赠三笔保险。“不少用户说,我们买单为他们投保后,他们购物的顾虑就少了,可以更安心地消费;而且,我们后续的客服纠纷率也会因此大幅降低,可以增强店铺的品牌效应和好感度。”

  另一家为用户投保的卖家“刻凡家居”的老板杨毅说,自己会拿出销售额的千分之几为用户投保退货运费和物流破损险,虽然开始觉得这也是一笔支出,但后来发现,这比自己以前处理各种物流纠纷的费用少了不少,更重要的是,这让犹豫是否下单的用户可以大胆下单了。仅今年一年,杨毅的店铺销售额就从月均不足100万提升到了300多万,而双十一一天,他们的销售就达到了300万。

  像曾治超和杨毅这样的卖家,目前在淘宝天猫已经不再少数,在卖家看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买家选择商品已经不仅关注商品本身,还关注商品的售后服务及消费保障,店铺品牌及信誉,而保险就正是电商商品服务的一个重要环节。

  保险公司集体进军电商保险

  相比以往,今年加入到电商保险行列的保险公司明显增加,据蚂蚁金服的信息,今年有超过10家的保险公司加入到电商保险的行列中来,包括承保天猫正品险的中国人保、承保品质保证险的平安产险等。

  这些和电商场景深度融合的保险和交易量呈现很强的正相关,因此双十一也面临不小的技术压力。梁越平介绍说,“以往只有二三十位员工需要投入到双十一的准备中,今年我们有五十多位员工在为双十一值班。而且昨天一开始的流量特别大,系统排队生成保单,整个任务量真是超出预期。”

  梁越平表示,此次联合众多保险公司推出创新性险种,主要是为了提升消费者的网购体验,解决用户网购中关于物流、品质等方面的问题,为消费升级护航。

  今年,蚂蚁金服宣布启动互联网推进器计划,计划在5年内助推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升级,目前已有超过20家国内主流的保险公司成为“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的参与方。

  梁越平认为,“在保险领域,"互联网推进器"计划通过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方式,推进新险种的研发、自动自助理赔率的提升、以及风控及运营成本的降低。相信在下一次双十一,还会有更多创新险种来保障用户的网购体验。”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5/11-12/7620028.shtml report 1445 中新网11月12日电保险,这个以往和双十一关联还不那么大的金融业态,也正在成为这个电商节日中重要的一份子了。“这是我最忙碌的一年双十一了”,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