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油气改革方案正征求意见 上游放开或成核心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国家发改委11月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施子海在发布会上介绍,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等已送有关部门、地方人民政府、有关企业、行业协会征求意见,同时委托有关单位对改革方案进行评估论证,油气改革脚步正渐行渐 近。

  上游领域限制望率先放开

  从多个渠道获悉,上游领域的改革将成为此次油改的核心内容之一。改革后,矿权市场未来有望放开,油气勘探开发资质的条件限制可望放宽;同时,拟实行矿权招投标制度,从申请在先改为竞争性出让,严格油气探矿权退出机制,提高持有成本,建立油气矿权流转和储量转让制度。

  本轮油改有望成为上游市场放开的一次契机。一位权威人士透露,油气改革主张以产业链为主线,从政府、市场和企业三个维度出发,对油气产业上中下游各主要环节进行市场化改革,其中包括矿权出让、勘探开发。具体而言,矿权出让拟从申请在先改为竞争性出让,同时严格油气探矿权退出机制,提高持有成本等。

  在业内看来,此举将有助促进和活跃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增加上游投入和竞争性,提升对企业勘探投入和技术进步的激励和压力。从长远看,将削弱上游企业的垄断,提高民营勘探开发服务企业的话语权。

  权威人士认为,《矿产资源法》及《矿产资源勘查区块登记管理办法》、《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办法》、《探矿权采矿权转让管理办法》等都要作出相应调整;由于矿业投资体制的调整,《对外合作开采陆上石油资源条例》也需要作出调整。该人士表示,目前,主要区块仍集中于几大公司,大公司在勘探开发领域的主导地位不会受到挑战,矿权流转和储量交易等机制建设则仍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全产业链逐步放开投资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效投资委员会副秘书长韩晓平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的油气改革方案11月就可能会推出,届时改革目标将更加清晰。他还表示,上中下游都会放开,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民营企业、国有企业都要进来。

  “管网分离”意味着未来三大石油公司占有的输油管网和输气管网或将被剥离成独立的油气输送公司。“这就需要体制理念上的转变,把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从纵向一体化管理引导向资本项管理。”韩晓平称,随着上下游的逐步放开,像码头等公共设施要向第三方开放,实现独立核算,这些都是下一步改革把市场资源配置起来的关键要素。

  过去,我国油气管网设施的建设和运营集中于少数大型央企,实行纵向一体化的经营。随着国企混改启动,中石油、中石化的内部改革重组也在逐步跟进。中石化已经完成销售公司重组,原油管道业务也已成立专业化子公司,为进一步改革做铺垫。

  在油气开发的上游领域,三大油气企业长期垄断资源的局面也将逐步改变。“原油进口权放开是改革的大环境,要鼓励山东地炼等市场主体做起来,给民营公司更大的进口空间。”韩晓平表示,在上游放开的同时还需要全产业链实现市场化,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改革效应。

  国家发改委11月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介绍,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等已送有关部门、地方人民政府、有关企业、行业协会征求意见,同时委托有关单位对改革方案进行评估论证。

  石化业十三五规划思路拟定 下游向民企开放

  石化行业的“十三五”规划思路已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牵头初步拟定并上报。其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向民企开放下游是既定的方向。

  油气改革方案或年内公布 聚焦上游放开管网分离

  《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已经形成并上报,年底前有望正式公布。新一轮油气总体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其中核心是上游放开和管网分离。

  油气改革步入加速期

  9月28日中石油集团召开深改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扩大旗下四家企业自主经营权等四个专项改革方案。另据了解,近日,中石油集团召开“十三五”专业规划汇报会议,集中听取了国内勘探与生产业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汇报,通过重点发展西部,努力实现油气当量稳中有升。

  三桶油重组望掀高潮 油服和工程技术板块或独立

  油气改革方案年底出台已基本确定。其中,油气行业全产业链放开也成为共识。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公布,油气行业也成为混改的重点。在这双重因素的刺激下,三桶油的专业化重组也有望重新起航,掀开新篇章。

  【机构研究】

  招商证券:油气改革总体方案正在征求意见

  【个股点评】

  油气改革14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industry/sid_rdjj/201511/3620826.htm report 2990 中国证券网讯国家发改委11月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施子海在发布会上介绍,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等已送有关部门、地方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