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实体零售业转型升级 发力“海淘”和“村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实体零售业来说,迎合消费升级进行的产业升级早在进行,“双十一”则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观察窗口。今年的“双十一”,实体零售商们线上共舞,在布局电商的基础上更是搭上了跨境电商,而不少企业借助此前的下沉渠道以及多业态转型,在“双十一”亦迅速获得成效。从宏 观上看,他们也是中国电商链条的组成部分。

  对于实体零售商来说,这场购物狂欢也刷新了他们的历史。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将有两方面:海外和农村。在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的同时,国内企业需要跳出产品从供应链上实现差异化。而另一方面,电商已经在深入农村市场,尽管物流是一大难题,但实体商业布局农村也是可走之路。

  产业升级初见成效

  在转型上,搭上电商快车是几乎每家都在做的事情。今年“双十一”期间,此前已经委身阿里的银泰,将所有实体门店跟天猫进行了全渠道打通,并推出了“银泰天猫价,天猫银泰货”的活动,直接同电商比价。截至“双十一”结束,旗下银泰网销售额同比增长75%。

  而与大力发展电商相呼应的是,目前,一些传统零售企业已经将盯上跨境部分,步步高集团算是典型。今年3月份,旗下云猴全球购跨境移动电商平台正式上线。今年“双十一”,云猴网旗下云猴全球购亦打造了海外购物节,并从11月1日就开始,上线2000多个国际大牌促销。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步步高方面获得的最新消息,云猴全球购此次双十一最终达成销售21.8万单,有近75%的订单来自移动端,创下了自上线以来的高点。步步高集团营销总监黄秋萍告诉记者,此次“双十一”云猴网实现销售达2304万元。

  除了持续在电商上发力,去年来,不少传统企业也开始了下沉渠道,“下乡”布局,其中包括了外资零售巨头沃尔玛、高鑫零售旗下的大润发以及早前被百思买出售的五星电器等。五星电器方面给记者的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在实现门店扩张后,其全天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1.3%。

  潜力在海外和农村

  事实上,传统商业的转型并不是近一两年的事情,从百货购物中心转型经营模式做全生活中心到布局电子商务,在消费体验上,他们一直在发力。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包括步步高做跨境电商、五星电器发力农村市场以及银泰同平台商联动等,均是应市场新需求进行的转型升级。

  “消费潜力一个是在外,一个是在农村。”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告诉记者,目前,消费者热情越来越倾向于有品牌有品质的商品,诸多的实例也反映出了中国消费在升级,人们更希望购买物有所值、性价比高的产品。

  丁利国表示,这种消费趋势也是在推进解决国内零售商场中商品同质化的问题。“百货店、卖场、便利店商品都出现同质化,如何差异化,其中最主要的出路就是把眼光放向全球,从全球供应链实现产品差异化。”

  在发力海外市场方面,本月初,由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发起,联合天虹商场、山东家家悦、辽宁兴隆大家庭等数家实体零售企业以及主营进口业务的酒类垂直电商巨头品尚汇等成立了“全球联采”众筹平台。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发展跨境电商,不少零售企业是走出第一步,但还主要集中在得益于跨境电商的免税政策和行邮税政策的商品上。“但新的商业模式并不能完全建立在这些优惠上,企业需要真正增强国际供应链的能力,否则又会带来同质化。”

  对于另一个潜力市场——农村,丁利国指出,尽管遇到不少问题,但淘宝、京东等电商已经开始深入。“农村是一块"处女地",但是难度很大,需求分散、物流较落后。但现在电商也在大举进入农村了,对于实体商业来说是一个挑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13/76679.shtml report 2343 对于实体零售业来说,迎合消费升级进行的产业升级早在进行,“双十一”则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观察窗口。今年的“双十一”,实体零售商们线上共舞,在布局电商的基础上更是搭上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实体零售业转型升级 发力“海淘”和“村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