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业跌入寒冬?收入暴跌员工扎堆离职 高管逃离

作者:戴曼曼
图/东方IC
图/东方IC

  高管员工扎堆离职

  银行业也要“入冬”?过度解读!

  珠三角从去年开始即有银行基层员工离职,多数流向互联网金融企业,业内称无需过度解读

  随着上市银行交出三季度“答卷”,近日一则消息悄然传开,称今年内已有近40位银行高管出走,而基层员工也出现“排队”离职现象。银行等传统金融员工离职是否已成常态?原因为何?最终又去向哪里?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珠三角地区尤其是广深两地银行发现,确实有一些银行中层及基层员工被挖角,但业内人士也表示,任何行业都会有高潮和低谷期,应该更加平和地看待传统金融行业人的离职与职业选择。

  都是降薪和不良率惹的祸?

  近日,一则“年内37位银行高管离职”的消息占据了不少网站头条。据称,这波离职潮涉及的主要有董事、行长、副行长、风险总监,以及分支行行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年初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因个人原因请辞。此后,上市银行中,先后有交行、兴业、中行等发布公告宣布高管离职信息,但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发现,这些离职高管的具体去向并未被提及。

  有报道称,银行高管离职普遍和今年银行惨淡的三季度成绩单有关。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长率已放缓至2.1%,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9.7%。彼时,媒体曾惊呼“银行净利润增速进入个位数时代”,不料今年三季度,四大行的净利润增速均已滑至1%左右,被称为进入“零”时代。

  银行利润增速下滑和不良率上升,被认为是银行业入冬的一个信号,也被解读为银行高管纷纷离职的主要原因。此外,有分析认为,国有银行高管限薪令也使得部分高管选择离开体制。不过,有业内人士也表示对这一说法并不认同。

  难言高管离职潮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上述报道统计的37位离职高管,还包括一些地方支行行长甚至中层干部,其实并不恰当,因而并不能轻言整个银行业已经出现高管离职潮的现象。

  “一些高管离职,既有可能是个人原因主动离职,也有可能是另有任用”,一名国有银行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并不能代表整个银行业的衰落。

  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邹新月表示,随着银行不良率上升等因素,银行的高管承担的责任未变甚至压力更大,限薪令让一部分人选择离开银行体系也并非不可能,“但这并不算是坏现象,行业与行业之间的人才流动也是正常现象。”邹新月认为,这并非意味着整个银行业就进入了冬天。何况一些国有银行总行层面的高管离职属于职务上调整,并非完全个人因素。

  基层员工排队辞职?

  银行离职高管究竟去了哪里?上市银行未曾披露,但是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则被认为是传统银行人才出走的新去向。

  在高管离职新闻频现报端的同时,关于银行基层员工迅速流失的话题也从未停止过。有传言称,当前一些基层银行的员工甚至出现了排队要求辞职的现象,并且有银行为此简化了离职的手续。

  基层员工的流动是否比以往更频繁?羊城晚报记者从珠三角本地的各家银行了解到,与过去相比,2015年银行基层员工的辞职现象,确实较以往更加频繁。

  “不过也并没有部分传言中的那样夸张”,上述国有银行的中层管理人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受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吸引以及国家鼓励大众创业的政策支持,确实有不少基层员工以及中层管理干部选择离开传统金融行业。

  互联网金融挖角薪水高

  “基层员工离职和高层离职不同,更多的可能是个人原因,包括职业发展上的考虑”,邹新月认为,新兴行业由于人才缺乏和薪水吸引力,都可能是传统金融行业人选择离开的原因。

  深圳一位P2P业内人士就透露,当前互联网金融对于风控等核心岗位人才仍“一人难求”,除了同行挖角,银行也成为挖角优先考虑的渠道。他更透露,某银行的信用卡总部由于位于深圳,其核心的成员团队几乎已经在年内完全被互联网金融企业挖角。

  羊城晚报记者此前就曾梳理过,当前包括融资易、正勤金融在内的多家广州P2P企业的创始人和高管团队,均有来自银行分行层面的主要负责人,而这些人士通常都带领多个银行系部下加入了互联网金融的大军。

  此外,随着消费金融、私募等机构今年迅猛增长,不少银行的零售人员也出现离职出走的情况。“一些银行的零售人员手中掌握着一些高端客户资源,这也成为一些财富管理公司、私募等重点挖角的对象”,有业内人士分析,相对于银行近年来盈利增速放缓,不少基层人员都感叹压力比较大,新公司和环境能够起到舒缓的作用。

  对此,邹新月表示,应淡定看待基层员工离职的现象。“银行的晋升渠道相对狭窄,互联网公司可能更加具有活力”,邹新月认为并不需要过度解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13/n426310892.shtml report 2727 图/东方IC高管员工扎堆离职银行业也要“入冬”?过度解读!珠三角从去年开始即有银行基层员工离职,多数流向互联网金融企业,业内称无需过度解读随着上市银行交出三季度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