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乔志兵:收藏要有冒险精神(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由废弃仓库改建的乔空间
由废弃仓库改建的乔空间
由废弃仓库改建的乔空间
乔空间正在举办“乔志兵个人收藏展”。此为杨福东的《看见光》系列作品
由废弃仓库改建的乔空间
乔空间正在展示的艾未未作品


  走过一片嵌着青苔的石板路,由废弃仓库改建成的“乔空间”从庞大的西岸艺术中心身后渐渐显露全貌。屋檐上清淡简朴的“QIAO SPACE”字样提示人们,这里是他的私人展示空间,正在进行的是乔志兵个人收藏展。傅丹、张恩利、奥拉佛·埃利亚松、杨福东等人的作品在这里展示。

  在当代艺术的版图上,谁都无法忽视这片土地将迸发的生命力。乔空间的对面,是香格纳画廊,比邻而居的则是丁乙工作室。四周,上海摄影艺术中心、“东方梦工厂”以及诸多知名设计师工作室都将开放。过一条马路,则是传闻已久的“油罐中心”。由五个巨大油罐和50000平方米绿地构成的园区将成为一个当代艺术家交流、展示的综合场所。“油罐中心”也是乔志兵在上海之夜、艺术饭店和乔空间之后又一个与艺术有关的项目。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他透露,油罐中心预计将于2017年底开放。

  乔志兵爱穿深色上衣,显得淡然、安静。这种形象与他那些前卫的,甚或有时怪诞的当代艺术收藏形成了落差。介入当代艺术收藏10年,乔志兵的收藏视野慢慢拓宽。他频繁走访世界各地的艺博会,走访国际著名艺术家的工作室,与顶级画廊建立密切联系。不久前,他到英国、法国、德国、丹麦等欧洲国家与艺术家、美术馆交流。而眼下,他又去了日本京都与艺术专业学生交流。

  乔空间的一堵墙上,乔志兵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语:“我希望通过收藏同时代艺术家的作品,记录我经历了的这个时代。我相信我们这个时代的艺术与任何时代的艺术同样伟大。”在乔志兵看来,每一个时代都有艺术巨匠,而能够与这样的艺术家一同走过一程的人也同样是幸运的。比起保存艺术品,乔志兵更希望能够介入当下的艺术现场。

  但究竟如何选择能够代表这个时代的艺术品?乔志兵的回答显现出他身上的冒险气质:“收藏是很私人化的,就是我看到的、喜欢的、能买到的,我希望能自己为自己下判断。”

  多年前,这位经营娱乐餐饮的企业家以让艺术影响到更多的人的理念创办了“上海之夜”和艺术饭店,用当代艺术品布置酒吧与饭店。泰特美术馆、蓬皮杜中心的馆长和很多参观团都曾到上海之夜参观。那些常常被放置在美术馆白墙上的作品被他放在了一个供人娱乐的空间,散发出鲜活而独特的气质。“或许,他们能够在那里感受到一种新奇。”乔志兵说。去年,艺术家张恩利在上海之夜举办了一次名为“头发”的个展。“很多艺术家可能会希望去美术馆办展,他愿意做出这样的新尝试,也出于对我的信任。”

  10年时间,说长不长,却涵盖了中国藏家越来越深地介入国际当代艺术的历程。在此过程中,乔志兵收藏了几百件艺术品,成为亚洲地区有影响力的当代艺术收藏家。2014年,美国的艺术杂志《Art+Auction》将乔志兵列入“世界艺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百位人物”。
由废弃仓库改建的乔空间
对话乔志兵
好的艺术家能够启迪思想


  金融危机后的机会

  第一财经:你常常说收藏是凭着直觉,而不是依靠美术史。但直觉毕竟不如历史知识牢靠,是什么支撑了这份自信?

  乔志兵:因为当代艺术还是有探索性的,是属于未来的,所以要有冒险精神。

  如果说我自信的话,那只是因为我觉得:我收藏就是给自己看、为自己负责。只要在情感上打动我了,或是给我感悟,这样的艺术品我就会考虑。至少也是自己的生命历程,所以,我把我的收藏都视作是有意义的,它可能记录了我的一段感受和心情。就像现在挂在我家的一件作品,就是一位年轻艺术家的创作,而他早就不再搞艺术了。但我依然挂着这幅画。

  第一财经:你是2006年介入收藏的。从大环境来看,2006年中国当代艺术已经赢得国际关注,呈现爆发态势。那时,张晓刚的作品在纽约拍出天价,刘小东的作品也拍了2000万。也是在那一年,巴塞尔艺博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一个论坛,探讨的就是中国的艺术市场。这些外界因素对你有推动作用吗?

  乔志兵:没想过这些问题。我觉得这不是主要原因。我没有在拍卖市场上买过东西,而是在画廊与艺博会买。2008年金融危机,当代艺术市场其实已经冷下来了。但是,我没有感觉,反而给我很好的机会,让我有机会买到更好的艺术品。记得那时候,我买得还挺多。

  2006年正是当代艺术的高峰期,那时候,外界可能不太知道中国当代艺术收藏的情况,也不知道如何界定真正的中国当代艺术藏家。但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外画廊和艺术家才开始真正重视国内藏家。这时候,我就可以有很多机会挑选好的艺术品。这前后反差很大。

  第一财经:你收藏的进展很快。3年以后的2009年,你的视野就到了国外?

  乔志兵:当代艺术就是会让你将思想打开,不设局限。我也一直在世界各地看艺术,且现在很多艺术家都是世界性的,地域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第一财经:10年的收藏之路,你一直保有热情。情感的基础是什么,有没有艺术之外的什么因素?乔志兵:首先还是热爱艺术,还有艺术带来审美观、价值观的改变。另一方面,我觉得自己周围也有很多刺激因素,比如,外界的尊重、朋友的鼓励、社会的认可。这些都是我能够坚持下去的理由,社会给予收藏的鼓励形式是多种多样的。

  通过收藏经历时代

  第一财经:谈谈最初收藏的艺术品?

  乔志兵:刚开始是买雕塑。立体的,直接就能看得懂。我买的第一件国外雕塑家是艺术家安东尼·格姆雷的。也收藏一些中国有名的艺术家的,比如,展望、隋建国、向京的东西我都收。

  第一财经:现在你的雕塑收藏标准与当年有怎样的转变?

  乔志兵:现在可能就在国际视野上看待艺术,也不去划分媒介了。油画、雕塑、装置,艺术家创作的媒介更多元,我的收藏也是如此。

  第一财经:你说过想通过收藏艺术品来记录一个时代?

  乔志兵:收藏的意义并不完全在于我得到了怎样的作品。好的艺术家都是很有智慧的,能够启迪你的思想。如果我生活在毕加索那个时代,我希望能够收藏他的作品。现在,我也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够一直和艺术家联系在一起,喝茶、吃饭。比如,前段时间,我去纽约杰夫·昆斯的工作室,艺术家和我讲了一个小时,都是很认真的。我觉得这个过程很重要,这让我感到自己经历了这个时代。

  第一财经:藏家和艺术家之间的关系有时候非常有张力。你会收藏自己认为“有才气”的艺术家的作品,在决定收藏的时候,是先和他们聊天还是先看作品?

  乔志兵:还是先看作品。作品打动我,才会收藏。但会愿意与艺术家接触。我的收藏都有一种持续性,我觉得收藏家与当代艺术家可以共同成长。

  第一财经:重要的收藏家的品味、偏好会影响艺术家吗?

  乔志兵:好的艺术家不会受影响,他们通常极为自信。我也不会干涉,我非常尊重艺术家的思想。不过,我知道有些藏家会对艺术家的作品提出一些意见,甚至介入艺术家的创作。当然,收藏家并不是完全不应该对艺术创作有影响,他们与艺术家的交流或许会产生一些潜移默化的作用。

  第一财经:在收藏当代艺术之前,对中国传统艺术有过了解吗?

  乔志兵:不是特别深,刚开始看艺术品时不会分那么清楚,都会去关注。但是,我很快就会专注当代,觉得那个领域还是最有意思,可以说是一种感应吧。
由废弃仓库改建的乔空间
刘韡 《铁皮》 乔志兵 收藏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1276.html report 4817 由废弃仓库改建的乔空间乔空间正在举办“乔志兵个人收藏展”。此为杨福东的《看见光》系列作品乔空间正在展示的艾未未作品走过一片嵌着青苔的石板路,由废弃仓库改建成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