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宏保险:超过六成年轻父母曾为孩子购买保险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随着80后、90后都成了父母,“二孩”政策也进一步放开,孩子的教和养给这些年轻家庭带来不小的压力。面对压力,保险意识的上升使得这些年轻父母越发觉得为孩子购买保险的必要性。

  根据中宏保险近期发布的《中国年轻育儿家庭生活图景白皮书》调研结果,超过五成的受访年轻父母曾为自己购买过商业保险,更有超过六成表示曾为孩子购买商业保险。

  据了解,中宏保险此次调查委托市场调研机构对生活在一到三线城市、父母年龄在22-45岁、孩子年龄在0-15岁的家庭进行调研,共收集了逾1500个有效样本,采用了定量与定性两种调研方式。

  中宏保险首席市场官梁国贤表示:“孩子的出生是年轻育儿家庭购买保险的主要驱动力,新家庭成员的到来让年轻父母责任感倍增,希望为孩子和家庭提供保护和保障,因此年轻育儿家庭需要为家庭财务状况做好长期打算。”

  调研显示,58%的受访父母曾经为自己买过保险,64%的受访父母曾为孩子购买商业保险,89%的家庭有为孩子准备教育基金的计划。“这项数据对比表明大多数年轻父母虽然对保障的重视较高,已意识到要为孩子未来的教育做好准备,但仍需考虑到作为家庭支柱,父母本身配备保障计划的必要性。”梁国贤称。

  银行存款与短期投资、教育保险是年轻育儿家庭为孩子准备教育基金的最普遍的两大手段。在中国,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意识到孩子的“教”比“养”更贵,所以在保险规划方面,有30%的受访者表示为孩子买过教育金保险,这一比例已超越人寿保险(21%)和意外险(16%)成为了年轻父母为孩子配置的首选。

  对于家庭的保险规划,梁国贤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一个普通家庭,一般父母需要配置寿险、意外险、重大疾病险,孩子可考虑重大疾病险、意外险及教育金保险。总体来说,比较完善的保险规划中父母和孩子总计险种一般在5-8个左右。但具体保额,需要根据家庭收入情况及未来规划来具体确定。

  随着年轻父母的保险意识和经济能力的提高,香港保险也成为这些父母间流传的热词。对此,中宏保险总裁和CEO万士家(Guy Mills)对本报表示,确实近年来大陆人士去香港买保险的人数处于上升趋势。对于理财型产品,由于投资类别和地区更广,所以香港确实有很多很好的选择,但是由于是美元或港币保单,投保人将面临汇率风险。但像教育金这样的产品,可能许多父母不想面临这样的风险,因此是否去香港买保险取决于个人对风险的选择。另外,内地和香港法律不同,因此如果购买香港保险在理赔时也需注意。

  调研结果显示,在一线城市,受访对象的保险渗透率已达75%,但寿险、重疾险和健康医疗险的渗透率分别只有37%、29%、19%而二、三线城市的受访者为自己购买寿险、重疾险和健康医疗险分别只有不到20%。因此,年轻父母仍然需要更加专业的保险规划建议来合理恰当地构筑家庭风险防范堤坝。

  万士家建议:“年轻育儿家庭处于最需要积累财富、财富保值乃至增值的人生重要阶段。年轻父母需要为家庭制定全面长远的财务规划,为家庭提供保障以应对未来的各种不确定因素。”

  作者:杨倩雯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1516.html report 1424 随着80后、90后都成了父母,“二孩”政策也进一步放开,孩子的教和养给这些年轻家庭带来不小的压力。面对压力,保险意识的上升使得这些年轻父母越发觉得为孩子购买保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