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媒曝姚刚落马内幕:与境外合谋做空中国股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楚天都市报

  据澎湃新闻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3日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是继9月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因涉嫌违纪接受调查被免职以来,又一证监会高层落马。

  此前,姚刚在证监会领导班子上的排位一直位于

第二,仅次于证监会主席肖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中国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及离职人员欧阳某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刘书帆曾担任姚刚秘书。

  执掌发行大权

  姚刚,1962年5月出生,汉族,山西文水人,1980年以高考状元的身份进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后,被公派前往日本留学,系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博士。

  姚刚曾先后任职于日本三洋证券、法国兴业银行东京证券公司、法国里昂信贷银行东京证券公司。

  归国后,姚刚于1993年就进入中国证监会,担任期货部副主任一职,后任主任,是证监会期货部的创始人。

  1998年君安证券出事后,姚刚负责主持君安证券与国泰证券的合并事宜。1999年,国泰、君安两家证券公司合并后,此前已被任命为君安证券董事长的姚刚任新公司(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2002年,姚刚再度回到证监会,接替发行监管部主任一职。

  2004年7月,姚刚升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发行监管部主任。当时姚刚是时任三位主席助理中最年轻、也是排名最靠前的。

  2008年,姚刚升任证监会副主席。

  有业内人士称姚刚是“少壮派中敢于开拓、积极务实的代表人物”。曾有人分析,姚刚仕途之所以顺畅,源于其敢作敢为的行事风格与泼辣强势的性格。

  股市大跌后再无他的消息

  姚刚任职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主任和证监会主席助理期间,推动了发审委(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并首创发行保荐人制度。

  发审委和保荐制度与发行息息相关,被不少人视作证监系统权力寻租的要害。

  股市大跌后证监会网站再未披露姚刚行踪。

  被指与境外合谋做空A股

  早在两周前,有媒体就已经曝光姚刚落马内幕,香港媒体此前指出,有比张育军更大的“股奸”将落马,现在已被控制。港媒称,有证监会高官在救市期间,违规把巨额资金转移到香港和新加坡,与境外合谋做空中国股市,而负责转移资金的人,已被从香港“劝回”内地自首。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14/n426439223.shtml report 1712 据澎湃新闻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3日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继9月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因涉嫌违纪接受
(责任编辑: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