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MF总裁拉加德:支持人民币加入SDR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日报

  新华社11月13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3日发表声明说,IMF工作人员建议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她对此表示支持,但还有待执董会30日开会最终决定。

  拉加德在声明中说,IMF工作人员当天向执董会提交了一份关于五年一次的SDR审议的文件。在文件中,IMF工作人员经过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因此,工作人员建议执董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并将其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

  声明说,IMF工作人员还认为,对于工作人员今年7月向执董会提交的初步分析中指出的所有悬而未决的操作性问题,中国当局均已解决。

  “我支持工作人员的分析和建议。当然,关于人民币是否应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将由IMF执董会作出。我将于11月30日主持召开执董会会议,讨论这一问题。”拉加德说。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

  纳入SDR的一篮子货币需满足两个标准,一是货币发行国家的出口贸易规模,二是货币可自由使用。在IMF2010年SDR评审时,人民币满足了第一个标准,但未达到第二个标准。

  IMF在今年8月发布的SDR初期评估报告中表示,自2010年对SDR货币篮子进行评估以来,人民币国际使用规模大幅增长,其间其他货币并未经历如此明显的变化;人民币国际使用规模增长也反映在人民币全球货币互换网络的扩大和离岸清算中心相关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增长中。这些迹象表明,人民币国际使用规模和国际交易的不断增长是长远趋势。

  今年以来,中国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快人民币市场化进程,为人民币“入篮”做准备。这些措施包括:公布外汇储备中的货币构成,向外国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和主权财富基金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中国还采纳了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将按照这一特殊标准公布相关统计数据。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15/n426496135.shtml report 903 新华社11月13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3日发表声明说,IMF工作人员建议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她对此表示支持,但还有待执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