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进SDR或吸引外资入A股? 分析师这么看!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期,似乎有多重消息都利好A股市场——市场企稳反弹,IPO重启并恢复市值配售制以避免资金冻结对大盘和市场利率的冲击,人民币汇率企稳,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1月4日发表声明称建议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此前,不少市场观点认为,在A股整体趋稳的格局下 ,一旦人民币成功“入篮”,这将撬动万亿外资配置A股。这究竟是否属实? 外资又如何看待当前A股的投资机遇?

  罗斯柴尔德财富管理公司(Rothschild Wealth Management)全球投资策略师Kevin Gardiner告诉《第一财经日报》:“SDR的象征意义更大,其在长期会激发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兴趣,但短期可能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一切都会循序渐进。”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则认为,人民币进入SDR后,A股能否进一步对外资开放才是关键,这也关系到未来A股能否被纳入MSCI。此外,当前A股的涨跌停限制对海外基金而言投资风险较高。

  人民币“入篮” 对资金流短期影响有限

  对于中国而言,人民币纳入 SDR 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因为这是一座彰显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地位提高的重大里程碑,这也或将被视为促使外国资本流入中国的显著推动因素。

  不过,高盛分析师邓敏强、宋宇、魏静娴近期指出,“我们认为 SDR 决定对于资金流的直接影响相当有限,因为无论是在实际交易中还是在作为国际投资配置基准的问题上,SDR 的用武之地有限。”

  高盛分析称,受联动效应影响,人民币纳入 SDR 将带动全球各国央行投资于人民币,因为 SDR 配置本来就是央行储备的一项。但是 SDR 配置规模相当小,在全球外储中只有约2800 亿美元。我们假设人民币权重为 15%,这意味着 SDR 决定将直接撬动各国央行将大约 400 亿美元投资于人民币。实际直接资金流入规模可能更小,因为全球央行已经持有超过 1000 亿美元的人民币投资资产,因此即便人民币被纳入 SDR,也不是所有央行都必须再追加人民币投资。

  不过长期而言,人民币进入SDR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强外资投资A股的信心。盛宝金融(Saxo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师Eric Leung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A股金融市场国际化是一个长期趋势,如果人民币进入SDR就意味着中国央行对人民币的干预肯定会减少,而人民币长期而言预计会适度贬值,但总体趋稳,国内资产可控的贬值使得外资买国内资产相对便宜。”

  无独有偶,荷宝亚太股票联席主管、中国首席投资总监缪子美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SDR 配置本来就是全球央行储备的一项,人民币也将自然成为全球央行储备货币,这也与中国资本流出以求实现资产配置多元化的趋势形成一种中和作用。因此,这可能缓和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人民币币值可能将更稳定,全球投资者在投资A股时所承担的汇率风险或相应下降,因此可能会激发其投资A股的兴趣。”

  外资仍认为A股“有点贵”

  具体而言,随着内地市场企稳,外资究竟如何看待A股的投资价值?又有哪些板块受到青睐?

  Kevin Gardiner的观点几乎代表了多数外资对于A股的态度,“我看好中国经济,但我对A股仍谨慎乐观,由于A股设置涨跌停限制,流动性很难控制,不能及时撤出资金;此外,尽管当前市场已经企稳,且当前A股已较高位回调约30%,但我仍认为A股估值偏贵,如欧洲和美国等离岸市场对外资而言可能更具吸引力。”

  近期,野村(Nomura)中国区股票研究主管刘鸣镝(Wendy Liu)赴欧洲路演,在她看来,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的态度介于冒险模式和避险模式之间(a middling state between risk-on and risk-off)。“其空头仓位有所下降,但多数投资者仍在等待"催化剂"(catalyst)来促使进一步注资。总体而言,外界对于财政刺激的预期高于货币宽松。”

  野村证券认为,消费、互联网、环保行业都将受到青睐,紧随其后的事技术、保险、券商板块;当前各界最为规避的则是银行板块。

  而在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看来,野村所谓的“催化剂”可能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代表整个金融体系地位的提高,代表金融体系赚钱的机会越来越多。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代表外资会源源不断进入中国,也就代表会源源不断地配置权益市场。”

  罗毅分析称,这将利好金融股,其最少或存30%的上涨空间。“目前金融股的基本面都在改善。证券的基本面受益于全面资本市场改革红利;保险投资的股票众多,市场上涨对保险的业绩贡献较大;银行也在做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利率市场化,长期对银行股也是正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也恰逢“沪港通”开通1周年,在下一阶段,“深港通”开通也是大势所趋,“对外资而言,当前更看好保险、新能源和汽车板块,总体需要符合国内"十三五"规划的大蓝图,” Eric Leung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下半年保险股表现强劲,整体PE相对较低。有研究显示,截止到2020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比例将会从2014年的12.5%上升到17.5%,加之国家推行税务减免,我们认为中资保险股能够受惠于这些利好因素。”

  对于近期备受追捧的券商股而言,Eric Leung表示谨慎乐观,“IPO开闸有利于资金释放,且假设"深港通"开通,必定利好券商股。但投资券商股有一点需要留意——当前中国包括香港市场的整体投资信心并非最强,且国家政策的变化速度较快,因此券商股的投资风险相对较大,但这或许不妨碍其成为一个较好的中短线投资表达。”

  作者:周艾琳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1850.html report 3127 近期,似乎有多重消息都利好A股市场——市场企稳反弹,IPO重启并恢复市值配售制以避免资金冻结对大盘和市场利率的冲击,人民币汇率企稳,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