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中间价创7年最长连跌纪录

来源:一财网 作者:薛皎

  人民币中间价创7年最长连跌纪录

  11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750,较上一交易日下调95个基点,创9月25日以来新低。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连续10个交易日下跌,时长创2008年8月12日以来最长连跌纪录。

  美元受捧令人民币承压

  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下调反映出近两周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下跌趋势,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并无明显贬值压力。相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于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以及10月份出现的资本净流入趋势,都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有力支撑,近期人民币汇率走低主要受美元走强的影响。

  今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3748,上一交易日收于6.3740。开盘后,人民币持续走低,一度下探至目前最低位6.3808,但此后再次回升,徘徊在6.3778附近,截至记者发稿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为6.3788。

  离岸市场(CNH)与在岸市场(CNY)人民币汇率价差再次扩大至近400个基点。今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处于加速贬值态势,以6.4105开盘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快速走低,目前最低下探至6.4199,截至记者发稿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为6.4192,贬值0.22%。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承压的主要原因来自于近期美元的强势上扬势头。随着美国经济数据不断向好,市场对于美联储即将于12月加息的预期越发坚定,也促使连日来美元指数的整体上升。

  目前美元指数停留在100大关大方,在开盘快速冲高至99.2595后,目前徘徊在99.1004附近,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为99.0997。

  easy-forex易信总部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在今日发布的外汇报告中认为,本周对于外汇市场将是较为平淡的一周,但美元强者依旧。

  “美元指数上周五再度冲高回落,连续两次无功而发,预示着技术面的调整压力正在加大。不过周一的避险需求或帮助汇价跳空高开。周五的美国数据依旧表现不佳,但是除非11月非农十分差劲,否则还是难以扭转市场的加息预期。”孙宇在报告中说道。

  人民币汇率短期无忧

  即使面对美元的强势归来,目前业内对于人民币短期汇率走势依然充满信心。

  11月15日,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在参加某论坛时表示,在加息周期中美元很可能走强,而美元指数的进一步走强,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走弱。但谢亚轩强调,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加大,不能排除阶段性升值的可能性。“未来人民币汇率将是区间波动,但没有趋势性贬值压力”。

  眼下,支撑人民币短期汇率平稳的最大利好因素即为IMF对于人民币今年纳入SDR释放出的经济信号。

  11月13日,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发表声明称,IMF工作人员经过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FU)货币的要求,因此建议执董会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11月30日,拉加德将主持召开执董会会议,市场普遍预期,届时IMF将正式宣布人民币加入SDR。

  “短期对汇率的支撑比较确定”民生宏观团队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无忧,虽然需要警惕中期风险,但长期来看并没有太大隐患。

  从短期看,民生宏观认为,近期欧洲央行释放出或将再宽松的信号,与此同时,11月SDR结果公布前,做空人民币的力量明显减弱;此外,近期法国恐怖袭击事件或引发市场避险情绪,人民币跟随美元有一定提振效应。

  但从中期来看,受经济基本面影响,人民币汇率仍有一定压力,同时需要警惕黑天鹅事件的发生。民生宏观认为,从国内近期经济数据来看,三季度GDP已经跌破7%,工业、投资、利润、除汽车外的消费等数据接连不佳,人民币美元息差降低,国内资产依旧配置荒;而从外部看,美元加息早晚落地,人民币相比其余新兴市场货币仍旧较强势,并且考虑到大型国有银行或可能有在现货市场抛售美元干预同时与央行达成远期协议以对冲仓位的做法,因此人民币未来或将面临贬值预期再次袭来的冲击。

  即使IMF正如市场预期的在本月底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对助推人民币升值的作用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也影响有限。“市场对于人民币加入SDR的积极反应将会是暂时的,因为这个消息已经得到消化。”法国兴业银行亚洲货币策略负责人杰森(Jason Daw)说。

  从长期来看,民生宏观分析称,在经常账户盈余、绝对增速依然高位、人民币国际化需求稳步增加、高层领导人频繁表态信用背书以及海外地缘政治紧张,恐怖袭击频发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人民币汇率长期无虞”。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2336.html report 2349 人民币中间价创7年最长连跌纪录11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750,较上一交易日下调95个基点,创9月25日以来新低。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人民币对美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