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达商业为何再战A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庞无忌)随着招股说明书的披露,万达商业距离重回A股又前进了一步。去年底刚刚登陆H股的万达商业此番为何高调回归A股?

  万达商业曾在A股IPO的门口徘徊等候长达4年多的时间,一直到去年7月,万达被终止上市审核,才在去年底转赴香港挂牌上市。中国证监会披露的万达商业招股书显示,万达商业A股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2.5亿股,拟募资金或达120亿元(人民币,下同)。这些发行新股资金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万达商业位于南京、济南、合肥、成都、徐州共计5个城市的万达广场项目。

  RET睿意德董事陈曦16日就万达此时启动A股IPO的原因进行了分析。陈曦认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已在今年年中,明确了万达第四次转型的细节,简而言之为“轻资产”战略。

  但面对未来几年数百座万达广场的开发任务,万达商业地产2015年无论是营业收入或是企业净利,都较过去几年有所萎缩。而导致该局面的主要原因之一,正是在“轻资产”战略下,持续加大投资物业租赁占比所造成。因此,当前的万达事实上正处于转型的阵痛期。

  “于是优化融资渠道,在彻底完成轻资产布局前,为企业持续输血,则成为万达当前无法回避的问题”,陈曦说。

  RET睿意德方面认为,万达为应对“轻资产”战略,本就谋划了“A+H+准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的融资布局。但因受迫于去年国内楼市调控与A股市场门槛,万达选择优先在H股上市。今年年中,万达也已推出“稳赚系列”的准REITs产品。从万达商业地产内资股占85.59%,H股仅占14.41%来看,万达仍在A股预留了巨大的市值和想象空间。

  陈曦称,相信万达初衷的确希望实现A股IPO。一方面,尽管经历了大跌,但A股仍是全球市盈率最高的资本市场之一。几乎同期上市的万达商业与万达影院在市盈率上的巨大落差,则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而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在估值更高的A股市场有望获得更可观的融资额与股权溢价。

  另一方面,万达商业的资本故事在H股市场并未得到很高的青睐。H股上市至今,万达商业股价并未出现大幅的上升。而反观在A股上市的万达院线,自今年1月22日开盘后即迎来连续十多个涨停。万达院线发行价格每股21.35元,今年最高曾涨至每股248.4元(除权前)。受益于万达院线的股价飙升等因素,王健林今年重新夺回201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首富之位。

  不过,陈曦认为,万达商业A股上市仍有一定难度。这一年多来,除了绿地等少数国企借壳上市外,尚未有其他房地产企业成功于A股实现IPO。且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新兴产业有望获更多上市机会。但鉴于万达曾在招股书中披露的内资股和H股同股同权的表述,以及万达于A股市场的市场预期。“本次A股的高调回归,亦有望对万达商业H股的后市表现,起到积极作用”,陈曦说。

  作者:庞无忌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tock/2015/11-16/7626125.shtml report 1339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庞无忌)随着招股说明书的披露,万达商业距离重回A股又前进了一步。去年底刚刚登陆H股的万达商业此番为何高调回归A股?万达商业曾在A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