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方高校转型应避免行政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教育部近日在网站上刊登了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答记者问时称,转型的关键是明确办学定位、凝练办学特色、转变办学方式。

  配合创新与创业的时代背景与特征,大学生群体显然要发挥比现在更大的作用。但是,大学教育与市场需求的差距已经表现得越来越明显,这包括课程设置落后,教学内容与市场需求脱节,实际能力跟不上用人需求,等等。此外,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特征所致,对职业教育有着较大需求但却得不到满足,而年复一年涌入市场的大学生却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因此,我国已开始积极重视职业教育,并试图将其纳入高等教育体系内,以学术型与职业型两套体系来培养人才。

  此次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实行高等教育分类改革,解决部分地方高校的办学定位问题,引导这些高校走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技术进步融合发展之路,推动高等学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和质量提升,全面增强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此次转型的主体是地方普通本科高校,转型的责任在各省级政府。这种事关全局性的高校改革,最后由地方实际落实,那么要想取得较好的改革成效,还需要更多的政策配套。

  相比于以往的调整,这次令人备受关注的是“转型”不仅仅在于高校撤并,更名以及升格,以及以大而全的思路“完善”学科等,而是办学思路、办学定位和办学模式的调整。坦白说,以往的高校调整,不少撤并与更名、升格其中都有着行政化的身影,因为高校行政化的框架,更名与升格也是校方领导的升格,而且在地方,校方领导个人政治动能的大小也与此校是否升格密切相关。

  此外,升格与更名,还关系到这所高校在今后能够得到更多的财政资金以及课题项目,是否可以设置更高级别的实验室与研究中心,等等。更进一步,对于一个地方来说,有几所知名的综合性大学也是地方上希望的,地方很少会站在全国一盘棋的角度去想问题。因此,有几所地方本科高校愿意真正以市场需求来转型,尚待观察。

  现在提出转型的关键是明确办学定位、凝练办学特色、转变办学方式。显然是试图改变以往的转型方式,不过挑战依然是行政化,这依然需要更高层面的改革。(编辑 张立伟)

  作者:祝乃娟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17/content_25890.htm report 1077 教育部近日在网站上刊登了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答记者问时称,转型的关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