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风轿车板块全线失守 自主战略得靠合资品牌输血

来源:新华网

  今年轿车板块的疲软,迫使东风风神不得不调低了年度销售目标,完成年度计划的愿望再次落空。日前,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根据东风风神此前规划,今年全年的销售目标为12万辆,而目前的累积销量与既定目标差距较大,因此东风风神方面将全年销售目标下调为10万辆。

  统

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风风神以7.26万辆的销量成绩,在前三季度同比增长45.3%,但轿车板块的销量疲软,仍然呈现出同比下滑的趋势。业内人士认为,东风风神作为东风大自主战略的重要一环,目前仅依靠AX7一款SUV车型独撑销量,轿车则多依靠合资品牌输血,自身缺乏技术积累,难以提升品牌销量。

  轿车板块全线失守

  一直以来,东风风神作为东风自主品牌的嫡系,在新产品推出频率上给人慢半拍的感觉。近几年,随着东风风神S30、L60、A60以及AX7等车型的密集投放,才使得东风风神的车型阵容逐渐清晰。

  借助近年来国内SUV市场的井喷式发展,上市不到一年的AX7已成为东风风神销量的惟一支柱。数据显示,今年9月,该车型销售6857辆,占东风风神品牌整体销量的74.04%。然而,依靠SUV车型的热销,却难以抹平轿车板块疲软所产生的业绩下滑。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东风风神S30销量仅为4500辆,同比下滑79.59%。东风风神A60销量为5500辆,同比下滑70.09%。

  为了止跌回稳,今年10月,东风风神推出新A60车型,并下调售价,以期提振轿车销量。但是,在今年仅剩的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完成近5万辆的销量,对于东风风神来说存在一定难度。因此,近日东风风神将全年销售目标下调至10万辆。东风乘用车公司销售部部长李炜曾坦言,风神去年底制定的销售目标是根据推出新产品的步伐和市场环境来制定的,而如今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导致与目标销量有一定的差距。

  此前,东风乘用车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刘美玲曾透露,东风风神仍将坚持SUV和轿车“两条腿”走路,希望改善风神轿车业务短板。根据东风风神“十三五”规划,至2018年前,东风风神要形成AX7、AX5、AX6、AX3、AX2五款SUV产品阵容;在轿车方面,则有东风一号和两款全新的三厢产品。分析认为,未来东风风神仍然集中发力SUV车型,而轿车新增车型仅为三款,轿车短板的现状在短期内将很难转变。

  大自主战略脚步放缓

  值得关注的是,东风风神的增长放缓已影响到东风大自主战略的进度。按照东风自主品牌此前公布的“乾”D300计划(东风2012-2016年自主品牌的中期事业计划),明年自主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商用车、东风品牌乘用车以及其他自主品牌各占100万辆。然而,有消息称,东风汽车已将300万辆的自主销售目标完成时间调整至2019年。

  数据显示,去年东风自主品牌销量为127.78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仅为61.5万辆。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表示,在中国车市销量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今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增速仅为3%,东风自主品牌欲在明年实现销量的成倍增长,将很难实现。因此,推迟实现300万辆销售目标成为必然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反腐调查,目前东风汽车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东风汽车暂停了多项战略推进。有经销商透露,在自主品牌此轮上升期,东风风神下调目标,市场份额下滑可想而知。

  业内人士认为,2011年,朱福寿公布“大协同”战略的具体实施方案,并以此推进“大自主”战略。随着今日朱福寿被查,作为东风汽车主力品牌的东风风神,未来的走向将成为新课题。

  合资输血最后一搏

  实际上,重SUV、轻轿车已成为制约自主品牌发展的弊病之一,过度倚重SUV车型,一旦遭遇SUV市场下滑,其后果便是满盘皆输。

  据悉,为了实现2017年盈亏平衡的阶段性目标,日前推出的A60改款车型,成为提振轿车产品线竞争力的开端。该车型搭载东风自主研发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将指导价下调了约2万元。

  张志勇认为,凭借东风汽车的集团优势,以及与东风日产、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等合资公司的技术交流,“低价”换市场成为东风风神轿车产品的杀手锏。

  据悉,今后,东风风神的轿车产品线将向高端延伸,预计明年一季度将推出基于PSA集团中大型车平台的旗舰车型东风1号。不过,有业内人士担忧,从目前来看,东风风神核心部件仍然依靠合资品牌提供,缺乏自身技术储备,加上自主战略上的不确定性,东风自主战略仍将面临市场环境不利局面的考验。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1/17/c_128436876.htm report 2683 今年轿车板块的疲软,迫使东风风神不得不调低了年度销售目标,完成年度计划的愿望再次落空。日前,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根据东风风神此前规划,今年全年的销售目标为12万辆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风神下调销售目标 东风自主战略还得靠合资品牌输血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