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司年收入从千亿降至632亿 山煤国际董事长郭海辞职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山煤国际(600546.SH)发布的一纸公告,让“沉寂”些许时日的煤炭板块,一跃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11月17日,山煤国际发布公告称,郭海因其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职务;据有关规定,郭海的辞职申请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 生效。

  虽然山煤国际在公告中强调郭海的离开是个人原因,但仍给外界留下猜测;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山煤国际业绩下滑较为严重。

  在郭海就任山煤国际董事长的当年即2012年,山煤国际的营收高达954.08亿元,净赚7.67亿元。但2014年,山煤国际的营业收入已经降至632.38亿元,且巨亏17.24亿元,这也是其自“借壳”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任期本应在明年1月结束

  山煤国际在2009年12月25日,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成功借壳上市,其控股股东是成立于1980年的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煤集团”),作为全国四家具有煤炭出口权的企业之一的山煤集团,是国内同行业实现煤炭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首家企业,稳居“中国企业500强”。

  对于山煤国际来说,郭海属于“空降兵”。在进入山煤集团之前,郭海在大同煤矿集团担任副总经理,时间起始点为2007年6月到2011年8月。大同煤矿集团是中国第三大煤矿国有企业,仅次于神华集团、中煤集团。

  2011年8月,郭海被调任山煤集团,担任的职务是副董事长、总经理;自2012年6月起,郭海升任山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并兼任山煤集团的核心上市公司即山煤国际董事长。

  郭海担任山煤国际董事长的终止日期为2016年1月23日,此时郭海便请辞山煤国际董事长,虽然距离其任期结束只剩下两个月,但投资者多少有一点心理准备。

  今年10月底,山煤集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山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李天太,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刘峰,山西省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处长彭柏青出席。在会上,彭柏青宣读了省国资委党委的有关决定:因工作需要,免去郭海同志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

  郭海突然被免去山煤集团董事长职务,又在距离任期结束尚有两个月之时,辞去山煤国际董事长,确实让外界不免有些疑惑。

  山煤国际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郭海提出辞职是“个人原因”,但并没有说具体是什么原因,还是以公司发布的公告为准。

  在11月13日,山西省国资委在山煤集团干部大会上宣布,任命赵建泽为山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而11月17日,山煤国际董事会又同意提名赵建泽为董事候选人。

  一位能源行业券商分析师指出,从当前情况来看,既然已经出任山煤集团董事长,赵建泽应该也会兼任山煤国际董事长。

  深陷亏损泥潭

  2009年底登录上交所之后,山煤国际起初确实取得了颇为傲人的成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山煤国际营业收入从2010年约为388亿元,蹿升至2011年近698亿元,并再接再厉,在2012年,其营业收入超过954亿元,直逼1000亿元大关。

  在山煤国际的“巅峰时刻”,郭海从前任手中拿过了“接力棒”。2012年6月,山煤国际董事会召开会议决定,选择郭海为公司董事长。但遗憾的是,郭海就任后的下一年,山煤国际业绩便开始滑坡。

  2013年,山煤国际的营业收入约为813.29亿元,同比“缩水”140.7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从2012年7.67亿元,降至2013年2.44亿元,跌幅超过68%。对于这样的业绩答卷,山煤国际是这样解释的,煤炭市场供大于求态势明显,煤炭价格低位徘徊,再加上进口煤的冲击,市场竞争加剧,煤企经历了严峻的市场考验。

  但噩梦仍在继续。2014年,山煤国际的营业收入约为632.38亿元,同比下降22.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竟然为负数,约为-17.24亿元,同比跌幅高达806.67%。

  本报记者梳理山煤国际的历年业绩报告发现,2014年是其自2009年底借壳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且是亏损金额较大。彼时,作为山煤国际董事长,又是山煤国际控股股东即山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海想必也承受着一定压力。

  为此,2015年3月,郭海在山煤集团2014年度领导班子及成员考核大会提出,确保2015年全年利润目标的实现。但事与愿违,2015年前三季度,山煤国际营业收入约为386.31亿元,同比下滑21.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872万元,相较于2014年前三季度约为7160万元,下跌223.91%。

  山煤国际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若是股东大会通过,赵建泽应为公司董事长。

  “临危受命”的赵建泽在11月16日山煤集团党政联席会议上表示,全国煤炭市场需求持续下滑,价格继续震荡走低,市场供求关系没有根本改善,在这种情况下,集团的经营和发展面临非常严峻考验,“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气馁。”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2855.html report 2857 山煤国际(600546.SH)发布的一纸公告,让“沉寂”些许时日的煤炭板块,一跃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11月17日,山煤国际发布公告称,郭海因其个人原因辞去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