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网吧转型升级重塑行业自信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闫祥岭)“网吧要更有尊严地赚更多的钱。”河南洛阳市伊滨区庞村镇“红蚂蚁网络服务室”负责人许均卫信心满满地说。

  红蚂蚁网吧正在重新装修,还有10多天就能开业。新的网吧规划有40平方米的休息区,当地图书馆的支持下,休息区成为拥有2 000多册图书的小型图书馆,还有8台电脑用来提供免费网上阅读服务。“我聘请了专业团队设计,投入了50多万元,预计开业后的收入能比以前提高三四成。”许均卫说。

  这一在当地人看来力度极大的改变,得益于去年以来官方推动的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许均卫所在的农村地区,部分网吧引入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为附近居民提供网购、农产品信息发布和销售等多种服务,不仅丰富了服务内容,且扩大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范围。

  长期以来,不少网吧曾经出现未成年人大量进入并沉迷其中、违法经营、安全事故频发等现象,行业形象恶劣,甚至成为不少人心中的“洪水猛兽”和“过街老鼠”。

  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行业协会会长张新建说,网吧长期存在管理不善、服务人群窄,经营业态单一等三大病症。

  与这种尴尬局面并存的是,网吧至今仍然是中国城乡低收入家庭尤其是中西部农村家庭、外来务工人员接触互联网的主要途径之一,也是电子竞技比赛的主要场所,其遍布城乡、靠近社区、贴近居民,在信息和教育服务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

  据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行业协会统计,目前中国有14万多家合法网吧,为上百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为一亿多消费者提供了公共上网空间。有研究者认为,网吧在缩小城乡信息差距,解决流动人口和低收入群体的上网需求,丰富社会公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这一认识基础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一段时期以来网吧被边缘化和低社会评价,既不符合网吧行业现实状况,也与其社会贡献率不相称。

  “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势在必行。”河南省网络文化协会会长李祥辰说,目前上网服务行业已经不能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行业普遍进入“微利”时代,经营现状倒逼行业转型。

  中国多个监管部门从去年开始启动全国范围的网吧转型升级。官方对上网服务行业的性质、定位、发展和管理思路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一方面严守底线、加强执法监督,一方面降低市场准入、激发市场活力,从两个方面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湖南长沙藩城网络会所负责人薄蓝认为,人们休闲方式的多元化,给行业转型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中国网吧行业目前出现积极变化,将明亮整洁作为对全行业的要求,制定并发布服务环境规范,为网吧业主举办全国性的培训班,将网吧与基层公共服务有机集合等。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网与咖”网吧便是转型成功的案例之一。“我们的利润比以前增长了30%”“网与咖”负责人邱锦文说。

  这家网吧从改造环境入手,用LED灯替代了原来的普通照明灯,网吧的电脑设备全部更新,并设有供氧系统,“我们原来有200多台机位,改造后机位减少到132台,但环境和档次都有了明显提升”。

  位于北京亦庄的松柏网吧主要针对亦庄工业园区的白领阶层,主打休闲商务、多功能娱乐等服务。松柏网吧总经理史岩松介绍,网吧开辟了3D影视体验区,通过与爱奇艺、风行网等视频网站合作,顾客在网吧就可以体验到媲美影院的视听享受,如今这项服务已成为松柏网吧最受欢迎的特色服务。

  多重利好推动下,转型升级理念已成为从业者的共识。从业者在转型升级中找到了行业尊严,开始主动求变、求新、求依法经营、求可持续发展。

  从根本上解决积弊已久网吧问题并非朝夕之功。中国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陈通说,从行业转型升级来说,仍存在区域工作开展很不平衡、典型经验示范有待加强、地方行业协会作用发挥不明显等诸多不足。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陈通表示,今后将以环境整治和禁止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为重点,推动县城、乡镇和城乡结合部网吧守法经营、转型升级;推进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网吧与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探索长效机制;继续推动网吧环境分级评定,提高行业管理者服务水平等。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说,希望通过标本兼治的综合措施,将上网服务行业逐步改造成适合不同消费群体,兼具信息服务、社交休闲、竞技娱乐、教育培训、远程咨询等多种功能,在文化消费中起引领作用的社区信息服务平台和多功能文化活动场所。

  “把这个诞生于信息化时代、体现科技进步的现代服务行业,发展成具有现代管理水平的行业,把传统网吧升级为综合性的现代文化活动场所。”项兆伦说。

  作者:闫祥岭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1/17/c_1117173842.htm report 2644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闫祥岭)“网吧要更有尊严地赚更多的钱。”河南洛阳市伊滨区庞村镇“红蚂蚁网络服务室”负责人许均卫信心满满地说。红蚂蚁网吧正在重新装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