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企玩跨界】泰禾:中型房企的房地产金融样本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编者按:

  行业深度调整,传统开发模式式微,“地产+X产业”成为开发商们纷纷进行跨界拓展和探索的模式,涉足领域也更加多元,如金融、医疗、养老、旅游、文化等,房企产业链不断拓宽。尽管跨界业务相对独立,但“X产业”大多都与原有的地产业务有连接点,或是原有 地产业务的延伸拓展,或是既开辟新领域又对原有地产业务进行盘活。这些开发商的跨界业务做得怎么样了?

  “不懂金融,就做不好房地产。”这句话一直挂在泰禾集团(000732.SZ,下称“泰禾”)董事长黄其森的嘴边。曾经在银行工作过的黄其森一直对金融情有独钟,这也不难理解为何今年泰禾频繁布局金融。

  自2015年开始,很多房企都已经感受到了市场带来的巨大压力,利润率摊薄、拿地困难成为房企面临的问题,而转型或者说是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基本上是每个房企需要考虑的问题。自今年初,泰禾集团就提出了“以房地产为核心,以金融和投资为两翼”的战略。

  “泰 禾坚持房地产的竞争主业,主要是以院子系列产品进入核心城市并保持房地产业务的快速增长,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房地产行业的变化,因此希望通过金融和投资布局 寻找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这两个方向也可以促进地产主业的发展,达到一个协调的发展。”泰禾董秘洪再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公司的金融业务路 径。

  大金融产业链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泰禾是东兴证券的第三大股东,同时还参股福州农商银行,泰禾投资则为福建海峡银行的第二大股东。这些金融布局大多是在今年完成。

  今 年5月,泰禾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海红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中城年代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中城联盟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以 3100万元共同出资设立上海中城渝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红御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出资1240万元,持股40%。上海中诚渝通投资中心(有 限合伙)拟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向深圳市吉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吉屋”)进行投资,投资金额500万美元(约3100万元人民币),持股 6.67%。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资对象深圳吉屋是一家房地产交易导向型电商,主要为房地产开发商和一手房代理构建互联网化的房产交易平台,并提供电商相关金融服务,这也是第一家开发商投资进入房产交易平台。

  根据公开资料,深圳吉屋主要为房地产开发商代理构建互联网化的房产交易平台,并提供电商相关金融服务,公司成立于2011年。2014年,深圳吉屋全年实现交易流水约150亿元,营业收入约1亿元,同比2013年增长约400%。

  易 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类合作确实超出了传统房企的多元化模式,泰禾介入电商平台后,其能够获得一个间接的平台,未来对于整个泰禾的房源 销售或将有叠加效应。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股份占比并不多,短期内产生的效应可能很低,对于泰禾业绩的贡献也是微乎其微。

  但是泰禾进军金融的“野心”并没有终止。今年5月,泰禾宣布参与发起设立海峡人寿,注册地在福州,经营范围为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等业务。泰禾出资人民币1.5亿元,占海峡人寿注册资本的10%。

  “保险领域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目前我们还是财务投资,但是不排除未来的险资可以支持我们的房地产业务。”洪再春告诉本报。

  今年,包括平安在内很多险资都开始大举进入房地产行业。由于目前房地产的优质资产估值不高,而险资有巨大的资金需要投资出口,因此险资在项目和公司层面都开始介入。

  今年5月,泰禾还以人民币10亿元现金出资方式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投资设立泰禾金控(平潭)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为对金融业的投资、企业资产管理与咨询、电子支付等。

  洪再春认为,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可以整合泰禾在金融方面的所有资源,未来这个金融出口也会成为泰禾的另一个利润来源,并和房地产主业相辅相成。

  轻资产化

  值得注意的是,泰禾上述金融业务还没有达到控股程度。但是业内人士也分析称,这些探索是泰禾进军金融的第一步,如何用金融手段整合资源打通产融结合才是泰禾的深层目的。

  平安证券的研报认为,由于地产行业收入和利润的规模均较大,为了避免转型过程中利润波动剧烈,在实际选择过程中可替代的投资领域相对较少,企业的转型集中在大金融和大健康领域。泰禾的金融布局似乎和该研报不谋而合。

  今年7月,泰禾宣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管理骨干和稀缺岗位人员。这也被业内认为是为接下来的轻资产战略转型铺路。因为只有核心员工的稳定,才能保证转型的顺利进行。

  海通证券认为,泰禾金控将在泰禾集团投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基础上,致力于券商、银行、保险等金融及类金融业的投资,同时积极把握资产管理和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机遇,通过投资或收购互联网+金融股权,构建泰禾集团的互联网金控平台。

  洪再春透露,保持房地产业务快速扩张的同时目前泰禾正在快步多元试水金融领域,虽然目前这些领域并未成为一个利润支撑点,但是未来可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而里面的某些领域也必然会成为泰禾战略投入和控股的方向。”

  有业内观察人士指出,泰禾的系列金融布局,最终是想实现产融结合的转型。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3215.html report 3159 编者按:行业深度调整,传统开发模式式微,“地产+X产业”成为开发商们纷纷进行跨界拓展和探索的模式,涉足领域也更加多元,如金融、医疗、养老、旅游、文化等,房企产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