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企玩跨界】恒大称要为400万业主提供国际化社区医疗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编者按:

  行业深度调整,传统开发模式式微,“地产+X产业”成为开发商们纷纷进行跨界拓展和探索 的模式,涉足领域也更加多元,如金融、医疗、养老、旅游、文化等,房企产业链不断拓宽。尽管跨界业务相对独立,但“X产业”大多都与原有的地产业务有连接 点,或是原 有地产业务的延伸拓展,或是既开辟新领域又对原有地产业务进行盘活。这些开发商的跨界业务做得怎么样了?

  继今年6月开设中国首家互联网社区医院后,11月15日,恒大地产(03333.HK,下称“恒大”)在广州再开业两家互联网社区医院。至此, 恒大已开业的互联网社区医院达3家。

  每一位恒大的业主,可以想象一下未来的生活:住在恒大的房子里,订购恒大牌粮油乃至精品肉食加工品,到恒大医院就医体检做保健,购买恒大系列保险乃至理财产品……日常生活的需求,都将被贴上“恒大”的标签,而这些只需要在手机的某个APP端口点击按钮。

  这是恒大商业帝国构建的产业链生态计划,庞大的业主群体将再次被“激活”,而互联网成为盘活整个计划的棋术。医疗健康服务是恒大切入互联网+最早且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有 消息显示,恒大健康还将于近期在济南、沈阳、长沙、武汉、成都等中国主要中心城市陆续开设9家互联网社区医院,年内总数量将达到12家,覆盖已入住的5万 多户家庭20余万人,从而初步实现该业务板块的全国布局。而明年新开的互联网社区医院数量更多,未来将有望把这种医院开设到恒大旗下绝大多数社区内。

  高调做医院

  之 所以叫做互联网社区医院,恒大对此有明确的概念上的界定。一是此类医院只开设在恒大旗下楼盘和社区内,按照社区人口数量确定医院规模,重点服务对象也是社 区居民;二是医院除了配备必要的医疗团队和医疗设备之外,更通过互联网与国际上高端医疗机构业务对接,为病患提供远程会诊、网络医疗等服务。

  鉴于恒大目前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社区资源,其互联网社区医院未来增长颇有想象空间。数据显示,恒大地产目前在全国170多个城市拥有400多个社区,400万业主,并且预计每年新增70万~80万人。

  在 业内人士看来,恒大选择进军以医疗为核心的大健康领域是比较聪明的布局。今年,“健康中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写入“十三五”规划,各地相继出台政 策措施发展健康服务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有测算显示,健康服务业2020年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以上,是公认的市场蓝海。值得提及的是,中国60岁以上的 老年人口已达2.3亿,老龄化形势严峻,但老年人的专业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严重缺乏。

  目前,以保利地产(600048.SH)为代表的一大批房地产企业已经开始在养老健康等产业中积极布局卡位,虽然这些业务和试探暂时还未有显著收益,但几乎所有参与布局的资金都在等待时机的到来,因为市场必定会在某个节点发生质变。

  恒 大显然是看中了未来的这个机会,从而在今年中开始快马加鞭发展医疗健康产业:6月18日首家互联网社区医院在广州开业;6月23日,中国恒大原辰医学美容 医院亦在天津开业;10月19日,集团又竞得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3号-2地块,该地块为医疗用地,面积8.1万平方米,将建设临床、教学和科 研三位一体的新型高端国际医院和研发平台。

  由此,恒大的医疗体系初见雏形:社区医院、综合医院、整形医院三大板块,同时纳入香港上市平台恒大健康(00708.HK)旗下,并且通过互联网实现资源共享。

  恒大健康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除了今年下半年将开设10家互联网社区医院之外,未来在海南、上海、深圳、重庆等地建成一批医学美容医院;加速建设专科康复医院样板店;与世界知名医学院校合作,开设新型高端国际医院;发力社区养老业务。

  颠覆传统医疗模式?

  房地产商跨界医疗行业,恒大并非首开先河者。今年年中,申银万国证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A股142家上市房企中有41家房企已经或正在转型,其中涉及医疗健康(含养老)方面的企业数目最多,达到13家。

  例如华业地产(600240.SH)、宜华地产(000150.SZ)等公司都已经先后通过收购等方式,将公司业务切入到医疗健康行业,宜华地产甚至也通过收购深圳友德医科技有限公司20%股权,开始了其在网络医院方面的布局。

  作为地产一线军团,恒大在医疗产业上的布局更加快速而且财大气粗,其互联网+的概念,为该集团从传统行业转型新兴产业提供了一个通道。

  而早期恒大多元化是将资源向传统消费行业倾斜,选择了饮用水、粮油、奶制品等几大板块,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其依托互联网+概念进行一系列的布局,包括大健康、社区服务、金融等。

  目前,恒大医院、恒大社区、恒大金融都被冠以互联网之名,是该集团依托原有社区资源,为开发增值业务所进行的布局。

  在互联网社区医院开业之初,恒大就曾放豪言:要彻底颠覆传统医疗模式,并称此战略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健康管理实体、智慧健康云体、医院联合体和健康生态综合体“四体联动”的独创型健康管理体系,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在家门口享受世界级医疗健康服务。

  为了显示出其医院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方面的优势,恒大还与国际数学大师、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的团队进行了系列合作,将通过全球顶尖的健康大数据模型,与恒大健康共同打造个人健康信息管理分析系统和智能专家系统。

  另 外,恒大社区医院还通过网络平台连接阿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广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等,试图构建国内外顶级医疗健康服务集群。据悉, 目前已有国内外1200名医生、教授加入恒大互联网社区医院这一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疾病预防、私家医生、远程会诊、网络医疗、健康体检等医疗健康管理服 务。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3216.html report 3651 编者按:行业深度调整,传统开发模式式微,“地产+X产业”成为开发商们纷纷进行跨界拓展和探索的模式,涉足领域也更加多元,如金融、医疗、养老、旅游、文化等,房企产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