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重启 关注“打新”背后的故事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证监会宣布IPO重新开闸,本次IPO重启采取了新老划断的方式,对于今年7月初因市场出现异常波动而暂缓发行28家公司分三批率先恢复发行,使用老的新股发行规则。

  明年开始,新股发行将采用新的规则,主要变化在于:针对巨额打新资金对货币市场的影响及部分投资者卖老 股打新股问题,取消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

  然而,新规诸多细节尚待明确,证监会于11月6日就下发了承销发行相关修订的征求意见稿。在征求意见稿中,证监会首次明确了直接定价发行只针对网上投资者,网上网下投资者缴款认购的股份数量合计不足首发规模70%的可中止发行,并对老股转让发行等做了进一步细化约定。不仅如此,征求意见稿还进一步明确:首发采用直接定价方式的,全部向网上投资者发行,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

  那么IPO重启对市场影响几何?目前的投资机会又在哪儿呢?

  IPO重启影响几何?

  回顾A股历史上八次IPO暂停及重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1994年7月至2005年1月中,A股出现5次IPO暂停及重启,前五次在IPO重启后,股指多数出现探底、回调、阶段性底部;而在2005年5月至2014年1月的三次IPO重启,市场均出现一波反弹或迎来大牛市。那么此次IPO重启,对市场影响几何?

  安永大中华区战略性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回顾此前IPO暂停的情况,包括2011年的时候暂停,IPO暂停过程当中A股市场基本上表现不佳,直至IPO重启,股市表现才转好。因此,对于资本市场来讲,把认为IPO重启认为是利空的消息尽早消除,则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有益。

  对于市场关注的IPO重启后市场会否出现“抽血”影响,何兆烽认为,可以看在IPO公告里的公司,其实是规模较小的,所以造成资金的抽离占小部分,对整个资本市场的资金来讲影响并不大。

  国盛证券分析师刘昱在每周投资报告中指出,重启IPO对市场冲击有限,主要因为市场指数目前处于相对较低位置,同时投资者非理性情绪较前期大为减少,大盘安全较高,因此重启IPO对市场冲击有限。

  “打新”背后的故事

  历来持有拟上市公司股份的上市公司会随着IPO进程产生一波行情,即影子股。例如方正证券上市过程中,持有方正证券的5家上市公司均有明显反应,市场称之为“方正”概念股。持有方正证券的5家上市公司中,其中哈投股份持有数量较多,持股比例6.44%,是第三大股东。其他4家上市公司持有数量和比例都相对有限。

  在方正证券上市过程中,主要概念股表现各异。哈投股份和正虹科技不仅跑赢了沪深300,且远远好于其他概念股。哈投股份市值涨幅达23.5%,为列首位,其余概念股市值涨幅与哈投股份相差甚远。

  IPO重启临近,预披露井喷。11月13日,证监会一口气放出85家拟上市公司的招股书,创下年内单日披露家数的纪录。随着排队公司的预披露材料公布,影子股也浮出水面。

  此次IPO重启消息一经公布,除市场大涨之外,首批28家上市公司的影子股表现更引人注目。11月9日,四只影子股远望谷永太科技时代出版华昌化工在开盘全部一字涨停,但随后几个交易日出现分化,时代出版、华昌化工未能延续强势,而远望谷则拉出了三个涨停。

  公开资料显示,在“将在年底前分批发行”公司中,思维列控第三大股东是远望谷,2011年,远望谷以自有资金1.12亿元战略投资入股,受让2400万股,占发行前比例20%。思维列控发行价33.56元,按发行价计算,远望谷持有市值8.05亿,目前账面已浮盈近7亿。远望谷在11月6日至11月17日,短短8个交易日,涨幅达66.19%。

  华融证券在《IPO重启系列报告》中分析,思维列控发行市盈率22.99倍,行业市盈率为166.44倍,预计涨幅623.97%;而远望谷持思维列控2400万股,预计持股市值为58.31亿,在思维列控上市后,远望谷的市值最大可提升49.89%。而上述另三家公司所投资标的上市后仅能带来个位数的市值提升。

  华融证券认为,提前埋伏于持有拟上市公司股权的股票,将获得超额的收益,俗称“影子股”,但这需要相对深度的研究,目前只有部分相对成熟的投资者才能挖掘。

  作者:林琴思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3526.html report 3352 证监会宣布IPO重新开闸,本次IPO重启采取了新老划断的方式,对于今年7月初因市场出现异常波动而暂缓发行28家公司分三批率先恢复发行,使用老的新股发行规则。明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