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托资产亟待寻找新的增长点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吴雨)中国信托业协会18日发布数据显示,三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62万亿元,较二季度环比下降1.58%,是信托资产自2010年一季度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专家认为,在经济结构调整期,信托业亟须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培育 增长新动力。

  三季度末,尽管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长20.62%,但季度环比却出现了自2010年一季度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的信托资产规模环比增速分别为:一季度3.08%,二季度10.13%,三季度-1.58%。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认为,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下降,经营景气度持续下滑,优质资产比较难以寻求;加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竞争,风险控制要求趋严;此外,资本市场波动也对信托资产增长产生一定影响,因此三季度信托产品发行量没有出现显著提升。

  在资产规模增速出现负增长的同时,信托行业经营业绩增速也延续放缓态势。截至三季度末,信托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548.71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利润总额156.85亿元,增幅较二季度大幅回落24个百分点。

  “信托业经营业绩增速放缓一方面在于信托公司传统业务模式正遭遇其他金融子行业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尤其是金融同业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抢占了信托公司的业务份额;另一方面缘于新增业务规模增速下降,信托业务规模短期内缺乏新的增长点。”翟立宏说。

  受当前资金市场环境与货币政策影响,不少信托企业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投资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延续上升趋势,融资类信托占比持续下降,信托行业的发展动力源正逐步从融资方转为投资方。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融资类信托规模为4.11万亿元,较二季度减少了0.10万亿元,占比从二季度的26.55%下降到三季度的26.31%。

  从具体投向上来看,前三季度,信托资金的五大投资领域依然是工商企业、基础产业、证券市场、金融机构、房地产。但其中,证券投资信托因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有较大下降。截至三季度末,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2.67万亿元,相比二季度末的3.02万亿元,环比减少11.59%。其中,股票类占比6.27%,较二季度末大幅回落约3.3个百分点。

  缺少证券投资信托支撑,传统业务基本平稳的信托业正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不少信托公司将视角转向与互联网金融的嫁接。

  中信信托推出“众筹+电影+消费信托”的产品模式,分享影视业发展的红利;万向信托利用“互联网+金融+消费+体育”的模式,引领投资者分享体育足球产业发展的红利;平安信托则搭建了“综合金融服务商平台”,借助大数据手段和挖掘技术,对客户和产品进行精细的分级、匹配、撮合;部分信托公司更是开通微信预约、微信网签等功能,提升服务效率。

  “各信托公司的"触网"步伐不一,正处于起步阶段,但未来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和较大的发展空间。”翟立宏认为,信托公司若能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系统化布局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形成差异化市场定位和特色化发展模式,可为信托业今后一段时间带来增长新动力。

  业内专家表示,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违约率上升,但三季度信托行业不良率较上季度仅上升0.04%至0.69%,且信托行业自有资本充足、赔偿准备充分,这为业务创新营造了有利环境。除互联网信托之外,信托企业可加大对家族信托、消费信托、艺术品信托、PPP项目、海外资产配置等业务的探索,为信托业的转型和发展注入新活力。

  作者:吴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1/18/c_1117184701.htm report 2195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吴雨)中国信托业协会18日发布数据显示,三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62万亿元,较二季度环比下降1.58%,是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