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芝被日本证监会开出了超70亿日元天价罚单

来源:界面 作者:宋佳楠
图片来源:CFP
图片来源:CFP

  东芝会计作假事件仍在继续发酵。

  继11月7日东芝宣布对5名前高管就管理失误提起诉讼后,来自《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显示,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准备向金融厅提出以罚款形式对东芝进行行政处分,时间最早预计在11月内。

  报道称,对东芝的罚款额可能超过70亿日元(约合5670万美元),这将是日本历史上对类似事件开出的最高罚款金额。

  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根据东芝9月7日发布的过去7年的财报修正结果,一直在进行全面的调查。在上述财报中,出现了多个以往宣布为盈利的数据变为亏损的年度,这使得日本证监会认为,东芝严重误导了投资者在此期间的投资判断,并认定这家公司的举动等同于日本《金融产品交易法》上的“公示文件虚假记载”。

  东芝方面公布的2014财年财报显示,受虚报利润问题等影响,整个财年的净亏损额为378亿日元。东芝上半财年净盈利602亿日元。东芝对过去的财报进行修正,2008财年至2013财年前三财季税前利润的下修额总计2248亿日元,净利润方面为1552亿日元。

  为了能够将财务丑闻对公司的影响降到最低,此前东芝起诉了包括前社长田中久雄、佐佐木则夫、西田厚聪和2名前最高财务官(CFO)在内的5名高管,这家公司要求东京地方法院判处5人共赔偿损失3亿日元(约合243万美元)。

  由三名律师组成的董事责任调查第三方委员会发现,上述几名高管曾以邮件形式要求业务部门完成既定的业绩目标,并对基础设施、个人电脑等领域的会计违规问题置若罔闻。

  此前第三方委员会表示,会根据最终的调查报告内容决定提出损害赔偿请求,如果产生日本金融厅罚款等新的费用,将提出追加赔偿请求。现在,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向金融厅提交的罚款提议已进入到确定罚款金额的阶段,有分析人士人为,考虑到此次事件的严重性,最终的罚款金额有可能超过80亿日元(约合6480万美元)。

  这也意味着,一旦金融厅向东芝下达行政处分决定,被东芝起诉的高管将面临新的赔偿请求,而东芝的财务丑闻影响在短期内仍难以清除。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43956.html report 1248 图片来源:CFP东芝会计作假事件仍在继续发酵。继11月7日东芝宣布对5名前高管就管理失误提起诉讼后,来自《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显示,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准备向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