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托业黄金期到头了!资产规模5年来首次负增长

来源:澎湃新闻
尽管证券投资信托在三季度大幅受挫,该领域仍然是资金信托配置的第三大领域。

  尽管证券投资信托在三季度大幅受挫,该领域仍然是资金信托配置的第三大领域。

  信托业黄金期已过——信托业协会最新公布的三季度信托业数据再度确证了这点。

  11月18日发布的三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三季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62万亿元,自2010年一季度首次出现环比(比上季度)负增长。

  “确实整个行业都感觉不行。”对于5年来首现负增长,多名信托业人士都未觉得意外,“证券市场不好,固定收益没资产。”

  宏观经济的寒风

  从信托资产季度环比增速来看,2015年前三季度的环比增速分别为:一季度3.08%,二季度10.13%,三季度-1.58%。

  信托业资产规模负增长的背景是,2015年三季度中国GDP同比(比上年同期)增幅为6.9%,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工业生产、投资和出口均较为低迷。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分析称,宏观经济不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下降,经营景气度持续下滑,优质资产比较难以寻求,加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竞争、风险控制要求趋严,三季度信托产品发行量没有出现显著提升。此外,资本市场波动也是信托资产负增长的一个影响因素。

  有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是经济不佳,融资需求减少,资产少。其次是伞形被清理,证券类信托发展也受阻。

  “没有好的项目,说到底就是,市场利率下行,企业可以通过其他渠道融资,不用找信托来做。”

  利润回落24个点

  截至2015年三季度,信托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548.71亿元,第三季度实现利润总额156.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37%,增幅较2015年二季度大幅回落24个百分点。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认为,信托行业经营业绩增速放缓一方面在于信托公司传统业务模式正遭遇其他金融子行业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尤其是金融同业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抢占了信托公司的业务份额;另一方面缘于新增业务规模增速下降,信托业务规模短期内缺乏新的增长点。

  证券信托大幅下滑

  2015年三季度数据显示:信托资金的五大投资领域依然是工商企业、基础产业、证券市场、金融机构、房地产。

  其中证券投资信托因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有较大下降,基础设施类信托占比有较大增加。其他信托新增规模不大,但因证券投资信托的绝对规模下降,占比被动上升。

  尽管证券投资信托在三季度大幅受挫,该领域仍然是资金信托配置的第三大领域。

  2015年三季度末,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2.67万亿元,相比二季度末的3.02万亿元,环比减少11.59%,相比2014年三季度的1.67万亿元,同比增长59.88%;占比为18.57%,较2季度末的20.37%下降了1.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类占比6.27%,较二季度末大幅回落约3.3个百分点,债券类占比10.24%,较二季度末略有增长。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98347 report 1647 尽管证券投资信托在三季度大幅受挫,该领域仍然是资金信托配置的第三大领域。信托业黄金期已过——信托业协会最新公布的三季度信托业数据再度确证了这点。11月18日发布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