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福州加快建设国家级新区 市委书记念“四字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1月18日电  (闫旭)“十三五”期间福州将坚持把福州新区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带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这是18日举行的福州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传递出的信息。

  是次全会上,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表示,“十三五”期间,建设现代化新福州,福州新区建设要 取得重大进展,城市框架、高端产业、基础设施及生态体系初步形成,重点产业园区、重要城市组团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今年8月底,福州新区获批设立,成为中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首个涵盖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的“四区叠加”重点开发区域。位于福州市滨海地区的该新区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将努力建成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

  福州如何强化新区引擎,打造发展极核?新常态下谋划“十三五”,杨岳就加快建设福州新区提出了“势”“新”“特”“好”的“四字经”。

  一是突破功能区,彰显新区之“势”。杨岳表示,要以重点区域、重点板块的率先崛起,带动新区整体建设发展。

  现阶段,福州将重点突破三江口、闽江口、滨海新区、环福清湾、环罗源湾等五大组团,加快打造临空经济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江阴经济开发区等一批重大园区,积极放大重点区域和功能板块的示范效应、溢出效应。

  二是提升创新能力,彰显新区之“新”。杨岳说,着眼实现投资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国际化的目标,加快推动以“大部制”、“扁平化”为核心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投融资体制为关键的经济改革,以城乡统筹为重点的社会改革,使新区真正成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三是打好开放牌,彰显新区之“特”。杨岳认为,着眼打造“海丝”核心区的重要枢纽,依托新区海空港齐聚的优势,推动实施重大合作项目,共同打造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交通网、贸易流、产业带、人文圈。

  同时,突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主线,依托台商投资区、黄岐半岛开发、海峡青年节等载体,加强产业合作,强化互联互通,深耕民间交流,努力打造对台交流的“桥头堡”,并强化对平潭发展的腹地支撑作用。

  四是增强获得感,彰显新区之“好”。杨岳强调,要正确处理好人口与环境、产业与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的关系,推动产业布局、生活居住、公共服务、生态文明等城市功能有机融合,实现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现代都市的“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建设宜居新区、宜业新区、绿色新区。

  从是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制定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可见,“加快建设福州新区,打造区域发展新增长极”成为“十三五”时期福州市发展的十三项重点任务之一。福州新区将打造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依托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海丝”战略枢纽城市建设,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协作,凸显对台前沿作用,强化区域互动合作,提升新区在全国、福建省改革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

  目前,福州新区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秀美,产业基础坚实,与台湾地区交流合作紧密,2014年常住人口约155.5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1041.4亿元人民币。根据其总体方案,到2020年,福州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平潭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确立,形成海峡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11-18/7630246.shtml report 2068 中新社福州11月18日电(闫旭)“十三五”期间福州将坚持把福州新区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带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这是18日举行的福州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传递出的信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