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当前融到钱的公司要控制现金流”(图)

来源:新京报
潘翔说投资时,相比项目方向,他们更看重人。受访者供图
潘翔说投资时,相比项目方向,他们更看重人。受访者供图

  潘翔

  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基金(简称“光速安振”)副总裁。光速创投于1999年在硅谷成立。2011年底,光速创投中国团队开始独立募集并管理规模为1.68亿美元的光速安振中国一号基金,2014年6月光速安振中国二号基金募集完成。专注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消费服务和企业技术服务等领域的早期投资。

  27岁的潘翔,是光速安振副总裁,也是圈子中出了名的社交达人,他说因公司人不多,更考验每个人的单兵作战能力,他的方案就是交朋友、混圈子,会出现在各种投资人创业者的饭局上,没有局就和人约饭。他甚至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从不一个人吃饭”。

  而对于创业公司如何度过资本寒冬,潘翔也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对于那些已经融到钱的公司,首要的问题是要控制现金流,一分钱要掰成三瓣用。

  目标是“从不一个人吃饭”

  新京报:你的首份工作是在华兴资本做FA,第一年就获“最佳分析师”,有什么诀窍?

  潘翔:疯狂地卖力工作,既然不能拼爹就只能拼命。当时因为太卖力而且休息太少,导致一度面瘫。印象特别深的是,一次去吃乌冬面,竟然有面条从一边漏出来,才感觉不对。当然,后续也开始注意调整。

  新京报:除了卖力工作,听说你还是圈子里出了名的社交达人。

  潘翔:首先光速安振人不多,这就要考验每个人的单兵作战能力。我的解决方案就是交朋友、混圈子。所以猎头、记者、创始人、高管、PE、天使,这些他都会去约、去聊。我觉得VC要把50%以上的时间花在见人上,曾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从不一个人吃饭”。

  新京报:听说你的微信好友快加满了。

  潘翔:对。

  新京报:这个是你找好项目的方式?

  潘翔:算是。但社交也不是单纯的逐利行为,这个过程等同于自我成长,所以我很珍惜新朋友社交,而且也的确给我带来战绩了。一个VC通常关注一两个垂直领域,我可能触角比较广,比如汽车、社交、O2O以及那些C端(客户端)重交互的产品。我主导或参与的很多项目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如E代驾、好厨师等。

  投资以看人为主

  新京报:光速安振在投资时,更看重人还是项目?

  潘翔:大家都说天使投资看人,A轮投资看模式,B轮投资看数据,光速安振作为以A轮投资为主的VC,我们是以人为主。只不过我们和天使投资人有很不一样的地方:很多天使机构创始人是拿自己的钱去投资,更多时候是在“撒”,只要觉得这个人身上有一个特别亮的亮点,就可以去投资了,所以天使投的项目数量会是A轮基金的5倍以上。

  但作为专注投A轮的基金,我们希望创始人在大方向是不能变的。举例来讲,A轮基金投资的创始人游泳技能很好,我们的预判是可能某一天这位创始人的自由泳会很厉害,但是说不定他未来也会是蛙泳冠军,只是他如果突然转去练自行车就会很奇怪。天使轮不一样,他们的判断是只要这个人运动潜能很好,可以去练游泳,也可以去练自行车。

  新京报:除了为创业项目输出资金之外,你们还做什么?

  潘翔:帮助创业团队招聘人才,尤其是核心团队的成员。举例来说,目前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医疗”的创业公司杏仁医生的联合创始人是我们介绍的,当时他们只有医疗方面的人才,光速安振帮着找到了互联网团队的核心人员。所以我们的日常工作,一半时间是找项目,另外一半时间是找人。一方面找潜在的创始人,另一方面找可能想加入创业公司的能力强的人才。

  新京报:遇到某一个创始团队缺少核心人员,会强迫或者硬塞进去吗?

  潘翔:单纯从数学上来计算,可能硬加进去这位缺失的核心人员后,团队整体由80分变成95分;但算上一些“化学反应”的话,实际情况可能是从80分变成70分,因为硬塞进去的核心人员也许反而会不能很好地与原有团队磨合。

  我们的做法是,在知道对方需求情况下,去给对方匹配。就像开车,我们认为创业者是驾驶员,我们把自己定位为副驾驶员,负责给驾驶员导航开路,避免他开到坑里去,同时帮驾驶员排忧解难,当然也会给车加油。但是,车是创业者在开,想踩油门或者刹车是创业者自己决定的事。这其中不存在教练和学员或者老板和下属的关系,我们和创业者之间更多的是伙伴关系。

  资本寒冬下,创业和投资会变得更理性

  新京报:当前VC行业还有那些可以被创新?

  潘翔:VC这个行业本身是在帮助别人管理资产。一般情况下,中产阶级对于自身资产的配置主要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股票、房产等。对于风险投资的正常配置比例是不应该超过5%的。而VC这个行业区别于企业资产类别的特点是可以产生超额的回报,对于市场上提到的管理费对赌这种创新,其实本质没有太多变化。因为VC的主要回报是来自于被投企业退出后的收益。

  新京报:所以你认为的新玩法是机制的创新?

  潘翔:是机制和文化的创新。VC这个行业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把优秀的投资人留住。对于一只基金而言什么样的文化留什么样的人,毕竟每只基金核心资产一定是投资团队。

  新京报:最近所谓的资本寒冬,对行业有哪些影响?

  潘翔:在当前资本寒冬情况下,很多投资机构的投资速度降下来了,但实际投资环境并没有那么夸张,好的公司照样可以融到钱。只是这段时间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因为这段时间融资速度会比较慢,金额也会相对比较偏少,估值也会偏低或者趋于合理。

  另外,投融资不可能一直火热下去,中间是需要调整的。调整带来的结果是创业会变得理性,投资也会更理性,眼光会放得更长远。

  新京报:在目前环境下,对于融到钱的公司,你有什么建议?

  潘翔:首先要控制现金流,很多公司死掉的部分原因是现金流断了。如果公司要想能够持续长久活下来,现金流很重要,一分钱要掰成三瓣用。

  其次,可以适当高歌猛进。现在大多数的公司没有融到钱,或者很多创业公司觉得自己过得不是很好,这里面会有一些比较好的人才或者一些比较好的idea,融到了钱的公司可以借此去谈资源整合或者吸引优秀的人才加盟。

  最后是练内功,趁这个时间梳理业务,以及对团队进行整合,为了现金流或者公司能活下去,裁员也是一种策略。

  新京报:这轮资本寒冬光速安振计划怎么过?

  潘翔:在别人特别热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但市场冷的时候我们更是要积极地去看项目,保持稳定的投资节奏。至于投资策略,坚持投人和投早期一直是我们不变的打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投融资不可能一直火热下去,中间是需要调整的。调整带来的结果是创业会变得理性,投资也会更理性,眼光会放得更长远。——潘翔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19/content_608604.htm?div=-1 report 3326 潘翔说投资时,相比项目方向,他们更看重人。受访者供图潘翔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基金(简称“光速安振”)副总裁。光速创投于1999年在硅谷成立。2011年底,光速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