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金钱包 投行男转战黄金O2O(图)

来源:新京报
黄金市场足够大,仅仅一家企业,或是传统模式根本吃不完。
黄金市场足够大,仅仅一家企业,或是传统模式根本吃不完。
——黄金钱包创始人杨公式罡


  互联网金融大而全的模式逐渐遇到发展瓶颈。黄金钱包独辟蹊径,运用黄金O2O模式,实现线上买金、提现,线下存金、兑换金饰品,再把平台上的黄金借给珠宝企业,从而让黄金流动起来, 打破黄金不生息的传统。而这背后,是民间万吨的藏金量,企业5000亿元的黄金租赁需求。

  从大摩辞职学做珠宝业

  投资人张达(化名)把价值约100万的黄金通过线下门店存到黄金钱包,这是张达七八年里积攒下来的黄金,在此之前,张达只能把金条存在银行保险箱,不仅拿不到利息,而且每年还要交给银行200多元的保管费。

  张先生其实是民间藏金热潮的一个缩影。去年9月,中国黄金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民间黄金储备约为6000吨,而软银中国的市场调查对此的保守预估为至少1万吨。

  黄金钱包的模式就是要解决行业痛点。老百姓手上有大量闲置黄金,缺乏市场流动性;另一端,黄金珠宝中小企业,主要是金店借金成本高,难以持续扩展业务。

  互联网金融潮头初现时,在摩根士丹利工作的杨公式罡认为这个行业风险高,但看到周围朋友纷纷涌入互联网金融并开辟出巨大市场,他开始反思自己是否过于保守。投行出身的他看中产品风控,思考之后,他觉得黄金资产与互联网的结合大有可为,黄金资产最安全。

  为了找到具体可操作的模式,杨公式罡在2012年从摩根士丹利辞职,到珠宝行业做了两年,摸清黄金生产、批发、零售等产业链,并发现了投资者和用户的痛点。

  会切掉金店的蛋糕吗?

  在黄金租赁中,中小珠宝企业也面临和中小企业融资难一样的尴尬,要承担15%-18%的借金利息,远高于大企业的借金成本。黄金钱包想做的就是打破行业壁垒,对优质企业的利息降低到年化10%到12%,降低企业借金成本。

  另一方面,从根本上解决黄金流动性低,也是黄金钱包与市面上其他黄金互联网理财产品的不同之处。黄金钱包的特色在于通过实物黄金租赁的模式为用户带来利息。

  比如,用户在平台上存30克黄金,黄金钱包把这些金条租给信誉良好的企业获利,用户获得利息,而当用户想要线下提金时,可以直接到线下门店提取30克投资金条,也可以再加上每克10元的加工费换取金饰品。在后端,黄金钱包再把黄金出借给有需求的企业获利。

  那么黄金钱包会切掉金店的蛋糕吗?

  杨公式罡认为,表面上看,合作的金店售出的饰品价格降低了,但实际上,我们帮助珠宝企业降低的借金成本已经弥补这部分损失。同时,黄金钱包此前还与滴滴、大众点评、猫眼合作,导流更多用户。

  “这个市场足够大,仅仅一家企业,或是传统模式根本吃不完。”杨公式罡告诉新京报记者。

  据民生银行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黄金租赁市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去年年底国内黄金租赁的总量将有望达到2000吨,黄金租赁的规模有望超过5000亿。

  对话“即使金店倒闭黄金依然在”

  新京报:风控一直是难题,如何解决坏账、逾期问题?

  杨公式罡:黄金钱包做的实物黄金的租赁,金店经营风险相对较低,即使金店倒闭,黄金依然在,平台不会受太大损失,这是一道天然风控。

  新京报:珠宝商会出现跑路的风险吗?

  杨公式罡:如果平台上的老板携金出逃,过安检时就会被发现,隐秘性很差。即使逃过这一劫,销赃也是难题。上亿大单卖出都必须经过上海黄金交易所,否则拿到黑市上也未必有人敢收。因为黄金珠宝商是个很小的圈子,彼此都能打听到谁出事。

  新京报:如何杜绝平台自融的问题?

  杨公式罡:用户购金之后,钱会放入第三方支付,黄金钱包拿去买黄金原料,然后租赁给企业。目前有银行为我们做资金托管。

  创客项目ABC

  A.他们是谁?

  创始人杨公式罡此前在摩根士丹利管理10亿美元的资产规模,后离职到珠宝行业,2014年底创办黄金钱包。

  B.在做什么?

  “黄金钱包”是由北京盈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互联网理财产品。通过捕捉用户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和黄金产业中小企业的用金需求,在线上和线下为双方搭建交易平台,从而实现了黄金产业O2O生态闭环的构建。

  C.投资人怎么说?

  投资黄金钱包很重要的理由是它符合产业趋势,并且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民间黄金储备量巨大,但黄金作为投资产品的流动性很低,黄金钱包是黄金珠宝行业互联网+的一次尝试,并且找到了黄金流动性差的解决之道。同时,从团队构成上,黄金钱包线上线下两方面的人才兼备。

  ——软银中国投资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郭永芳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卢淑蝉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19/content_608606.htm?div=-1 report 3067 黄金市场足够大,仅仅一家企业,或是传统模式根本吃不完。——黄金钱包创始人杨公式罡互联网金融大而全的模式逐渐遇到发展瓶颈。黄金钱包独辟蹊径,运用黄金O2O模式,实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