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铜价两周下挫8% 今年铜产量不减产(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铜价两周下挫8% 今年铜产量不减产
导读

  奥罗拉·威廉姆斯表示,智利铜矿产量今年至少还会与去年持平,不会下跌。“部分矿企会减少产量,但同时不断会有新的矿企进入市场。”

  本报记者 慕丽洁 上海报道

  周末巴黎暴恐事件引发了本周市场避险情绪的高涨,资本纷纷涌向避险资产。美元走强打压铜价,这为原本就需求低迷的铜市带来了更为沉重的打击。11月刚过半,铜价便已下跌了逾8%。本周二,伦敦铜更是一度跌破4600美元线,创2009年中以来最低点。

  尽管铜价暴跌,智利矿业部长奥罗拉·威廉姆斯(Aurora Williams)11月16日在上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智利铜矿总产量今年将不会降低,“因为部分矿企会减少产量,但同时不断会有新的矿企进入市场。”

  “铜价对智利至关重要,中国经济增长对智利矿业也有着重要影响,因为智利铜矿47%的产量被出口到了中国。目前,智利铜矿生产量基本保持稳定,但来自海外的需求却没有以前高,这对智利矿业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奥罗拉·威廉姆斯说。

  这是奥罗拉·威廉姆斯第二次访问中国,此行旨在参加中智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的中智铜矿周系列活动和矿业研讨会。同时,她也在着力推广智利矿业,盼吸引更多中资赴智利进行矿业投资。

  宁裁员不减产

  长期以来,智利一直保持着世界矿产第一大生产国和储备国的地位:其矿产储量占全球的28%,产量占全球的35%。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铜价下跌对于以矿产出口为主的智利来说可谓雪上加霜,许多大型矿企不得不选择裁员的方式瘦身,以度寒冬。

  本月初,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宣布已裁员3900人,以应对价格低迷及需求疲弱的行业环境。在此之前,这一全球头号铜生产商仅透露裁员400人左右,其中多数为高管职位。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并非唯一一家采取激进手段的铜生产商。价格大跌迫使其他矿业巨头纷纷考虑减产、推迟新项目以及裁员,来降低成本并缓和供应过剩情况。

  奥罗拉·威廉姆斯坦言,裁员是降低总成本的方式之一,许多矿企不得不以这种方式保持盈利。而在当下的大环境下,智利政府给予矿企的财政预算也会相应减少,这意味着,矿企未来将进行的项目或将减少。

  但她表示,智利铜矿产量今年至少还会与去年持平,不会下跌。“部分矿企会减少产量,但同时不断会有新的矿企进入市场。”

  奥罗拉·威廉姆斯称,智利政府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帮助中小型矿企生存,具体包括:维稳价格,即在价格持续走低至市场预期之下时,国家会进行价格管制;在市场价格低迷时,国有矿企以补贴价格购买中小型矿企所生产的矿产,当市场价格升高后,中小型矿企再把新赚得的钱还给国有矿企,即相当于根据市场波动形成一个借贷体系。

  “智利政府一直在用长远的眼光来看矿业发展,并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比如:在智利,矿企大多拥有特许经营权,可持续进行开采。同时,智利政府也不断保持开采科技的与时俱进,以保持对产量的认知和储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奥罗拉·威廉姆斯说。

  热盼中企赴智利投资矿业“智利的矿业十分发达,我们目前矿产总体60%的产量、铜矿47%的产量被出口到中国。我们非常诚挚地邀请中国投资者赴智利投资矿业。”奥罗拉·威廉姆斯说。

  她介绍,智利的矿主要分为两类:国有矿和私人矿,整个国家矿产生产总量占全球的30%,2/3的产量是由私人矿完成的。她称,2012年,智利与中国签订了战略协议,矿业协议在其中属重中之重。而在矿业协议中,科技交换的重要性又处于首位。智利矿业对环境保护非常重视,而中国在环保领域拥有科技优势,我们希望与中国在科技方面进行更多合作。

  她透露,智利政府每年都会对全国的矿业项目进行评估,未来十年的42个矿业项目预计投资总额将超过770亿美金。这些项目中80%是铜矿,其余20%是金矿以及其他矿种。她说,包括海上开采项目在内,智利国内的许多项目可以进行私有化。但目前任何项目都没有中企作为出资方进行合作,但有作为供应商。未来能够有中企作为出资方来进行合作开采。

  “智利政府尤其是矿业部对于外商投资非常重视,因为智利34%的外商投资都是投资到矿业领域的。我们有专门的投资机构——对外投资协会(注:明年1月1日将更名为对外投资组织)来帮助外国投资者进行投资。同时,智利政府还专门为外商提供税收上的优惠,在某些项目实施过程中可享受免税待遇。”奥罗拉·威廉姆斯说。

  任何时间投资都是“好时机”

  在国际多种能源价格不断下滑、许多投资者纷纷撤离传统能源领域之际,奥罗拉·威廉姆斯给出了她的态度:要做能源领域的投资,任何时间都是好时机。

  她具体解释:投资矿业通常需要很长的时间预期,一个项目很可能要做30至50年。现在,多种矿产价格走低,矿产开发所需的原材料成本也随之下降,进而使工程成本降低。同时,整个矿业产业相对比较开放,投资者的选择较多,而市场对于矿业需求一直存在,因此正是投资的好时机。

  “目前国际上许多因素在共同影响铜的价格。智利铜的交易价格是由智利比索兑美元的汇率决定的,而智利45%的铜的生产价格则是由智利比索的价值决定。生产成本下降与否主要取决于智利比索与美元之间的兑换量。”她表示。

  她指出,国际其他市场的期货铜价格也在影响铜价,与此同时,许多投资者在铜价低迷时选择其他种类的投资,也会对铜价造成不良影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19/content_26231.htm report 2712 导读奥罗拉·威廉姆斯表示,智利铜矿产量今年至少还会与去年持平,不会下跌。“部分矿企会减少产量,但同时不断会有新的矿企进入市场。”本报记者慕丽洁上海报道周末巴黎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