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苏银行IPO二过发审会 时隔8年城商行上市起航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两轮牛熊交替,终于换来城商行上市的一隙阳光。

  《华夏时报》记者从证监会官网上发现,在悄悄挂出的IPO申报企业名单中,江苏银行的审核状态不知何时已恢复为“已通过发审会”,如果后面顺利发行,这将是2007年以来首家上市的城商行,而在江苏银行的身后,还有5家

城商行和5家农商行,其中有3家银行在漫长的等待中选择了赴港上市。

  然而此时的地方商行已很难以当年的情境看待上市,在经济下行周期和利率市场化的双重挤压之下,地方商行的资本充足变得捉襟见肘,而上市也由当年的锦上添花变成雪中送炭。

  8年等待终于解锁

  2007年7月至9月,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3家城商行登陆A股上市,一晃8年过去,城商行上市每年都引发媒体的热烈讨论,但每年都是再无下文。

  2007年1月正式挂牌的江苏银行,曾在开业时就立下3年上市的宏愿。到2010年6月,江苏银行果然如约进入上市辅导,并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但此后却是历经坎坷,其间多次被媒体质疑,也经历多次申报材料更新,直到今年6月才公布招股说明书的预先披露文件。

  事实上,江苏银行早在今年7月1日就已经通过发审会,但是由于恰好碰到6月底开始的连续暴跌行情,而市场普遍预期,彼时银行上市会加重市场负担,而且上市后的走势很不乐观,甚至会遭遇破发风险。

  因此刚刚过会3天后,证监会即宣布暂缓新股发行,刚刚被叫到号的江苏银行又重新回到了等候区。

  11月13日,证监会网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信息披露系统显示,江苏银行审核状态已变为“已经通过发审会”,这对于地方商行来说,不啻为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江苏银行的上市之路是十余家等待上市的地方商行的缩影。

  根据证监会披露,除了江苏银行之外,目前等待上市的还有贵阳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6家城商行,以及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等5家农商行,但是由于A股城商行排队遥遥无期,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和盛京银行均已转道H股上市。

  尽管如此,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均于今年5月宣布将回归A股,徽商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2.28亿股A股,哈尔滨银行则计划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A股。另外从今年以来,已经又有至少5家地方商行公开宣布了A股上市计划,包括兰州银行、河北银行、厦门国际银行、西安银行等。

  上市前景难言乐观

  “地方银行上市很紧迫,但是这么多银行都指望上市救急也是不现实的。”苏州一位农商行副行长坦承,即便江苏银行在年内能够上市,但是在这种行情下,后面排队的银行还需要做打“持久战”的准备。

  据证监会11月12日披露,除了上述11家已反馈、受理的银行,成都银行虽然仍在排队之中,但其IPO申请已处于中止状态。

  徽商银行董事长李宏鸣曾在8月份表示,碍于目前国内金融情况,发行A股需要视国家政策而定,若近期不能成功发行A 股,为了满足该行的资本需求,徽商银行将考虑增发H 股或优先股。

  鉴于如此众多的地方商行上市计划,今年5月29日,证监会在其官网发布“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审核的监管问答”,对审核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时重点关注的两类、15个问题一一解答。其中主要内容包括风险管理、盈利能力、公司治理、内部职工持股等问题。而目前已经提交申请的地方商行无疑都或多或少存在所列上述问题。至于利润增速下滑、资产质量恶化,已是银行业不可避免的趋势。

  与银行景气度下滑直接相关的是,这些地方商行上市后的估值自然很难提升。

  以在港股上市的重庆银行、哈尔滨银行、徽商银行为例,3家银行H股截至11月16日收盘价分别为5.7港元、2.34港元和3.41港元,较发行价分别破发5%、19%和3.7%。其中重庆银行上市后便破发,一度跌至4.65港元。

  而银行的受追捧程度也可以从近两年银行股权交易的热度感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平顶山银行、江苏银行、河北银行、大连银行、宁夏银行等近30家地方商行股东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其中城商行占据大多数。

  从2012年5月到7月间,先后有大连银行4000万股股权转让、南昌银行7652.6万股股权转让、北京农商行8.5万股和580余万股股权转让、徽商银行约4亿股股权转让,但4家银行挂牌转让信息至今已满3年,仍无人“接盘”。此外,今年上半年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厦门银行、宁夏银行股权也未能完成转让。安徽国元信托于6月5日在安徽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拟将其持有的安徽桐城农商行14.93%股权全部转让。

  “银行股权现在已经不是稀缺投资品了。”海通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认为,“挂牌银行股权要价往往包含很大的机会成本,如果能上市,买家自然能大赚,但是这个过程太长太复杂了。即便上市,能不能卖个好价钱恐怕也不好说,毕竟已经上市的银行估值也不高,与其冒风险花高价买未上市银行,还不如买上市银行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19/n427014274.shtml report 3226 两轮牛熊交替,终于换来城商行上市的一隙阳光。《华夏时报》记者从证监会官网上发现,在悄悄挂出的IPO申报企业名单中,江苏银行的审核状态不知何时已恢复为“已通过发审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