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信银行是对百度O2O业务的最底层建设

来源:百度 作者:默尔索

  在群雄逐鹿主题下野蛮发展了多年的中国互联网,一向不缺少战场。

  11月18日,百度与中信银行共同设立了百信银行,加上此前阿里的网商银行与腾讯的微众银行,百度此举意味着BAT已全数进入民营银行的市场竞争。事实上,与之类似的战略布局,BAT此前在诸多领域都有实践,已经不再具有新鲜感了,甚至这种BAT彼此特有的攻防战术已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一道特产:出于对移动互联网时代资源分配的担心和自身发展的欲望,BAT从来不会让对手们在某个领域内享受太久的孤独,在每一个不确定的领域内,它们都在尽可能的结伴而行。

  然而这一次百度设立百信银行,不止是攻防战那么简单。大多数媒体认为,百信银行代表着“BAT金融战将一触即发”,可是,真正的战场并不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而是O2O,这件事也无关阿里或腾讯,而只关乎百度自身。

 

  “直销银行”的译介谬误

  百信银行的定位是一家直销银行。我有必要先说点题外话:

  作为英文短语“Direct Bank”的中文翻译,国内引入“直销银行”这个译法是严重失准的,离严复先生提出的“信”、“达”、“雅”原则更是相去甚远。原因之一,是“Direct Bank”中只有“直”(Direct),没有“销”(Selling),粗暴地译为“直销银行”已是误译;原因之二,在于直销在中国的定义一度与传销纠葛不清,利用这样一个易造成误会的词汇,不仅是对本土文化的错误迎合,而且还增加了用户的理解成本。想来想去都是下下之策。

  不过此事倒怪不得百度和中信银行,毕竟,百信银行并不是国内首家直销银行。若非要追溯,恐怕时间也要倒回2013年7月,民生银行成立直销银行部之前了。

  错误的翻译带来了解读的困扰,以至于现在仍不明白百信银行业务的人大有人在。事实上,直销银行最成功的范例首推荷兰的ING Direct。2008年,曾担任过ING Direct加拿大区和美国区CEO的Arkadi Kuhlmann出版了一本书,名为《The Orange Code》,大谈“反叛者”ING的成功密钥。其中,他就讲到了ING最初的企业定位,那就是“lead Americans back to saving”,而“saving”除了存款之意外,还代表着可以为用户节约更多时间。

  简单理解,直销银行其实是目前网络电子银行的瘦身版。尽管它的服务涉及到金融服务的方方面面,但因为服务内容更加基础,而且全部在线上操作,因此也更加快捷。在目标用户群体方面,ING也曾经做过完整的画像:1、用户普遍是中等收入阶层,重视储蓄存款的利息增长;2、珍惜时间,不愿在银行网点或传统金融服务上耗费过多时间;3、有网络消费习惯;4、年龄大概介于30-50岁之间——这与百度的用户重合度都很高。

  百信银行与百度的互利

  ING式的直销银行,可以被看做是传统银行向互联网金融的迈进,而百信银行与之又有明显区别,因为百信银行属于是传统银行与血统纯正的互联网企业的混血儿,在基因上就弥补了ING的不足,让中信银行少绕了许多探索互联网金融游戏规则的弯路。事实上是更接近Direct Bank的最初设想。

  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都因为提前的进场,积累了较好的用户体验。可事情怪就怪在,金融服务是一项最不以用户体验为最优导向的服务,因为这项业务最关注的是资金的安全,这也是中信银行可以提供给百度的。目前无论是网商银行还是微众银行,在口碑和用户接受程度方面都还远逊于中信银行。这让起步较慢的百信银行又有了一些优势。

  谈及百度,最为令对手忌惮的,无外乎百度的流量、分发以及技术能力。百度在这三大领域的优势保持了太多年,优越得有点像中国乒乓球队一样让人略感乏味。它能为百信银行带来怎样的助益,也是不言自明的。再加上金融服务无需配送和仓储的属性,它与百度的排异反应大抵不会非常剧烈。

  因此更重要的问题应该是,于百度而言,百信银行能为它提供什么。

  百信银行是对百度O2O业务的最底层建设

  今年对百度是尤为不同的一年。李彦宏不止一次地表达过,“我们要建立一个闭环的生态系统,而不是完成用户的搜索请求”。在入口端,百度可谓是多点开花,直通车、直达号、搜索推荐、百度地图以及手机百度,织成了一张天罗地网。可在底层系统的搭建上,除了百度糯米具备服务闭环收尾的能力外,其他产品都难当大任。这与百度过去在金融服务上的慢起跑不无关系。在BAT三家的金融业务对比中,百度仅有百付宝,在腾讯和蚂蚁金服的合围下艰难生存。百信银行的加入,或许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这种局面。

  百信银行接入之后,其所处的位置比百度糯米还要更加底层。换而言之,百度自有的金融服务体系或许会自此得到强援。百度可以在O2O服务中引入借贷服务,从高频的吃喝玩乐到中频的洗衣、家政,金融服务都很容易找到合理的切入点,闭环就因此逐渐形成。从这个角度出发,阿里的浙江网商银行所做的也无外乎是双十一流动贷款、为线下实体商户提供“口碑贷”等等,百度的后进也没有真正落后多少。

  百度当前对O2O业务的选择,主动之中夹杂着被动。能不能抓住这仅有的空窗期重建O2O业务底设,是能否在O2O领域再造一个百度的命运之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百度 https://themeursault.baijia.baidu.com/article/236045 report 2905 在群雄逐鹿主题下野蛮发展了多年的中国互联网,一向不缺少战场。11月18日,百度与中信银行共同设立了百信银行,加上此前阿里的网商银行与腾讯的微众银行,百度此举意味
(责任编辑:陈洋) 原标题:百信银行是对百度O2O业务的最底层建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