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南方电网混改方案已上报 信息或月底披露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楠

  南方电网混改信息月底披露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本月底,南方电网将在深圳召开会议,介绍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展。有专家表示,在央企混改中,如何处理好存量资本仍有待突破。如果能解决好这一问题,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迎来更大的高潮。

  南方电网混改信息有望月底披露

  有媒体报道,南方电网混改方案已上报,未来或将在一些大的输变电项目以及有实验创新性质的供电区进行探索。

  “他们现在还在做准备工作,有一个统一的安排,月底的时候会对外公布这个信息。”南方电网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本月底将在深圳召开相关的活动,介绍混改思路。

  100家国企上市公司停牌

  目前,沪深两市超过100家国企上市公司停牌,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受到国企改革的影响。本月初,仍在停牌中的广弘控股发布公告透露,其股东广东省商贸控股集团上报的改制方案已获得广东省国资委批复,广弘控股有望成为又一个将核心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的案例。

  对此,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说:“上市本身就是混合所有制,而且是混合所有制的最高形式。”

  改革过程要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据了解,实现混合所有制有五种形式,分别是:企业上市;在存量资本中出让股份引入外部投资,在增量改革中形成新的股份制公司,采取承包制混合经营,以及员工持股。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在这五种形式中,增量改革和企业上市是比较常用的方式。但是如何处理好存量资本,如何进行员工持股,仍有待突破。尤其是存量资本体量巨大,改革过程中要避免大规模的国有资产流失。

  李锦说:“现在是国有资产的存量非常大,包括钢铁、煤炭、水泥等,大量的僵尸企业现在不敢动,混改的高潮还没有到来。”

  “这个东西不是一窝蜂的事情,也不是拉郎配的事情,有合适的企业当然好,但是不能为了混改而混改。”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文成也提醒说,要注重改革的节奏。

  存量资本期待政策红利

  目前,部分企业正在等待与产权制度相关的改革文件尽快出台,从而使接下来的改革更具有可操作性。李锦也建议应尽快形成机制,增加国企管理层的积极性。他说:“有关完善产权制度的有关政策没有出台,另外就是动力机制的形成,尤其是央企董事长这一层,这是当前的一件大事。”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finance.cnr.cn/txcj/20151119/t20151119_520544339.shtml report 1365 南方电网混改信息月底披露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本月底,南方电网将在深圳召开会议,介绍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展。有专家表示,在央企混改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