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澳阻止中资在澳购地计划 说那里有导弹试验基地

来源:澎湃新闻
澳大利亚政府宣布禁止该国最大的私人土地出售计划。

  澳大利亚政府宣布禁止该国最大的私人土地出售计划。

  11月19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禁止该国最大的私人土地出售计划,因为其面向外国投资者出售有碍“国家利益”。

  这里所指的外国投资者就包括数名中国买家。上个月初,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包括总部位于广州的植

物油生产商东凌粮油(Donlinks Grain and Oil Company)和上海鹏欣(Shanghai Pengxin)这两家中国企业在内的收购者,意欲拿下这块面积与中国浙江省相仿、总价为3.5亿澳元(约合16亿元人民币)的土地。

  今年4月初,澳大利亚最大的私人“地主”基德曼公司(S. Kidman & Co)表示,有意出售旗下18处牧场的土地权益,连同近20万头牛,其中就包括世界最大的养牛场Anna Creek——这宗土地出售大单的总面积逾10万平方公里。该公司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家族企业,拥有土地占澳陆地面积约1.3%,其98%股份为基德曼家族持有。

  但在澳大利亚政府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个家族的商业行为。大利亚财长斯各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最新表态是,出售该公司(股权)有悖于国家利益,这与该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建议一致。

  在官方声明中,莫里森表示,“对澳大利亚国防体系而言,乌美拉导弹试验基地是一个独特而敏感的组成部分。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外界进入相关敏感区域,并非不常见。”莫里森对此称。

  声明说,非常重要的是,世界最大的养牛场Anna Creek有50%的土地位于乌美拉禁区中。

  “鉴于总投资的规模和意义……让外国人获得并控制基德曼公司的土地,将有悖于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莫里森还说,在获悉其决定后,所有竞标者都已撤回递交给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申请。

  声明最后指出,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前提下,澳大利亚欢迎所有的外来投资。

  据《澳大利亚财经评论报》(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上月报道,当时澳大利亚国防部就表示,因基德曼公司在绝密的乌美拉导弹发射试验基地(Woomera Prohibited Area,乌美拉禁区)拥有地产,任何新持有者都须经过安全评估。

  基德曼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格雷戈·坎贝尔则对政府的这一决定表示惊讶。坎贝尔对路透社表示,“我们需要与联邦政府进行再讨论……看看是否有可能为投标者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中资近来加速收购海外农业资产,但也多次遭遇挫败。今年9月,新西兰否决了上海鹏欣旗下子公司斥资8800万新西兰元(约合3.73亿元人民币)收购面积1.38万公顷的Lochinver牛羊养殖场交易案。在评论这项与该国的外国投资审查机构建议相悖的裁决时,新西兰土地信息部部长路易丝·厄普顿(Louise Upton)称,新西兰可获得的益处“不够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98701 report 2164 澳大利亚政府宣布禁止该国最大的私人土地出售计划。11月19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禁止该国最大的私人土地出售计划,因为其面向外国投资者出售有碍“国家利益”。这里所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