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克:从史玉柱干掉133名干部说起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建议中国政府也大力裁员

  文/马克

  11月19日,在巨人网络11周年的庆典时刻,史玉柱宣布免掉133名干部。巨人上千名员工,干部总数从160人降低到了27人。用史玉柱的话说,这种削减管理层的做法就是所谓的扁平化管理。

  不甘寂寞的史玉柱大闲人又放了一个大招,他自己说灵感来自于去国外的考察,深深被国外手游公司的高效率所震惊了。

  同样震惊的还有网民,有人说史玉柱不厚道,对于跟随多年的老员工也痛下杀手。但我认为,这就是企业家和企业家的生存方式。办企业不是做慈善,不是请客吃饭。企业家既然要承担盈亏的风险,就有决定用谁不用谁,决定怎样用人的权力,对不?从走进公司的那一刻起,任何一个打工仔就要有这个觉悟,对不?

  现在国内游戏行业竞争极为激烈,手游公司更是如此,虽然说市场巨大,但太多的公司和太多的游戏在争夺有限的排行榜。从桌面端打拼到移动端的巨人网络,11年过后还能屹立不倒,在腾讯的群狼环饲下拥有一席之地,实属罕见。相比之下,同时代的巨头,比如盛大和完美,日渐销声匿迹。这是一个残酷的世界,不进则退。

  话说,巨人网络可是史玉柱的现金奶牛,每年为这家伙贡献数亿的收入,让他有资本和金融大佬玩资本游戏,所以2014年营收和利润的大幅下降想必让他大为担忧。

  不过在史玉柱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想必压力也十分巨大。把原有的成熟的生产模式拆掉,重建新的生产模式,需要莫大的勇气。企业经历重构,稍有不慎,就会出现生产和销售的问题。在这个速度与时间赛跑的时代,就会被同行迅速击垮。

  只是从管理角度来说,扁平化管理应该是大势所趋,层层传递和决策的金字塔形管理模式所依据的传统信息技术已经不复存在,移动互联网,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的崛起使得一纸命令可以迅速的下达到最底层。海尔张瑞敏一直在试行扁平化管理,颇有成效,史玉柱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无论是深思熟虑的运筹帷幄也好,还是一时冲动的盲目选择也好,这都是史玉柱的选择。企业家的任务就是创新,最好的避免竞争的手段也是创新。创新必然会有失败,而一旦成功就能享受丰硕的果实。

  纵观互联网行业,如今似也陷入了资本寒冬,互联网企业在裁员,阿里停止社招,赶集裁员20%,纷纷都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此时此刻,史玉柱干掉中层恐怕也有这一层含义的考虑。

  不过另一方面来说,史玉柱大刀砍向干部的做法倒也为很多陷入困境的企业,甚至为我们的政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和思路,因为现在困扰我们政府的一个巨大难题就是财政入不敷出。

  官方数据,1至10月,全国财政支出134154亿元,同比增长18.1%,而单单10月份就同比增长36.1%。与此同时,1至10月全国财政收入才128848亿元,同比增长7.7%。一方面收入增长在大幅度降低,另一方面支出增长却在大幅增加,如果只是偶发现象还好,但是从收支曲线看,收入的增速是在不断降低中,支出的增速是在不断增长中,这已经成为了共识。

  所有人都知道这样的收支是断然维持不了平衡的,如此下去,是不是会陷入财政危机呢?

  所以,我们的政府也不妨考虑像巨人那样也搞扁平化管理,把大量中层干部裁掉吧。

  中国有多少干部?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今年两会时表示,我国有720多万公务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曾在2012年表示,全国县处级以上干部有60多万人,还不包括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干部,厅局级干部有5万多人,省部级干部大约有3000多人。

  这样算来,大约每12个公务员里有一个干部,巨人网络上千名员工,从160名干部砍到27位,干群比大约30:1的样子。假设我国政府也仿效巨人,搞扁平化管理,把干群比降低到30:1,将可砍掉36万县处级以上干部,3万厅局级干部,1800名省部级干部。考虑到这些干部消耗的大量财政,占据的大量医疗福利等资源,仅此一项将可大大节省财政开支,释放众多社会资源,善莫大焉。

  就像史玉柱说的,一个公司并不是人越多越好,政府也是如此,并不是官员和公务员越多越好。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19/n427113850.shtml report 1833 ——建议中国政府也大力裁员文/马克11月19日,在巨人网络11周年的庆典时刻,史玉柱宣布免掉133名干部。巨人上千名员工,干部总数从160人降低到了27人。用史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