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沃尔玛33亿元收购华润部分股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1月19日获悉,沃尔玛将收购与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的21家公司的少数股权,双方已经签署了相应的股权转让协议。该笔交易涉及金额为33亿元人民币。

  “沃尔玛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我们加大对华投资力度,希望更好地服务沃尔玛购物广场的顾客和山姆会员店的会员,努力成为中国消费者最值得信赖的零售商。该交易紧随我们实现全资控股1号店的投资,反映了我们为满足中国顾客对于线上以及线下购物需求作出的努力。”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柯俊贤(Sean Clarke)强调。

  此笔交易的完成仍需取得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

  值得注意的是,股权转让完成后,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将不再持有与沃尔玛的合资公司的股权。

  此前,华润集团旗下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拟以合计33.35亿元的挂牌价格,转让所持的21家沃尔玛35%的股权项目和相关债权,其中最大一笔来自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35%股权及转让方对标的公司4.48亿元债权,挂牌价格25.6937亿元。而广东、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河北、重庆、沈阳、江西等地的9家沃尔玛35%股权则均以挂牌价格1元出售。

  当时,业内人士纷纷认为,上述股权转让中,老股东并未放弃优先购买权,此次转让或是与沃尔玛的内部博弈。

  有接近人士透露,从此前华润系将零售业务剥离出上市公司就可以看出,对于目前的华润集团来说,传统零售业已属于夕阳产业,尽管华润万家的零售门店规模很大,但是整体零售市场低迷,且华润系整合乐购的进展也有诸多不顺。因此通过上述交易让华润系处理掉部分零售业务且获得资金回笼是比较有价值的举措。

  同时,沃尔玛11月18日发布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新店开业带动其在中国市场的总销售额增长2.9%。沃尔玛表示,中国是其非常重要的增长市场,将继续投资于实体门店和电子商务。第三财季,沃尔玛在广东河源和东莞、浙江湖州、贵州毕节开设了5家新店。沃尔玛指出,其在中国的电子商务公司1号店则继续关注如何进一步利用沃尔玛全球及本土业务的优势。

  业界指出,从沃尔玛的角度而言,其控股1号店之举可见其希望全面掌控其在华电子商务的业务,而此番交易也让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将不再持有与沃尔玛的合资公司的股权。这也意味着沃尔玛在加强其在华各个方面业务的掌控权。

  作者:乐琰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4249.html report 1121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1月19日获悉,沃尔玛将收购与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的21家公司的少数股权,双方已经签署了相应的股权转让协议。该笔交易涉及金额为33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