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宋敏:合并监管机构不一定解决监管问题

来源:财经网

  “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于2015年11月17日-19日在北京举行。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宋敏出席并演讲。

  宋敏表示,在目前分业监管的基础下,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本身功能可能都没有发挥很好,可能中间有一些协调问题和顶层设计问题。这次股灾反映了证监会很多的问题,不光是监管的问题,还有非法的问题。“你把它合在一起,成为一个超级的金融监管机构,难道就可以解决问题吗?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监管形式的变化,最终是监管理念,我们到底为什么监管,这个一定要想清楚。”

  宋敏表示,分业监管和综合监管实际上是根据不同的历史条件、金融市场的变化而诞生的金融监管逻辑。所谓分业经营的理念,包括后来慢慢延伸出来的分业监管的理念,也是从美国的经济大萧条背景下推出来的。

  自90年代以来,美国已经逐步走向混业经营,欧洲很多国家一直保持着混业经营,中国现在也在走这条路。

  宋敏表示,有了综合经营不一定要有综合监管,功能监管如果做的到位,做的尽善尽美,也可以起到这个作用。并非说大家守着自己的地盘,而是真正做到功能监管。所以,不能认为把监管机构合在一起,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是不一定做到的。”

  在目前分业监管的基础下,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本身的功能可能都没有发挥的很好,可能中间有一些协调问题、有顶层设计的问题。这次股灾反映了证监会很多的问题,不光是监管的问题,还有非法的问题。“你把它合在一起,成为一个超级的金融监管机构,难道就可以解决问题吗?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监管形式的变化,最终是监管理念,我们到底为什么监管,这个一定要想清楚。”

  宋敏认为,监管要解决两个问题:

  第一、系统性风险,我们要防范金融系统出现系统性风险,如果出现风险,最终还是老百姓受损失,这是有一个外部性的问题。金融机构出了问题是全社会的问题,当然要监管。

  第二、投资者保护的问题。投资者保护并不是说要刚性兑付,并不是说你的股票一定能赚钱,最终还是要保证公开、透明。这个理念在目前金融监管框架下,大家意识还是不清楚的,“经常会出现好像我们一定要保证投资者不亏钱的说法,这是有问题的。”

  宋敏认为,监管的本质是依法监管,公开、公平、公正,还是要在法律的框架下监管,而不应该有过多的行政的干预。应该强调监管的专业性、独立性,而不是说一旦有政治上的需求,就马上通过监管的手段干预市场。监管更多的是执法的过程,跟短期的波动应该区别开来。货币政策更多的是考虑周期性的因素,微调或者通过刺激,但监管不应该频繁的变动,监管是一个法律的概念。

  宋敏表示,即使在分业监管的框架下,也需要加强协调,特别是在信息方面的共享,这是中央政府完全可以做的,在这个框架下,成立一个比较强有力的协调机构,特别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这是应该做的。但千万不能把协调机制发展成另外一个行政干预的工具,这样的话就本末倒置了,还是要坚持监管体系的专业性和独立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19/n427153868.shtml report 1305 “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于2015年11月17日-19日在北京举行。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宋敏出席并演讲。宋敏表示,在目前分业监管的基础下,证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