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5《财经》年会:预测与战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格林斯潘:不要太多干涉股市 不可随便控制价格

来源:搜狐财经

  在11月18日上午,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以视频连线方式现身2016《财经》年会:预测与战略。格林斯潘表示,“我对中国不担心。如果有危机出现的话,中国的流动资金也是足够的”。

  “因为中国有3.3万亿的流动资金,如果有危机出现的话,中国的流动资金也是足够的。当然中国也有自己的问题,但是中国并不让我担心”,格林斯潘说。

  一、格林斯潘:不要对股市太多干涉 不可随便控制价格

  “很多人希望控制它(股市)的价格水平,但如果这么做是不会带来益处的,是会带来失败的”,在谈及中国股市时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表示。

  股票市场的目的是给长期资产带来巨大的流动性,同时给长期的资产一种价格的指引。如果对股市干预太多,会带来非常不利的后果。

  如果要是限制短期买卖,短期可以取得成功,但这样你只控制了5%到20%的市场。通过这种行动,相当于对85%的市场发出信号,告诉他们:你们不能马上逃掉。他们就会有恐慌,就会抓紧卖。

  人类是很容易恐惧的,我们有时候会被惊慌所控制,所以要是关闭一部分,就会让投资者产生恐慌而选择逃离,这是第一反应。虽然初衷是想稳定市场,但最终却造成了恐慌。

  如果有很多拥有大量资金的人产生恐慌了,会使很多牛市心态的人变成熊市心态。

  “所以不要对股票市场太多干涉,就像美联储对银行不要太多的干涉一样。”,格林斯潘说。

  二、格林斯潘答记者问:人民币加入SDR只是第一步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在加快。 11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克里斯蒂娜•加拉德在IMF网站发表声明,称经过IMF工作人员的评估,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要求,因此,建议董事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将其作为英镑、欧元、美元、日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

  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通过远程实时视频回答了《财经》杂志副主编苏琦关于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提问,就其对国际货币体系的影响和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挑战进行了阐释。以下为现场对话实录:

  《财经》:现在人民币一只脚已经进入SDR了,它对国际货币体系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如何应对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货币政策挑战,如何避免剧烈波动,如何兼顾国内外需求的平衡?

  艾伦·格林斯潘:非常显然,中国的增长超过了其他国家,你们正成为非常具有影响力的经济体。由于你们的经济影响力,体现在金融的力量方面,就是把人民币变成具有可兑换性的货币,显然人民币会进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的。我们已经有这样一个可兑换的货币(篮子),已经在其中的有美元、日元、欧元、英镑,(现在又加进了人民币),我们就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大比例的金融行业(机构),愿意把SDR作为一种储备货币,而且把它纳入对货币价值进行保值的机制。

  我们现在对人民币最重要的担忧,就是近期中国货币管理当局对人民币汇率有比较多的调控,而美元的汇率是比较固定的,因此在这种机制下到底会存在什么样的风险,目前尚不太确定。

  2014年的时候,我第一次感觉到人民币是有浮动的。大家能够看到人民币每天上下浮动的区间,它的流动性也真正出现了,中央银行是在更宽泛的层面上对它进行调控。而到今年8月初的时候,货币市场兑换量下降,而且对币值直接地进行了下调。中国人民银行在这样一个阶段对人民币(的汇率价格)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但在美国,美元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我们当然也会受到影响,但我们没有办法去控制。

  最重要的问题是到底能不能达到一个平衡点,也就是能够实现真正完全自由可兑换的人民币,中央银行不需要介入,除非是出现了一些特殊的情况。如果这样做,市场会觉得比较自信,认为不会因为政策的决策而受到太大的影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预测的因素。对于私营部门的投资者而言,至少不用担心一些完全不可控的外部因素。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19/n427547919.shtml report 1769 在11月18日上午,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以视频连线方式现身2016《财经》年会:预测与战略。格林斯潘表示,“我对中国不担心。如果有危机出现的话,中国的流动资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