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81只A股“壳公司”死而不僵 三年政府补助28亿 负债率超7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近期中央高层频频提及“僵尸企业”,其解决已迫在眉睫。

  所谓“僵尸企业”主要是指一些管理不善、效益不佳,却主要依靠银行支持和政府照顾而勉强生存的企业。它们占用大量资金、土地等宝贵资源,却不产生经济效益。

  在A股市场上, 还有一批特殊的“僵尸企业”——它们之所以能够长期生存,除了有政府“照顾”因素外,A股市场实施的核准制也赋予了它们额外的“壳价值”,这使得这类“壳公司”不但死而不僵,反而成为市场炒作的热点。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每股净资产连续3年跌破1元面值就可以被称为"僵尸企业"。这说明公司资本金已经不完整,多年啃老本。”

  死而不僵的A股“壳公司”

  “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股票面值,表明公司长期微利或亏损,注册资本已被历年亏损蚕食,股东权益就会受损。如果每股净资产连续3年低于1元,则表明该公司已进入垃圾股行列,最终结局大多为资不抵债(净资产为负),直至破产清算。”董登新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2-2014年,每股净资产跌破1元的上市公司多达81家。从它们所处行业看,包括51家传统制造业企业、6家批发零售企业、6家房地产公司、3家建筑公司。其中,传统制造业主要涉及的细分行业是化工、造纸、玻璃、客车制造等,代表企业有洛阳玻璃(600876.SH)、ST宜纸(600793.SH)、*ST海龙(000677.SZ)、亚星客车(600213.SH)等。

  刚刚披露完毕的3季报显示,*ST新亿(600145.SH)以每股净资产-3.813元在沪深两市垫底。其在2012-2014年的每股净资产分别为0.5149元、0.2782元、-3.7925元,逐年萎缩。

  类似逐年萎缩的上市公司还有*ST博元(600656.SH)、*ST海龙(000677.SZ)、*ST沪科(600608.SH)等多家公司。

  众所周知,影响净资产一个直观的因素是负债。在背负高额债务期间,*ST新亿、*ST新都等均有债务问题被债权人屡次告上法庭。目前,*ST新亿因债务沉重导致重组终止,保壳成为今年最大的难题;*ST新都也因屡屡隐瞒债务被会计所出具非标意见,导致华图教育借壳遇阻,目前进入破产重整阶段。

  “我们都不知道新都到底有多少债务,时不时地冒出来一个,怎么出具意见?”*ST新都的审计机构一位负责人称,虽然出具非标意见顶了很大压力,但最后还是出具了。

  导致每股净资产过低还有另外一大原因。“我们没有债务,是一个干净的壳,但是每股净资产也是多年低于1元,主要原因是累计亏损造成的。”青鸟华光一位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012-2014年,青鸟华光的每股净资产分别为0.2353元、0.3778元、0.3473元。11月3日,青鸟华光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获证监会批复。“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资产交割,希望康欣新材进来后,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能够有很好的改善。”上述青鸟华光高管称。

  像青鸟化工希望通过重组、并购获得重生的“僵尸企业”不在少数。在上述81家“僵尸企业”中,正在进行重组、并购的还有宝诚股份(600892.SH)、*ST海龙、洛阳玻璃等多家上市公司。

  负债率超70%“僵尸企业”的另外一个显著特点是依靠银行和政府勉强生存,因为占用大量的资金资源和社会资源而备受诟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上述81家上市公司2012年-2014年期间,三年合计负债总额高达700亿元,其总资产合计为996亿元,因此平均负债率高达70.3%。

  在81家“A股僵尸”中,有10家3季末的资产负债率在100%以上。其中负债率最高的是*ST新亿,高达4308.7%,其次是*ST博元和*ST新都,负债率分别为435.99%和146.66%。另外,黑化股份(600179.SH)、*ST南化(600301.SH)、洛阳玻璃、*ST沪科等8家的负债率均在100%以上,处于严重的资不抵债状态。

  从负债总额看,81家“A股僵尸”中,今年三季末负债金额最高的是金杯汽车(600609.SH),高达93.5亿元,负债率高达92.95%;其次是新能泰山(000720.SZ)负债41.35亿元,负债率高达76.91%。另外,上海临港(600848.SH)、高新发展(000628.SZ)、ST宜纸(600793.SH)、洛阳玻璃等18家上市公司的负债金额均在10亿元以上。

  “近几年行情不好,公司亏损比较多,负债率也是居高不下。不过我们正在进行重组,希望未来会变好一些。”洛阳玻璃董秘办一位女士表示。

  面对如此高的负债率,这些“僵尸企业”大多数都已经不具备从银行继续获得贷款的可能。

  北京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普通企业的负债率达到70%红线,是坚决不放贷的,最好负债率在50%以内。但是如果是国企以及超大型企业,可能还会不得已放贷。”

  除了银行渠道,这些僵尸企业“自救”的另一个办法是通过政府的补助输血,这些通过补助形式给予上市公司的资金,可以直接转化成为利润,也成为企业扭亏为盈的“法宝”、保壳的“利器”。数据显示,上述81家“A股僵尸”中,有60家在2012年-2014年期间获得过政府补助,总额高达28亿元。

  宝硕股份(600155.SH)、*ST南化(600301.SH)、莲花味精(600186.SH)等7家上市公司3年收到的政府补助超过了1亿元。其中,宝硕股份仅2013年便收到政府补助6亿元,惊险保壳;*ST南化2013年收到3.26亿元政府补助,否则早已进入了退市之列。另外,ST宜纸、金杯汽车、昌九生化(600228.SH)等23家上市公司获得补助在5000万元以上。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20/content_26325.htm report 4429 本报记者安丽芬广州报道近期中央高层频频提及“僵尸企业”,其解决已迫在眉睫。所谓“僵尸企业”主要是指一些管理不善、效益不佳,却主要依靠银行支持和政府照顾而勉强生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