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分析师被吊销执照背后 内地券商报告缘何不提“卖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松清 重庆报道

  平地惊雷。

  香港证监会在16日发布公告称,因前东方金融控股(香港)前研究部主管龚悦悦受贿罪名成立,吊销其相关证券牌照15年。

  龚悦悦被指控收受10万港元贿款撰写一份对一间上市公司有利的估值报告,于今年2月25日被香港东区法院 裁定违反《防止贿赂条例》受贿罪名成立,10万港元贿款充公。香港法院裁判官裁定,案情严重,虽然股票市场没受影响,但不排除会影响投资者决定,故判监禁1年,并拒绝其保释上诉申请。

  不过,这在香港一家券商研究员看来十分不值得,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龚悦悦这种行为在我们业内也是极少数,这个事情朋友间也有传播,不过大家仍然是惋惜为主。”

  也有一位上海A股研究员对调高0.06港元进行调侃:“在5月、6月的时候,国内研报可是分分钟对上市公司都是千亿市值估值。”

  内地券商卖出评级屈指可数

  在他看来,内地的券商研究报告近几年来虽然也时有深度,但是对于公司买入卖出的态度选择上却已经没落:“更多的是对行业研究的深入,而公司层面的研报几乎不会有卖出评级,即使是调研后觉得不好的,也只会是中性。”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A股券商最近的一次卖出评级是2013年5月3日,中信建投对开滦股份(600997.SH),与此同时,看涨的机构仍有三家,看平的为五家。

  再往前追溯,2012年10月26日,光大证券人人乐(002336.SZ)卖出评级;2011年11月18日,中航证券对新湖中宝(600208.SH)卖出评级;2011年9月2日,国泰君安对兰花科创(600123.SH)卖出评级,2011年8月29日,国泰君安对美邦服饰(002269.SZ)卖出评级,2011年5月24日,国泰君安对莱美药业(300006.SZ)、南风股份(300004.SZ)卖出评级;2011年3月,国泰君安还对格力电器(000651.SZ)、海螺水泥(600585.SH)给出了卖出评级。

  而即便是卖出评级,也是波段操作的建议。在2011年对格力电器的卖出评级中,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卓指出:“公司目前动态PE为14倍,处于历史中值,已经不具备我们前期推荐时的明显估值优势,安全边际缩小。公司2010年和2011年1-2月份业绩的超预期从此轮反弹中已经得到体现,政策面的超预期也已经兑现,短期缺乏新的股价催化剂。”而其后续建议仍然是长期关注。

  相较于长期跟踪波段操作的卖出评级,在首次覆盖就给出卖出评级的那更是屈指可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内地券商首次覆盖上市公司便给出卖出评级的仅有6例。2009年4月16日,中信建投首次覆盖长源电力(000966.SZ),给出卖出评级;2009年3月26日,中信建投首次覆盖同达创业(600647.SH),给出卖出评级;2008月11月11日,渤海证券首次覆盖云天化(600096.SH),给出卖出评级;2008月3月5日,西南证券首次覆盖华仪电气(600290.SH),给出卖出评级;2007年7月4日,西南证券首次覆盖皖能电力(000543.SZ),给出卖出评级;2006年4月4日,广发证券首次覆盖平安银行(000001.SZ),给出卖出评级。遗憾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能找到上述首次覆盖便卖出的研究报告内容。

  而无论是普通跟踪上市公司的卖出评级还是首次覆盖卖出评级,外资券商则要狠得多。普通跟踪卖出评级的最新一例是2015年11月5日,中银国际对中海油服(601808.SH)卖出评级,首次覆盖卖出评级的最新案例则是2015年8月31日,德意志银行对五矿稀土(000831.SZ)卖出评级。

  研报荐股大部分靠谱

  上述A股研究员对此表示认同也无奈:“其实这个是可以理解的,试想一下,我研报里面都说了这公司不好,以后还能去调研么?还能受待见么?而且一般来说,跟着热点进行的公司调研以及之后的研报也还是有一定价值的。”

  虽然有很多投资者主观的认为在机构调研后的研究报告是找“接盘侠”,但是统计数据显示,研报推出后的相关上市公司确实有一定涨幅。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1月到2015年9月,筛选出1842只被明确推荐过的股票,推荐次数共计28326次。

  被推荐次数最多的股票前五名分别是长城汽车(601633.SH)200次,万科A(000002.SZ)181次,伊利股份(600887.SH)153次,中国国旅(601888.SH)141次,上汽集团(600104.SH)136次。

  结合推荐后的股价走势分析得出,推荐日就买入后能达到研报目标涨幅的概率为60%,也就是表示过半推荐的股票准确性较高,与研究员的预测情况吻合。推荐日就是最高价的比率仅为3%,推荐日就是最低价的概率也很低,仅为10%左右。

  国内市场部分案例耐人寻味。

  对于给上市公司负面评价,即使不是正式报告,也可能会惹来麻烦。2014年,上海某大型券商分析师曾在自己朋友圈内表态不看好某上市公司近期定增与发展规划,此言传到该上市公司耳中,导致其勃然大怒,曾称要封杀该分析师。不过,此事之后并未继续演进,也渐渐淡出市场视线。

  作者:周松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20/content_26356.htm report 5232 本报记者周松清重庆报道平地惊雷。香港证监会在16日发布公告称,因前东方金融控股(香港)前研究部主管龚悦悦受贿罪名成立,吊销其相关证券牌照15年。龚悦悦被指控收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