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在即 解振华:分歧依然存在 望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在自主贡献方案中,中国不光确定了目标, 也制订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和具体工程措施, 是 “很负责”、“很实在”、“能够确保完成” 的方案,“这和其他国家的自主贡献有很大的区别”。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巴黎气候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召开,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要达成关于2020年后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协议。目前,世界各个国家围绕着巴黎大会的成果展开多轮谈判。

  11月19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提交的自主贡献方案是一个一揽子计划,其中既有减缓和适应方面的措施,也有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立场、目标。

  巴黎气候大会需建立政治互信

  解振华表示,从缔约方大会的部长级预备会来看,各国态度还是极富建设性的,“主要分歧依然存在”,分歧主要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如何落实。

  解振华表示,中方希望这次会议有两个成果:

  第一,现在已经有160个国家向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各国的自主贡献方案(INDC),还应该会有更多的国家提交。这表明世界各个国家都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采取行动,是一个非常好的进展。

  第二,希望这次会议的结果要在坚持在《公约》下遵循《公约》的基本原则,是一个落实《公约》基本原则、加强全球行动的成果。希望能够达成一个有力度、有雄心,而且是有法律约束力的巴黎协议。

  “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当中,应该充分体现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自能力原则,考虑到各国国情。”解振华表示,各个国家应该按照这个基本的原则最后达成共识,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关切。

  解振华强调,要想这个会议成功,能够达成协议,必须建立政治上的互信,过去谈判和公约、议定书已经取得的共识,各个国家应该认真落实。各国已经作出的承诺必须兑现,这是建立政治互信非常重要的基础和表现。

  例如,发达国家按照公约、议定书的要求,要率先大幅度减排,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IPCC也明确建议,发达国家在2020年之前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排放至少25%-40%。发达国家也承诺,到2020年之前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金的资金支持,还要建立技术转让机制。

  “我们希望这些承诺或者是要求都应该得到落实,这是建立政治互信的基础。”解振华说。

  中国自主贡献方案可实现

  根据解振华介绍,中国自主贡献方案中减缓目标确定到2030年左右中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将争取提前达峰;争取碳强度203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增加45亿立方米。

  解振华解释,要实现2030年达峰的目标,主要是通过节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我国现在的能耗是先进国家平均水平的1.9倍,节能空间较大。

  针对实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20%左右的目标,解振华表示,国际上说中国要实现能源结构调整的目标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这一点我是非常相信的”。

  资料显示,最近这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总装机容量中,中国占了25%;2013、2014年增量当中,中国占了37-40%。

  按照国际能源署公布的数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降低了全球风电、光伏发电成本的50%。

  在减缓之外,中国的自主贡献方案还关注了适应。解振华分析,“其他国家在自主贡献当中谈适应的不太多,但是中国在我们的自主贡献当中对适应作出了安排。”

  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三点:一是要健全早期的预警预报体系,要进一步完善;二是有一系列措施,采取了减灾防灾措施;三是增加我们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这些方面的能力。

  解振华表示,在自主贡献方案中,中国不光确定了目标,也制订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和具体工程措施,是“很负责”、“很实在”、“能够确保完成”的方案,“这和其他国家的自主贡献有很大的区别”。

  作者:王尔德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20/content_26329.htm report 1877 导读在自主贡献方案中,中国不光确定了目标,也制订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和具体工程措施,是“很负责”、“很实在”、“能够确保完成”的方案,“这和其他国家的自主贡献有很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