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原工行副行长郑万春赴任民生银行行长 首日谈综合经营、国际化布局(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晓 北京报道

  空缺近10个月的民生银行行长一职终于落定。

  11月19日,民生银行(600016.SH)公告称,该行董事会聘任郑万春为中国民生银行行长,任期与第六届董事会任期一致,郑万春的行长任职资格尚待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核准。

  今年1月31日,民生银 行公告称原行长毛晓峰“因个人原因”辞任。毛晓峰实际已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此后,该行行长职责一直由董事长洪崎代为行使。

  郑万春于今年10月22日从工商银行辞职。工行方面表示,郑万春在工行期间,其在资产负债管理、公司客户营销和市场拓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票据业务和现金管理、金融市场和投资银行业务创新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公开资料显示,郑万春是安徽泾县人,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金融工作,是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津贴的专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民生银行人士处了解到,在任命会上,郑万春首先介绍了自己三十多年的金融工作经历,然后对民生银行20年的发展做出了高度评价,并谈了几点自己关于民生银行的发展方向、战略重点、改革创新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的看法。

  在发展方向上,郑万春提出要综合化经营、进行国际化战略。在战略重点上,他提出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坚持民生金融和普惠金融的特色。

  有民生银行总行中层管理人士对记者表示,“他的阅历很不错。”有望为民生银行的发展带来积极的变化。当然,“新行长到任,要有一段时间来熟悉民生的情况。”

  郑万春自2013年10月至2015年10月担任工商银行副行长。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助理兼营业部总经理、总行工商信贷部副总经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债权部副总经理、债权部总经理、经营管理部总经理、总裁助理,2004年12月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兼华融证券董事长、中德合资融德资产董事长,2009年1月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兼华融证券董事长、华融期货董事长,2011年3月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

  有民生银行人士表示,郑万春拥有证券、期货、资产管理和商业银行的工作阅历。既有商业银行基层一线的从业经历,又有资产管理公司和大型国有银行的领导经历。在战略规划实施、商业模式创新、金融机制转变、风险管控、体系建设等方面均有出色表现,有望推动民生银行持续深化改革和转型。

  不过,摆在郑万春面前的挑战仍有很多。在利率市场化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银行业转型更加迫切。今年年初,民生银行启动名为“凤凰计划”的庞大转型计划,在战略聚焦和治理模式、资产负债匹配和流动性管理、风险管控、综合定价能力提升等多个方面推进能力提升。该行还于今年9月中旬全面启动大事业部制改革,明年初完成事业部切换。

  此外,安邦保险已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而其原有股东包括新希望中国人寿均有所减持。在该行一次关于安邦保险投资民生银行的决议表决中,有董事投了弃权票。因此,如何平衡安邦与原股东的关系,也将考验这位新任行长。

  作者:王晓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20/content_26342.htm report 2929 本报记者王晓北京报道空缺近10个月的民生银行行长一职终于落定。11月19日,民生银行(600016.SH)公告称,该行董事会聘任郑万春为中国民生银行行长,任期与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