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下钱庄转移赃款逾8000亿 牵出大央企亿元巨贪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自今年4月以来,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最新数据,4月至今,全国已破获170余起重大地下钱庄、洗钱案件,涉案金额8000多亿元。

  利用监管漏洞作案,交易金额成倍放大

  当前,地下钱庄不但成为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犯罪活动转移赃款和洗钱的工具,而且为暴力恐怖提供资金转移渠道,严重威胁国家安全。一些“灰色资金”通过地下钱庄跨境流入流出,不仅对我国外汇管理造成严重影响和冲击,而且严重扰乱国家金融资本市场秩序。

  地下钱庄到底能牟取多大的暴利?记者在今年公安部督办的浙江金华“9·16”专案的采访中发现,其中一个犯罪团伙所制作的电子会计账目显示,2014年1月至10月每个月的平均利润在200万元左右,短短10个月内,就赚了2072万元!

  “9·16”专案是迄今为止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买卖外汇案件。现已查明涉案金额高达4100亿元,目前打掉规模以上买卖外汇犯罪团伙8个,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0人,移送起诉69人,移送外管局行政处罚203人。

  线索显示,2013年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赵某宜在香港先后注册成立了“义乌宇富物流”等数十家公司,利用NRA账户(非居民账户)跨境转移人民币超千亿元,涉及的境内外账户多达850余个。

  据介绍,不同于传统地下钱庄通过境内外“对敲”平账转移资金的手法,这是国内发现的首例利用NRA账户实施犯罪的案件,其利用NRA账户的管理漏洞以及境外购汇没有限制的特点,绕过了外汇监管,将人民币直接通过NRA账户跨境转移,在香港汇丰等银行结汇后打到“客户”提供的账户。

  这种新型的犯罪手法相当于为资金非法跨境转移提供了“直通车”,让交易金额成倍放大。目前,银行已修改规则堵住了NRA账户的漏洞。

  案中有案,地下钱庄牵出亿元巨贪

  何为对敲?就是地下钱庄在境内外都安排了合伙人,每当有境内的人将人民币打进地下钱庄的境内账户,则通知其境外同伙从境外账户给“客户”的指定账户打入外汇。国外资金想进来就反向操作。如此,表面上资金在境内外分别单向循环,没有发生物理流动,但实际上却完成了资金的跨境流动。

  今年在福建省福清市破获的“余某和”集团特大地下钱庄案,就使用了此类典型的传统对敲手法。

  此案中被公安机关发现的“余某和”账户,涉及交易账户近3万个,累计交易金额人民币162亿余元,可是对嫌疑账户户主的调查却显示,这竟然只不过是个“人头账户”!如何从上万个交易账户中锁定幕后的操纵者?福清公安对账户内所有基础数据进行了分析比对,并根据得出的线索奔波于全国5省11市的各大银行,最后终于将真假账户层层剥离,一个以林某兰为首,分支遍布香港、台湾、澳大利亚、沙特等地区和国家的地下钱庄组织网络浮出水面。

  更为令人惊奇的是,本案中一个名为“周某”账户的突破点,背后竟然牵出了一桩亿元贪腐大案。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周某到案后,虽供述了其与他人买卖美元的事实,但声称其代为从沙特转移至国内的300万美元来源于某大型央企,系合法资金。

  但是,国企正常资金汇回国内为何要走地下钱庄?办案警民立即北上寻找资金源头。经过抽丝剥茧,原来周某为了赚取中间的介绍费,为该国企某高管向国内转移贪污所得的1800万元人民币联系了多个地下钱庄进行操作。然而,该笔资金不过是冰山一角,这起贪腐案的总涉案金额近亿元,目前该公司涉案人员已被纪委调查。

  贪图便宜,反而会造成更大损失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老百姓认为地下钱庄收费低、效率高,按照“行规”从来不多问资金来源和用途,而且很讲“诚信”。另外,例如浙江义乌外贸发达,福建福清是著名的侨乡,这些地区相对而言有更大的外汇兑换、资金跨境转移的需求,而地下钱庄转移的资金中,也有部分是用于出国留学、投资移民等正当用途。

  然而,把钱交给地下钱庄等非正规渠道,由于得不到法律的保护,事实上也存在着血本无归的风险。警方介绍,前几年在南美某国就发生过华侨通过地下钱庄向国内汇入自己在外打工、经商辛辛苦苦赚来的300万美元,结果地下钱庄卷款潜逃,导致十几个人最后向我国驻当地使领馆写信请求追款。

  公安部经侦局反洗钱处处长李明照表示,按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在国家规定的交易场所以外非法买卖外汇,是一种违法行为,不受国家法律保护,极易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情节严重的,还要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要因贪图地下钱庄的便宜和所谓 便捷 而造成更大损失,要通过正规渠道办理跨境汇款和外汇兑换业务”。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5-11/20/content_1634928.htm report 2242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自今年4月以来,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最新数据,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