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我国燃煤发电机组创3项世界之最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建成,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发电效率最高、发电煤耗最少、环境指标最优

  经济日报江苏泰州11月19日电 记者李予阳报道:中国国电集团今天宣布,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 在江苏泰州建成。这是世界上首次将二次再热技术应用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也是我国火电技术在高参数大容量机组方面彻底摆脱国外知识产权束缚的一次重大突破。该工程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三方联合攻关,机组脱硫、脱硝装置同步投运,具有机组参数先进稳妥、机组效率世界领先、环保排放指标最优等特点,是推动我国能源科技革命的重要举措。全面建成投产后,泰州电厂也将成为江苏省最大火力发电基地。

  泰州电厂二期工程建设的两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是国家能源局、环境保护部燃煤发电示范项目,也是科技部确定的“十二五”节能减排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发电效率、发电煤耗、环境指标创下3项世界之最,成为全球最优、指标最好的示范电厂,也标志着我国电力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将为二次再热技术在国内的推广应用发挥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该工程集中展现了我国多年来燃煤技术发展水平,成功打造了更高效的清洁燃烧火电机组。设计发电效率47.92%,高于当今国内外最高水平;发电煤耗256.2克/千瓦时,比当今世界最高水平低6克/千瓦时;烟尘、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为4.58mg/Nm3、20mg/Nm3、36mg/Nm3,实现超低排放,代表了世界领先发电技术。

  在没有成熟的工程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泰州电厂二期工程通过两次再热技术,大幅提高机组热效率。该工程立足我国现有超超临界的成熟技术,依托一流专家、团队,通过实地踏勘、技术攻关,“产学研用”相结合,独立研发、制造,形成自主设计、制造和产业化,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作者:李予阳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511/20/t20151120_7069963.shtml report 1548 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建成,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电效率最高、发电煤耗最少、环境指标最优经济日报江苏泰州11月19日电记者李予阳报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