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泰证券:央行新建利率走廊逐渐成形

来源:财经网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吴悦萌)华泰证券今日发布的策略报告,关于利率走廊深度点评,报告认为自此,利率走廊的上限、下限、宽度,全部形成,但利率市场化仍未走完。

  2015年11月20日人民银行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并决定使用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作为利率 走廊上限,以进一步形成货币政策的流动性调控机制。

  华泰证券计算中国新建的“利率走廊”宽度为203个基点,上下限距离基准市场利率——隔夜SHIBOR——大约各为100个基点,因此利率走廊基本上是对称的。

  然而利率走廊不一定需要对称,研究表明利率走廊的上下限由央行对利率波动性的容忍度、不同货币政策操作成本等因素决定。

  尽管央行取消了存款基准利率上限并建立起利率走廊系统,利率市场化之路仍未走完。强化金融机构的市场化定价能力和进一步疏通利率传导机制决定了未来货币政策转型的方向。

  利率走廊的上限、下限、宽度,全部形成

  上限: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高于隔夜SHIBOR利率(1.785%)96.5个基点,高于7天SHIBOR利率(2.28%)97个基点。所以如果用隔夜SHIBOR利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作为市场基准利率,“利率走廊”的上限为2.75%,高于隔夜SHIBOR利率(1.785%)96.5个基点。

  下限:根据利率走廊的原理,当市场利率低于“利率走廊”的下限时,央行可以按照利率走廊下限利率抽走金融机构的富余流动性。因此根据央行研究局工作论文《利率走廊、利率稳定性和调控成本》,最适合作为利率走廊下限的政策利率工具是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我国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为0.72%。因此“利率走廊”的下限为0.72%,低于隔夜SHIBOR(1.785%)106.5个基点。

  宽度:据此可以计算出利率走廊的宽度为203个基点。利率走廊的上限高于市场利率大约1%,利率走廊的下限低于市场利率大约1%。因此在中国引入利率走廊之初,中国的利率走廊基本上是对称的。

  利率市场化仍未走完

  利率市场化和货币政策转型是经济发展链条上的两个内生结果,经济发展复杂化决定利率不能依靠央行单一定价,需要提高利率市场化程度,利率市场化决定货币政策需要从量管向价格干预转型。利率市场化还有两个重要的问题:金融机构如何市场化定价?央行如何影响调控利率?因此,强化金融机构的市场化定价能力和进一步疏通利率传导机制决定了未来货币政策转型的方向。

  作者:吴悦萌来源中国证券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1120/4014709.shtml report 1795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吴悦萌)华泰证券今日发布的策略报告,关于利率走廊深度点评,报告认为自此,利率走廊的上限、下限、宽度,全部形成,但利率市场化仍未走完。2015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