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银协《报告》:2014年银行保理业务量逼近3万亿大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陈康亮)2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中银协)在京发布《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2014)》(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银协保理业务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保理业务量折合人民币达2.92万亿元。其中,国际保理业务量1224.41 亿美元,同比增长7.32%;国内保理业务量2.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5%。

  在2014年的银行国际保理业务中,进口保理87.91亿美元,占比7.18%,同比增长73.77%;出口保理1136.51亿美元,占比92.82%,同比增长4.23%。目前,国际保理业务中仍以出口保理为主,根据国际保理商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蝉联全球最大出口保理业务国家。

  所谓保理业务是以债权人转让其应收账款为前提,集应收账款管理、催收、坏账担保及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按机构分,一般分为银行保理和商业保理,后者在业务规模和影响力上较小。

  针对过去一年中国保理产业的发展情况,《报告》指出,尽管不断增长的应收账款总量保证了保理业务的市场需求,但总体而言,保理产业规模有所缩减,主要原因在于中国保理产业出现了新的发展态势,比如,经济下行导致保理业务风险上升。

  《报告》指出,在经历GDP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结构与产业结构急需做出重大调整,面临内需不旺、出口受限的企业正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企业利润下滑,甚至出现亏损,负债问题也愈发严重,应收账款质量整体呈下降态势,坏账风险不断显现,欺诈风险也频频发生,因此保理商业经营日趋谨慎。

  在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看来,保理行业的发展,是中国银行业顺应全球经济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大格局而深度调整自我革新的结果,有利于满足经济新常态立足中小微企业发展需要。但应该强调的是,保理业务应在规范中发展,做真保理、做实保理、做好保理,实现保理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陈康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5/11-20/7634287.shtml report 1508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陈康亮)2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中银协)在京发布《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2014)》(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