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年度好书·艺术(组图)

来源:新京报
《聆听大门》
2015年度好书·艺术
2015年度好书·艺术
2015年度好书·艺术
2015年度好书·艺术
2015年度好书·艺术
2015年度好书·艺术
2015年度好书·艺术
2015年度好书·艺术
2015年度好书·艺术
2015年度好书·艺术
2015年度好书·艺术

  《聆听大门》

  作者:格雷尔·马库斯

  版本: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5年2月

  美国当代著名乐评人马库斯对乐手和歌曲的解读总让人觉得耳目一新,那张看似不起眼的《踢你的屁股》,竟然成为了他解读“大门”乐队的切入口。他在前言里说,“艺术不必通过模仿生活才成为艺术——"大门"的音乐就从不模仿生活。但艺术必须破译生活,将它举起,放下,带它去往别处,把它从死亡之中带回,之后一次又一次地朗读葬礼上的致辞。”这一次,换他来破译“大门”,在他的文字里,那些带有毁灭色彩的故事因为文字而迎来新生。

  《张光宇集》

  作者:张光宇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5年9月

  黄苗子、华君武、韩美林、黄永玉等大腕都尊称他为老师;在长达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里,他涉及的领域宽泛而广博;他的艺术风格影响和引领了中国的装饰艺术;然而在此前的当代美术史作品中,他的名字却鲜少出现。他叫张光宇,他被称为被遗忘的大师。如今,凭借着四卷本的《张光宇集》,他重新回到公众视野,他的价值也终于在半个世纪后可以被重新认识。这个集子涵盖了他在漫画、插图、绘画和现代设计等多个领域的作品,张光宇生前曾说他热爱民间艺术里的至性至真,而这也是对他本人作品的形容。

  《吴大羽作品集》

  作者:吴大羽 吴崇力 寿崇宁

  版本: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5年3月

  27年前,85岁的画家吴大羽辞世,他生前既没有出版过画册也没有举办过个展,甚至当他的家属表示愿意将其作品捐给美术馆时,也无人问津。从专业层面的角度看,他几乎被人们完全遗忘。27年后,他的作品成为拍卖会上的热拍品,收录了他149幅油画以及其余750余幅钢笔画、水彩、漫画、书法等作品的作品集也终于出版了。从默默无闻到开始受到关注,这条路走起来却并不顺畅。有人说吴大羽创造了一个人的美术史,也有人说,我们曾经对他的视而不见,是中国艺术界的悲哀。

  《十七世纪欧洲与晚明地图交流》

  作者:郭亮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5年3月

  在明朝之前,中国存在的地图更接近于艺术品,与山水画相结合。直到晚明时期,来自西方的传教士为广东肇庆知府王泮呈献了世界地图,后者才知晓了北回归线、子午线、赤道等地理概念,由此晚明一些官僚开始接触欧洲地图,而西方制图者也逐渐将中国接近艺术品的绘图方法加以借鉴,东西方的地图绘制方式开始相互交融影响。这本书既是对十七世纪东西方地图交流的呈现,也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

  《秋籁居忆旧》

  作者:成公亮口述 严晓星执笔

  版本:中华书局 2015年3月

  成公亮先生今年辞世,这本书是对他一生的难得纪念。在最初,成公亮并不确定口述这样一本书是否有价值,他一次次地表达了这种怀疑。这并不仅仅是一本记录成公亮古琴艺术生涯的图书,也反映了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江南小镇的社会风情,童年时光也是成公亮一生中最惬意快乐的日子。而在踏入古琴学习之门后,成公亮保持一颗赤子之心。他说:“你生活在这个环境当中,你必须想办法自己找一块净土。”遗憾的是,这本书只是严晓星拟定内容的前一部分,而其余部分因为成公亮的辞世,也不可能再继续完成了。

  《回到苏联》

  作者:莱斯利·伍德海德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8月

  这本书的书名来自披头士的同名歌曲,作者伍德海德是英国著名的纪录片制片人,他曾经在1962年拍摄了披头士的第一部影片。而在拍摄了纪录片《披头士如何震撼克里姆林宫》之后,他出版了同名图书。当保罗·麦卡特尼2003年第一次在红场演唱《回到苏联》时,台下许多40年前已经在听这首歌,中间一度经历遭禁历史的听众们又是什么样的感受呢?音乐与政治又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天鹅绒监狱》

  作者:米克洛什·哈拉兹蒂

  版本: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5年11月

  一本只有160页的薄薄小书,却在努力阐述厚厚的观点和内容。哈拉兹蒂是匈牙利重要的思想家,是20世纪70年代匈牙利民主与自由出版运动发起者之一,在这本书里他要探讨的是东欧“被囚禁的艺术”,剖析文学里的审查制度及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他认为,“碰不得的禁忌,不宜居的生活,不可说的言论,无形的条条框框,永久流产的不被接受的思想,这一切并没有让我们的作品在审美意义上贫瘠乏味。艺术大厦就从这些国家设置的栅栏里拔地而起。”

  《乐之本事》

  作者:焦元溥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9月

  在《游艺黑白》等专业作品收获好评后,焦元溥转过头来写了这样一本古典音乐入门书籍,以期鼓励更多的人了解古典音乐,接近古典音乐。“不会读谱子可以听音乐会吗?”“乐章间为什么不应该鼓掌?”从英国留学归来后,焦元溥在很多演讲中不断会被问及类似问题,他以资深乐评人的专业眼光,将这些问题回答得有趣又充满知识性,做到了真正的深入浅出。而除了音乐,焦元溥也在书中穿插进许多他喜爱的文学作品,音乐与文学,两个他甚爱的事物结合在了一起。

  《读信札记》

  作者:韩羽

  版本:北岳文艺出版社 2015年4月

  提到韩羽,最让人深刻的作品当属他为动画片《三个和尚》设计的人物造型了。出自他画笔下人物,总总寥寥数笔,神形毕肖,他为黄宗江、张乐平等人的所作的画像,均体现了这样的特点。而《读信札记》展现的是韩羽文字的一面,这里面是他多年来与友人的通信结集,包括了丁聪、华君武、孙道临、艾青、萧乾、邵燕祥等文化名人,其中我们读到了他们的才情,也读出了特定时代的世间百相。

  《剪辑之道》

  作者:迈克尔·翁达杰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5年2月

  这是加拿大作家迈克尔·翁达杰与电影剪辑大师沃尔特·默奇的对话集,翁达杰扮演提问者的角色,默奇贡献了更多主要内容。作为优秀的小说创作者,翁达杰捕捉到了小说结构的搭建和电影剪辑间的相似性,他认为写小说的过程就是将素材编辑的过程。书里讨论的话题很丰富,默奇对声音的巨大兴趣也是书中的亮点。而默奇提及的剪辑中有时出于艺术的需要,故意去掉一场戏里的一个关键元素的技巧,似乎也可以成为许多其他艺术门类的借鉴。

  《不朽的小提琴家》

  作者:玛格丽特·坎贝尔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1月

  英国著名音乐记者坎贝尔撰写的《不朽的小提琴家》与《不朽的大提琴家》,在英语世界已经畅销多年。这两本书的灵感来自于哈罗德·C·勋伯格的名作《不朽的钢琴家》与《不朽的指挥家》。坎贝尔用四分之一的篇幅将20世纪之前的小提琴家和相关历史阐述完毕,将更多空间留给了近现代的小提琴家们。她将弦乐的演奏与学派用自己的方式进行梳理,呈现出了一幅浩瀚的人物群像图。

  《快照集》

  作者:艾略特·厄威特

  版本: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2015年10月

  厄威特作为马格南图片社的成员,拍摄了许多当代的文献记录摄影。包括了1959年尼克松与赫鲁晓夫在莫斯科博览会上争吵的著名照片,也包括了玛丽莲·梦露在《乱点鸳鸯谱》拍摄现场的照片。这本《快照集》里收入500余幅照片,其中当然不乏那些拥有高知名度的名作但也有很多从未公开的作品。这里一半是他的工作,另外一半来自摄影师本人的爱好,里面饱含了喜剧和闹剧,都是人间生活的片断。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21/content_608865.htm?div=-1 report 5844 《聆听大门》作者:格雷尔·马库斯版本:河南大学出版社2015年2月美国当代著名乐评人马库斯对乐手和歌曲的解读总让人觉得耳目一新,那张看似不起眼的《踢你的屁股》,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