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转板创业板试点拟推出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层机制出炉 新三板做市指数尾盘拉升 分析称多利好增新三板吸引力或可为A股IPO减压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研究推出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转板创业板的试点。拟在新三板内分层,初步设基础层和创新层,现阶段暂不降低新三板投资准入。

  对政策利好,市场已有反应 ,昨天新三板做市指数尾盘强势回升,最终红盘报收。

  有市场人士认为,分层制度、创业板转板以及鼓励公募基金投资等利好政策使得新三板在制度上、融资效率等方面都大为受益,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吸引部分企业目光重新聚焦在新三板中,或可分流A股IPO压力。

  昨天,中国证监会制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从七个方面对推进全国股转系统完善制度作出部署,提出当前发展总体要求。

  创新层受到市场欢迎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称,新三板将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探索放开挂牌同时向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新增股东人数35人的限制,引入公募基金投资挂牌证券,并优化完善现有制度安排,大力发展做市转让方式。新三板还将实施内部分层,现阶段先分为基础层、创新层,日后逐步完善层次体系。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的事本来三季度就能推出来,因为A股遭遇急速调整而被迫搁置,现在A股市场重启IPO,新三板分层的外生条件已经具备。

  民生证券总裁助理管清友指出,经过分层后,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将改变当前参差不齐的现状,各个发展时期的企业将在所属的层次上稳定下来,以往估值体系“一刀切”的情况也将改变,为竞价交易、转板等重要制度奠定了基础。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表示,采用分层制让投资人有一个甄别,会方便投资人更好地投资和判断。

  “我们非常愿意进入创新层,如果竞价制度推出,那样无疑会迎来一波大行情。”首批参与新三板做市交易的某信息类挂牌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至于要不要通过转板机制进入创业板,还要看未来市场和公司的发展,毕竟新三板的制度较为灵活,公司施展的空间较大。

  投资门槛短期内不宜降低

  本报记者了解到,创新层很可能有三套准入标准:要求最近两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500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最近6个月平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营业收入近两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40%,收入平均不低于5000万元,总股本不少于3000万元;最近6个月市值不低于6亿元,最近一期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不少于6家。

  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目前坊间传闻的这三套标准已高过创业板上市标准,争议较大。最后的版本可能还要进一步调整。

  业内人士希望通过公开信息的一些分析、比较,让新三板的投资人以市场化的标准对整个三板挂牌企业做一个市场化的分层。

  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新三板投资门槛短期内不宜降低。

  机构称新三板底部初成

  对新三板的政策利好,市场已有反应,昨天新三板做市指数早间低开后快速拉升,午间涨幅逐渐收窄,午后开盘,经过一轮冲高后再次回落,最高报1444.46点,尾盘又强势回升,最终红盘报收。而自11月4日至17日,三板做市指数也已走出了“十连阳”行情。

  新三板市场在走过几个月的冰封期后,近期交易活跃度开始回升,11月17日新三板成交额曾创下5个多月新高,达到16.8亿元。

  广证恒生发布研报表示,新三板底部初步形成,下跌空间有限,“目前国内流动性宽松大环境以及A股赚钱效应将持续给新三板带来积极影响,新三板交投将持续改善。而真正的触底反弹大拐点或许在于分层或者转板等政策的到来。”

  影响

  与A股市场谈不上谁冲击谁

  有市场人士认为,此前,由于新三板流动性欠缺,市场长期低迷,企业登陆新三板的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

  而现在证监会发出新三板分层制度、创业板转板以及鼓励公募基金投资等利好政策,使得新三板在制度上、融资效率等方面都大为受益,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吸引部分企业目光重新聚焦在新三板中,或可分流A股IPO压力。

  国信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认为, A股定位于上市公司,新三板定位于非上市公众公司,新三板对于企业的意义是最大的基础性证券市场,新三板离中小企业更近,对公众的吸引度较低。

  而本地券商一位新三板负责人则认为,“目前新三板市场与A股市场谈不上谁冲击谁,两者的定位有差异,新三板作为最大的基础性证券市场来说承上启下,既包含了向更上层的市场输送企业的责任,同时也要为众多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搭台。”

  建议

  新三板概念股宜关注园区类公司

  受利好消息影响,昨天新三板概念股中的紫光股份涨停,东湖高新上涨9.17%,鲁信创投高新发展等也涨超2%。

  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将从两方面利好园区类上市公司:一是高科技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有望快速发展,从而提升园区价值,如园区物业销售价格及租金、物业管理费有望提升。因此,园区地产建设、销售和租赁业务占比较大的园区类上市公司受益较大。

  二是园区类上市公司有望因参股“新三板”准上市企业而受益,新三板做市商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挂牌企业的股权流动性,间接利好高新科技园区以及创投机构。

  在具体投资标的上,高新技术园区涉及上市公司包括中关村张江高科、东湖高新、高新发展、南京高科长春高新苏州高新海泰发展等。其中,张江高科管理着十多个不同类型的园区,同时拥有创投子公司,是行业龙头之一。

  信达证券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推荐新三板业务弹性较大的西部证券东吴证券以及综合实力较强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受益于新三板扩容的创投公司鲁信创投,园区规划与建设类公司张江高科、东湖高新,及持有挂牌公司的上市公司紫光股份、复旦复华双鹭药业

  作者:杨欣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1/21/t20151121_7078241.shtml report 4694 分层机制出炉新三板做市指数尾盘拉升分析称多利好增新三板吸引力或可为A股IPO减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研究推出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转板创业板的试点。拟在新三板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