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老牌煤企集体发声 声讨神华呼吁平等竞争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慧敏

  尽管煤市寒冬当道,谁的日子也不好过,但老牌煤企的矛头还是再一次指向了以中国神华集团(下称“神华”)为代表的新型煤企。

  10月下旬,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率队到辽宁对五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就在这次主题为“安全生产”的座谈会上,黑龙江、安徽、河北、辽宁等省有代表性的老牌煤企,却集体发声,声讨神华等新型煤炭企业占有最优质的资源、最大市场份额、没有社会负担却多次带头降价搅乱煤炭市场,将老煤企拖进持续增亏的泥潭。同时呼吁关注新老煤企之间的“先天差别”,要求平等竞争。

  老牌煤炭企业表示,如果税负下降,良性的补贴补偿机制形成,再加上内部挖潜,老牌煤企生机尚存。

  对于神华被“集体声讨”一事,《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神华董秘及办公厅部分人士,但未获得正面回应。

  神华降价引发“集体声讨”

  10月21日~22日,黄玉治率队到辽宁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研,期间召开的座谈会却成了老牌煤企的“声讨会”,声讨的对象即为以神华为代表的新型煤炭企业。

  参与此次会议的有黑龙江龙煤鸡西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淮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淮北矿业”)、淮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淮南矿业”)、开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开滦集团”)、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阜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阜矿集团”)等老牌煤企的代表。

  导致老牌煤企集体发声的直接诱因,应为神华在10月份再次降价促销。

  据此,参会的老牌煤企代表一致表示,在大型煤企普遍亏损的大背景下,神华作为我国煤炭生产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煤炭生产商,仍频繁带头降价,令成本高企、负担沉重的老牌煤企遭受严重冲击。

  10月9日来自神华的消息称,为应对当前持续低迷的市场,保持相应的市场份额,10月份神华将对下水动力煤实行“量大优惠政策”。媒体报道称:“神华带头降价,4个月降7次,其他煤企也将纷纷跟进,这对本已亏损频现的煤炭行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达70%以上,黑、吉、辽、冀、鲁、皖等省份煤炭行业整体亏损。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前9个月,阜矿集团因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即增亏5亿元。2015年前5个月皖北煤电、淮北矿业、淮南矿业三大矿业集团累计亏损9.4亿元。开滦集团上半年亏损1.5亿元到2亿元,同比由盈转亏。而黑龙江龙煤集团则已连续几年巨亏。冀中能源的煤炭板块上半年接近亏损边缘。

  打价格战,拼的是家底和实力。

  “神华只需要拿出40%的资产,而很多煤企则要拼上全部家底,怎么拼得过神华?”一些与会的老牌煤企代表向记者表示,神华每次降价,都让其他煤企苦不堪言。

  有煤炭分析师指出,神华具有煤炭资源兑价极为低廉的成本优势,而其超过10多亿吨的铁路和港口吞吐能力,也使其他煤企望尘莫及。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神华的煤炭成本在全国都是最低的。

  “即便如此,其上半年煤炭板块也处于微利状态。而7、8、9、10月煤炭售价仍在走低,下半年神华板块很可能也将出现亏损,加上历次降价促销,整个煤炭行业将陷入全面亏损”。该分析师称,神华作为新型煤企,具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少、离退休人员少、历史包袱少等诸多优势,因此其一味打价格战,对老牌煤企不啻是灭顶之灾。

  虽然神华称其是根据市场行情适时调整价格,但专业人士却认为对业界造成的影响是负面的。早在2014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就表示,神华降价对煤炭系统来说不是好事情,神华循环降价直接造成煤炭价格的循环下降,老的煤炭企业无法承受。

  而在今年8月份,神华与中煤相继降价,市场上出现会“引发行业新一轮降价潮”的担忧,当时即有分析师向本报记者指出,神华、中煤的降价存在被叫停的风险:“在国内煤炭行业哀鸿遍野的情况下,国内大矿以垄断的成本优势打压市场,或将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降价也存在被叫停的可能性。行业整顿与洗牌不能仅靠降价相互踩踏完成,对症下药的政策干预仍然是必要的”。

  现实中,神华主导的连环降价并没有被叫停,但老牌煤企的切身感受是踩踏仍在继续。

  “作为行业老大,不率先提振煤炭景气度,反而凭借自身优势不断让利于下游,这一趋势也会进一步强化神华在煤炭行业的垄断地位。”某老牌煤企代表表示。

  专业人士认为,神华通过低价进行市场洗牌、挤掉部分成本较高的竞争对手,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更符合其自身利益。但这一行为对于多数煤企而言则是灭顶之灾。

  据悉,在前述会议上,老牌煤企代表纷纷表示,在行业困境中,神华应该顾全大局,带头“限产提价”。“如果大伙齐心协力,走成一盘棋,煤炭系统不会走到现在境地。”代表们表示。

  老牌煤企要求平等竞争

  “神华、中煤等新型煤炭企业所有的资源都是优质资源,资源差不多都是国家无偿或极地成本配置的。可以说,资金是国家给的,但它们并不承担社会义务。”前述老牌煤企代表表示,神华是国企,老煤企也是国企,都为国家做出过巨大贡献。

  “神华300人可实现3000万元价值,老企业3000人却出不了300万元价值,这就是差别。”一些与会代表还表示,老企业也是国家的,神华成本低、负担轻,为什么不能每吨拿出50元或者80元,用来帮助90多家老矿务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老牌煤企代表认为,最值得提醒的是,国家在政策制定、资源配置的时候,应更多考虑到“差别”问题。

  “国有老煤炭企业与新型煤炭企业的基础条件无法比拟,经济效益差异巨大,但税费政策却完全一样。”老煤企代表表示,这对老煤炭企业来讲并不公平,国家应该结合不同煤炭企业的不同情况,考虑实行差别化的税费政策。

  与此同时,在国补安全资金投入方面,亦要有“差别”概念。由于老矿区历史问题多、安全欠账大、自然灾害重,国家对老矿区与新兴煤炭企业理应区别对待,在安全补欠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持续加大对老煤矿安全改造项目资金投入的比例。对已破产煤矿资金缺口给予补足。

  而针对资源枯竭矿山,目前尚未出台新的退出机制和破产政策,老企业无法轻装上阵。同时,老企业希望在矿产资源无偿配置或增层扩界上出台优惠政策,以解决职工转移安置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采煤沉陷治理费用不足问题也亟待解决。

  “上述问题,都是新老煤企间存在的根本问题,也是致命的差距,国家发改委、行业协会都下来调研多次,形成了多份材料,结果还是不了了之。”老煤企代表表示。

  “如果我们的社会负担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和新型煤企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鹿死谁手尚未可知。”淮南矿业和开滦集团等一些老牌煤企对自身的经营能力充满自信。

  据介绍,目前神华、中煤等新型煤企的管理人才,接近七成来自于老牌煤企。而剔除人才之外,老牌煤企仍沉淀下来了很多先进的系统设备和成熟经验。

  以阜矿集团为例,向山东淄博王庄煤矿派出的第一支50人的劳务输出队伍,试用之后,老牌国企的技术娴熟、经验老道、作风过硬、设备完善等优势体现充分,用工单位赞誉有加。口碑之下,迅速拓宽了阜矿集团寻找域外煤炭资源、投资入股、合作开发、委托经营劳务输出的渠道,可更快实现人员转移。“如果负担能够减轻,通过内部改革、挖潜,加上全员上下背水一战的决心,老煤企仍有生机。”阜矿集团表示,置之死地而后生,阜矿集团全力推进白音华项目,提高产量增加效益,明年可期实现正收益。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报 https://news.cb.com.cn/html/company_11_28429_1.html report 4142 尽管煤市寒冬当道,谁的日子也不好过,但老牌煤企的矛头还是再一次指向了以中国神华集团(下称“神华”)为代表的新型煤企。10月下旬,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